close
2008-03-30 17:01/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三十日電
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和花蓮縣吉安鄉公所補助辦理的「南華、干城雙子心計畫」,把廢棄的南華和干城火車站重新粉刷和空間規劃後,由當地社區居民主導族群、社經、農業和文化等保存工作,延續地方的歷史和生活特質,積極營造「生活環境博物館」。

承辦「南華、干城雙子心計畫」的初英文化設計工作室、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和干城社區發展協會,今天在廢棄的干城火車站舉行初步成果展,展示與老車站有關的口述歷史、攝影、紀錄片和報導等資料。

這項雙子心計畫反映南華、干城兩村在歷史上密不可分的族群、社經、文化關係,並由當地社區居民主導保存景觀、傳統農業、客家菸樓、砌石工法、宗教信仰、多元族群等各項觀光和人文資產,希望能延續地方的歷史和維護自然人文環境,積極營造「生活環境博物館」。

吉安鄉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表示,初英山下的南華、干城兩村,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史蹟資源,具有營造為生活博物館的有利環境條件,希望未來結合產官學界保護當地特有的生態、景觀、聚落、古蹟、遺址、田園,並融入地區生活特質,由居民參與形成兼具人文和生態的永續網絡。

干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世昌指出,居民透過雙子心計畫整合南華、干城兩村的資源,並爭取到廢棄已三十年的干城火車站,轉型成為南華和干城兩村居民的社區文化和觀光發展的實驗場地,希望能共同創造出一個擁有人文和歷史記憶的田園社區。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