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一個基金會最近公佈全球二十一個景點,在網路票選現代世界七大奇觀。埃及金字塔,中國萬里長城,印度泰姬瑪哈陵,和祕魯印加古城等共二十一個世界知名景點,都在瑞士評選委員會公佈的二十一個新世界奇觀的票選名單之內 。美國紐約的自由女神像,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和澳洲雪梨歌劇院等近代建築,也在名單內。

票選世界7大奇景 萬里長城熱門
2007-05-29 22:27/吳宗達

全球正在票選「世界7大奇景」,你我都有權利參與投票!中國唯一入選,有資格被票選的奇景,就是萬里長城,另外像是柬埔寨的吳哥窟、日本的金閣寺以及印度的泰姬瑪哈陵,都在21個入圍名單中。

值得一提的是,本來埃及金字塔也是候選名單,但是埃及人抗議,認為金字塔根本不應該被比東比西,主辦單位把金字塔改列「榮譽候選」,您的一票不能投給金字 塔。觀光客爭先恐後,迫不及待要一睹萬里長城奇景,使得八達嶺一天觀光客人潮,高達5萬人,至今已吸引了1億3千萬人次造訪,讓2600年前,用來抵禦匈 奴入侵的長城,在觀光收入考量下,被國際觀光客攻佔,在長城上歌誦一番。觀光客:「長城影響深遠,光是字眼以及照片都無法捕捉它的重要性。」

全長7300公里的長城,不僅是古代浩大,軍事防禦工程,也是世界上碩果僅存,巨型結構之一,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全球古蹟之一,更是被瑞士文教組織,票選世界7大奇景,21個候選名單之一。

這次全球「7大奇景」公投,除了長城,21個候選名單還有巴黎愛菲爾鐵塔、紐約自由女神像、印度泰姬瑪哈陵、柬埔寨吳哥窟、羅馬競技場,論時間長遠、建築規模,長城要脫穎而出,應該不是問題。

只不過同樣是人類古文化奇蹟的埃及金字塔,怕全球選民不識貨,不屑參與票選,而改為榮譽候選奇景。埃及古蹟保護官員:「金字塔應該從名單刪除,金字塔的存在代表的是,人類智慧的象徵。」

這次全球「7大奇景」投票結果將在2007年7月7日公佈,論時間長遠、建築規模,長城要脫穎而出,應該不是問題。

不敵人為破壞 長城面臨存亡危機

2007-07-08 07:42/郭展毓

大陸的萬里長城,全長7千3百公里,是世界少見的巨型建築,被聯合國列入全球古蹟的長城,這次也入選了新七大奇景,不過人為的破壞,似乎也變成目前萬里長城保存的隱憂。

觀光客爭先恐後,迫不及待要一睹萬里長城的奇景,光是八達嶺長城,一天就可以吸引5萬觀光客人潮,至今累計1億3千萬人次造訪,萬里長城早就成為大陸政府,推廣觀光的行銷利器。觀光客:「長城影響深遠,光是字眼以及照片,都無法捕捉它的重要性。」

全長7千3百公里的長城,是世界上少見的巨型建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就把長城列入全球古蹟之一,而在這次全球新七大奇景票選活動當中,國際媒體也一致認為萬里長城一定會入選,只是長城的偉大,似乎還是敵不過人為的破壞。

英國攝影家:「這告訴人們,即便是中國大陸的萬里長城,世界上最偉大的建築物,也不會永遠留在那裡。」

這位英國攝影家用一張張照片證明,長城正在消失當中,萬里長城萬里長,這座所有中國人的驕傲,在入選世界新七大奇景後,如何有效保護這個,代表中國歷史的地標,將是大陸當局的一大挑戰。

中國人的驕傲 萬里長城全球聞名

2007-07-10 07:38

世界新七大奇景昨天出爐。中國的萬里長城,果然不出所料,順利獲選。華視新聞從今天開始,要透過鏡頭帶您暢遊這世界七大奇景,首先我們就從長城開始看起。

看似綿延不絕的萬里長城,是世界上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建築工程之一。雄偉建築,加上悠久的文化歷史背景,入選新七大奇景,實至名歸,中國民眾也感到相當興奮。

萬 里長城興建於秦朝,分布於中國北部和中部。至今歷史超過2500年。經過歷代王朝興建修補,總長相加超過五萬公里,不過目前約只剩下六千三百公里。長城原 本的主要用途,是用來防禦北方遊牧民族入侵。不過,秦朝之後,隨著改朝換代與民族融合,長城逐漸失去最初的防禦價值,今天已轉變為觀光用途,替中國政府帶 來不少收入。

根據最新一期美國旅遊雜誌【富比士旅行者】報導,去年萬里長城,名列旅遊人潮最多的景點,共有一千萬人次造訪,此外,長城的 美景,也成為中國政府用來建立外交關係的工具,包括女王、美國多位總統都曾經登上長城,欣賞中國邊塞風情。因此,萬里城獲選為新七大奇景之一,完全不令人 意外。

巴黎新體驗 艾菲爾鐵塔下玩潛水

2007-06-03 11:26/孫明愷

巴黎的艾菲爾鐵塔,最近出現了新玩法,管理公司在鐵塔下方,設置了一個大水池,每天開放1百個名額,讓民眾體驗潛水的樂趣,而且現場還有專人指導,十分有趣。

巴黎艾菲爾鐵塔,這座世界聞名的地標,現在出現了新玩法,就是潛水。潛水教練:「我覺得很棒,很令人讚嘆,我們在巴黎的正中心潛水,可以接觸人群。」

鐵塔管理公司為了推廣潛水、以及海洋環保的理念,特別在艾菲爾鐵塔正下方,設置一個230平方公尺的水池,從1日開始到10日,開放給民眾學習潛水課程, 每天1百個名額;清澈的水池,在炎熱夏天,看起來特別吸引人,也有不少人躍躍欲試,希望能夠搶先體驗,在著名鐵塔下,戲水的新鮮感。

世界文化遺產 雪梨歌劇院入列

2007-06-29 22:45/張喬青

世界重要遺祉,除了中國的長城,埃及金字塔,印度的泰姬瑪哈陵,今天又多了2個新的成員,興建剛好滿50年的澳洲雪梨歌劇院,以及日本石見銀山,今天一致表決通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好處是,聯合國將會固定撥款定期維修。

走進日本本州島根縣的石見銀山,還是可以感受到16世紀的淳樸風情,當時住在小木屋裡面的居民,每天都要爬山路,到黑漆漆的礦坑裡面,採銀礦,這裡銀礦產量,佔當時全球的3分之1。

對於日本和東南亞經濟,貢獻非常大,這張400年前的地圖,石見銀山就已經在上面,可見他的歷史地位。NHK主播:「這個地方被登錄為世界遺產成功,在地民眾都高興的不得了!」

最新的世界遺產,還有澳洲雪梨歌劇院,遠看就像2艘帆船,即將開出雪梨港,一天當中,風情萬種;大會認為,雪梨歌劇院是20世紀代表建築,值得好好保存; 不過,1957年開始建造的時候,可說是困難重重,完工日期一再拖延,設計的丹麥建築師被罵到臭頭,一共蓋了16年,花了3億台幣才完成。

另外,這座位在伊拉克的薩馬拉城,擁有一個19世紀的清真寺,當時的都市設計,也都還看的到,不過,建築本身已經破壞殆盡,急需要修補,被列為瀕臨危險的遺產;這些景點加一加,目前,全球文化遺產、自然遺產,已經累積到851個。

丘比丘 神秘的空中之城

2007-07-15 09:07
華視新聞推出世界新七大奇景系列,今天要帶您到祕魯的<馬丘比丘>。這座一度被遺忘四百年的古城,除了是南美洲著名印加文明遺址外,它地處群山峻嶺,更是考古學家眼中的神祕王國。

這 裡就是祕的[失落之城][馬丘比丘]遺址,這座位於群山峻嶺的空中之城,也是世界六大文明發源地之一。馬丘比丘坐落海拔兩千三百五十公尺的安地斯山脈,起 源於十五世紀的印加帝國。一九一一年首次被美國學者發現,並在一九八三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單。由於地處險峻高山,景色壯觀優美,素有[空中之城]的美譽。 而這次獲選為全球新七大奇景,更讓智利舉國歡騰。

在首都[利馬],民眾穿上傳統服裝,當街載歌載舞,氣氛熱烈。同時現場還準備一個印有馬 丘比丘圖案的大蛋糕,一起和市民分享這項殊榮。儘管秘魯政府希望[馬丘比丘]入選世界新七大奇景,能夠振興當地觀光業,不過近年來每天造訪馬丘比丘遺址的 遊客,將近達四千人,早就超過古蹟負荷,加上當地大興土木,還興建一座水泥橋,凸顯遺址的保存危機。因此在慶祝馬丘比丘登上世界新七大奇景,振興觀光之 餘,要如何讓這座古蹟永續生存,更應該是祕魯政府的當務之急。(俞仲慈 報導)

巨型耶穌雕像 巴西人精神象徵

2007-07-16 08:28

今天的世界七大奇景系列,我們要帶您到巴西里約熱內盧,看看當地一座矗立在山頭上,高達38公尺的耶穌巨型雕像。這是為了紀念巴西獨立而建造,成為里約著名地標。清晨的陽光照亮了里,耶穌巨型雕像張開雙臂迎接這榮耀的一天,因為他榮登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為了迎接這歷史幸的一刻,許多觀光客特別在塑像模仿耶穌的姿勢拍照。

里約熱內盧巨型耶穌像,是巴西著名雕塑家瓦爾科斯塔及同伴們,為了紀念巴西獨立,花費45年的時間設計和雕塑,在1931年終於完成這項建築壯舉。雕像高 38公尺,釘在受難十字架上的兩手伸展寬度達28米。整座雕像用鋼筋混凝土堆雕塑而成,重量七百噸,從里約城的每個角落遠遠望去,都可以清晰地看到耶穌受難的身影。巴西全國有90%以上的人都信奉天主教。在教徒們看來,這座耶穌的巨型雕像,等於是救世主的化身。雕像底部是一座教堂,許多巴 西民眾都喜歡來這裡做禮拜,為了這次票選,巴西人動員民踴躍投票,終於不負眾望,雕像入選七大奇景,巴西人認為這是耶穌神蹟顯現,雕像也會永屹立在這裡, 關懷每一位群眾。(劉秀瓊)

古城佩特拉 古阿拉伯商旅重鎮
2007-07-08 07:39

世界七大奇景,正式出爐,其中一個比較罕為人知的奇景是約旦的佩特拉城,這裡曾經是阿拉伯遊牧民族的首都,因為土質的關係,只要陽光一照,就會變成粉紅色,又稱為「玫瑰城」。

約旦佩特拉,一個沙漠石頭城市,曾經是阿拉伯遊牧民族納巴泰人的首都,在陽光照射下,變成粉紅世界;為了讓世人看到這樣一個美麗的歷史古城,約旦觀光局費盡心思,把西元前3世紀的生活,帶到這邊,讓更多人了解佩特拉。

當時的戰士身穿盔甲保衛國家,休閑娛樂則是比摔角。約旦觀光局長碼辛:「這是很棒的城市,由納巴泰人建造,世界重要的寶藏。」

3000年前佩特拉城是貿易的重鎮,居民靠著收取過路費和豐富的水源,生活富足,後來被羅馬帝國攻佔,佩特拉城不再霸氣十足,不過風采依舊,早就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因此佩特拉榮膺新七大奇景,可算是實至名歸。

泰姬瑪哈陵見證愛情 污染恐變色
2007-07-08 20:55/董向九

新出爐的世界七大奇景,有3大都在中南美洲,除了我們熟知的長城和羅馬競技場之外,為您介紹其他5大奇景,這些景點多半是歷史文化遺跡,充滿異國風情,其中的印度泰姬瑪哈陵更因為環境污染,面臨斑駁泛黃的危機,想要一探勝地的觀光客可要把握機會。

印度的泰姬瑪哈陵,這是蒙兀兒帝國的沙賈汗,在17世紀中,為他的死去的愛妻所建,不過當時的純白大理石,在現今的空氣污染之下,已經有黃色的斑駁痕跡,它不但是一段浪漫愛情的見證,也是結合波斯、印度建築工藝的經典之作。

而七大奇景中唯一在阿拉伯世界的,就是這個有粉紅玫瑰城之稱的約旦佩特拉古城,因為整座城市是2千多年前人工開鑿粉紅色沙岩岩壁而成,曾經是阿拉伯游牧民族的首都。

街上叫賣的小販、比摔角的武士,觀光局重現當時景象,希望招攬更多觀光客,七大奇景中有三大都在中南美,墨西哥的奇琴伊察,是現今保留最完整的馬雅文化遺跡,其中的金字塔按照精準的馬雅曆法所建,階梯合計有365階,剛好是一年有365天,是人類文明的奇蹟。

而在秘魯的山城馬丘比丘,是印加帝國的失落之城,座落在海拔2千多公尺的山中,崎嶇的山路讓,曾經到訪過的TVBS記者,也差點吃不消。TVBS記者岑永 康:「馬丘比丘的意思,就是古老的高山,很難想像在600年前,印加文化的先人們,是如何在一個這麼高的山上面,蓋了如此堅固的石牆,還有房舍。」

看到這個巨大的耶穌像,就會知道這裡是巴西,不過這也是七大奇景中,最年輕的一個,只有76年的歷史,是為了巴西獨立運動勝利紀念而建,近年來也成為當地熱門的觀光景點。

「新七奇」不奇 旅遊業難加分

2007-07-09 02:44/朱立群/台北報導

世界新七大觀景票選日前出爐,但國內旅行業者表示,這些景點一點都「不」奇特,早已是國內旅行社排定的既定行程,並不看好會因此刺激旅客買氣。

世界新七大奇景出爐,旅行公會秘書長許高慶認為這「新七奇」只是「噱頭」,對海外旅遊加分有限。雄獅旅行社協理林承曄也說,有些新七觀景點很難促銷。

許高慶指出,國內旅行社的套裝行程幾乎都包括「新七觀」,除了國人耳熟能詳的長城、泰姬瑪哈陵、羅馬競技場外,其他景點的詢問度不高。他說,這次國際票選充其量只是「噱頭」,除非有旅客主動要求列入行程,不然他認為對刺激國人旅遊的加分效果有限。

雄獅旅行社公關陳美華表示,國人對「新七觀」的中美洲景點最不熟悉。且前往中南美洲旅遊需要轉機多次,收費較高,每年成行旅客人數不到五百人。中南美洲的墨西哥瑪雅金字塔、巴西基督像、秘魯印加古城都是旅行社排定的參考行程,但國人普遍認為太貴,因此興趣缺缺。

一般認為,在國際媒體推波助瀾下,國際間會興起前往「新七觀」旅遊的熱潮。雄獅旅行社協理林承曄持保留態度,他說,國際旅遊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包括交通便利度、飯店設施、導遊素質、費用等。台灣旅客對「費用」的要求最高,太貴的行程通常都不考慮。

林承曄也說,媒體宣傳的效果恐怕有限。以高棉吳哥窟為例,已促銷多年,媒體也有報導,但國人仍興趣缺缺。

若非一、二年前傳出吳哥窟不再接受旅客參訪的消息,吳哥窟不會快速竄起,成為國人出遊的熱門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