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時間:2007/2/12 上午 12:00  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由於農曆春節假期長,國人多趁此機會進行國內外旅遊,好好犒賞自己一年的辛勞。但想要有一個美好的旅遊回憶,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下簡稱行政院消保會)提醒您:



1.心動不要馬上行動:利用審閱期間,妥為詳閱契約內容。

2.貨比三家不吃虧:善用官方版範本,妥為比較契約內容,不應以團費高低為決定參加該旅遊團之主因。

3.權益越有保障越好:注意有無提供責任保險、履約保險、有無參加品保協會。

4.廣告文宣要留存:刊登之廣告、宣導文件、行程表與說明會內容資料與附件等為契約內容之一部,應留存。


行政院消保會另外提醒您,目前中央政府各部(會)針對旅遊服務,業已發布與公告了:「觀光遊樂園(場、區)遊樂服務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 「觀光遊樂園(場、區)遊樂服務契約範本」、「國內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國內、外旅遊 定型化契約範本」、「遊覽車租賃定型化契約範本」,以確保消費者旅遊之基本權益,消費者應善加利用。

行政院消保會表示,上揭定型化契約範本及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之詳細內容均可自該會網站,或交通部觀光局網站交通部網站中查詢得知。

至於規劃旅遊選擇民宿時,為避免進入虛擬民宿網站,影響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保會除認為網路業者應負把關之責任外,並且建議民眾應採取下列步驟篩選民宿:

  • 查:透過交通部觀光局網站台灣鄉村民宿發展協會台灣自遊行,先確定有興趣的民宿是否真實存在。
  • 問:透過地方派出所、台灣自遊行諮詢專線(02-2782-2246)、媒體報導資料或坊間書籍、親朋好友二次確認經營現狀及相關資訊。
  • 談:親自與民宿主人通電話(最好是室內電話,更為確實),了解除了單獨住宿之外,還有無其他深度旅遊的服務。
  • 訂:多問幾家,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民宿,依各民宿規範預約訂房,以確保主客雙方的權益!

最後,行政院消保會再次提醒您,想要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不外要睜大眼睛、仔細慎選、多方比較,這樣才是真正的聰明消費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