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 在地遊學發現台灣 Discovery Formosa
檔案類型: Microsoft Word - HTML 版

↑這個檔案介紹了嘉義市西區位於港坪里、劉庴里和大溪里的觀光資源,如果你壓根兒不知道這些地方,那麼你可以參考文章的內容;如果你住在這個區域,那就更要好好瞧一瞧喔!

名稱:太陽、花之旅
編號:002
位置:嘉義市
學校:嘉義市西區
聯絡人:趙季薇主任(育人國小)
電話:05-2351595轉13           傳真:05-2856518
 
第一站:育人國小
育人國小以鄉土教育、環境教育、體育教學等著稱,是嘉義市體育及環境教育績優學校。育人的校園位於嘉義市西側花卉專業區,僅港坪里的花卉面積就高達180公頃,栽種有各式花卉、如雞冠花、洋桔梗、夜來香、薑荷花、康乃馨、菊花等。學區內遍布花田,一年四季來到育人國小都會經過五彩繽紛的花海。特別在冬季,稻殼秋收之後,還可以看到農人種植的綠肥—油菜花田,一片金黃,常常吸引遊人在此拍照留念。
學區附近大溪里靠近機場跑道後方,農民種植水稻及浮萍為生。來到此地可以觀察溼地生態,還可看到成群白鷺鷥在此活動棲息。在育人國小除了可以進行花卉生態教學、壓花、香花蠟燭、瓶中花製作之外,也可以觀察白鷺鷥等野鳥,進行賞鳥的生態之旅。
 
第二站:花田巡禮—諸羅鳥榕王
在劉厝里有一棵四百多歲的大榕樹,它是嘉義市歷史最久的珍貴老樹。樹高12公尺,胸衡是2.46公尺,樹冠廣達900平方公尺,整棵樹形就像一支撐開的大雨傘。在張博雅市長任內就將這棵老榕樹封為「鳥榕王」。
劉厝地區的居民看老樹活那麼久,都覺得很神奇,對它特別有感情,就把它當成神靈膜拜。諸羅鳥榕王當地居民心中的寶,每天早晚都有很多人在此運動和聊天。老榕樹就像慈祥的長者,風雨無阻的守護著地方。來訪的遊客可以從育人國小騎單車出發前往鳥榕王,一路欣賞沿途的花田,亦可下田採花。享受一日花農的樂趣。
 
第三站:田園焢窯、紮稻草人
秋收之後,農田進行短暫休耕,在這個時候最適合到田裏做焢土窯的活動。一邊製作土窯後,一邊利用農田收割剩下的稻草,進行創意稻草人製作比賽。大人小孩合作進行,每個人都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第四站:嘉義航空站(水上機場)
水上機場於民國六十五年五月十九日成立嘉義民航候機室,後於民國八十二年一月一日升格為嘉義民航輔助站,再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一日升格為民航丙種航空站。水上機場屬於軍民合用機場,每年空軍節會開放參觀。事前預約,還可到機場參觀,有專人進行導覽。如果當天運氣不錯,就可以看到F-16A/B型戰鬥機起飛的英姿。
 
第五站:老鷹高爾夫球練習場
老鷹高爾夫球練習場,就在水上機場旁。遊客來此,如果想要運動練習打高爾夫球,這個球場,是個運動休閒的好地方。
住址:嘉義縣水上鄉三和村新和庄13號之20
電話:2869757
 
第六站:平安宮—花田燈海
平安宮位於學區內的港坪里,從育人國小校園就可以遠眺廟宇建築。平安宮附近居民種植各種花卉夏末秋初開始栽植菊花,為了提高植株高度,一到夜晚農人開始點亮盞盞燈火,夜間望去一片燈海,甚是壯觀。來到這兒,如果事前連絡頭港里里長辦桌作為晚餐,遊客可以在完成一天的行程後,一路欣賞燈海到此,享用仿照每年農曆九月平安宮盛大舉行的平安飯,讓每位遊人享受鄉土溫暖,心口充滿神祇祝福的晚宴。

第七站:北迴歸線—太陽館
北回歸線園區(含北回歸線標誌)隸屬於水上鄉(回歸村)境內,距離嘉義市約4公里,建於清光緒34年,為標示北回歸線在此通過而立碑紀念。曾歷劫民國53年嘉南大地震而受損,前後經歷5次的修建,目前矗立的是第六代地標。北回歸線第六代地標內設有展館,稱之為太陽館。園區內設有九大行星戲水區、科學遊戲區、古天文區、空間主題牆、3D立體劇場、探索廳、星座眺望區;另外,太陽館提供免費的導覽解說,是進行科學教育的好地方。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鴿溪寮21-25號
電話:(05)2864905‧(05)2864915 傳真: (05)2864023 
 
第八站:再耕園—身體障礙體驗、餅乾製作
再耕園是由嘉義市政府委託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本著「給魚吃不如教其捕魚,並進而協助賣魚」的理念,透過身心障礙者的生涯轉銜、職能訓練,來達到身心障礙者多元就業機會的目的。 園內規劃有愛心商站街、全國第一家疪護性商品展售中心、愛心實習咖啡吧、園藝、洗車、餐廳、麵包等庇護工場。參觀的專體可以預約體驗活動、親手製作餅乾,是一個適合認識與學習關懷身心障礙者的學習環境。
住址:嘉義市玉康路160號。
電話:2852698   傳真:2852968
 
第九站:港坪運動公園
港坪運動公園是一座現代化的運動公園,園內設備齊全,有體育館、網球場、排球場、籃球場、羽球場、溜冰球等。園區前有水舞噴泉,並裝置有多項公共藝術作品,是社區居民休閒運動的好地方,也是嘉義市舉辦各項運動競賽、展覽的重要場所。
地址:嘉義市大同路10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