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3-08 02:14/王瑞瑤/日本報導

日本金澤的冬天有一種名為「雪吊」的奇景,為了預防大雪壓垮了樹木,所以人們拿木頭做支架,用繩子吊著樹枝,可是今年金澤的雪吊算是白吊了……。

從桃園機場搭上ANA出發到成田機場,再從成田機場轉機,向西橫飛到小松機場,然後換車北上抵達石川縣金澤市,總計花掉6個小時,查看4天3夜金澤行的最大賣點是「兼六園雪景」,可是人一到金澤,才知道金澤今年根本沒有下過雪,是50年來的第一次。

走進江戶時期武士宅邸聚集的那條巷子裡,所有的宅院都已經全部翻新,但是江戶時代砌牆的技法還在,還有老一輩人抗雪護牆的方法。把稻草編成厚厚的簾子,覆蓋在牆壁上,就算是積雪再深,也不怕牆壁毀壞傾倒,形成替牆壁穿裙子的奇特景觀。

「請問沒有下雪的金澤,有沒有造成什麼樣的不方便?」問題一脫口,才發現自己很白痴,只有像我們這種生長在熱帶的觀光客,才會覺得下雪是一件有趣的事,真是飽漢不知餓漢飢。

■沒下雪 苦了當地人「沒有下雪的金澤,讓不少人的生活變得很困難。」負責接待台灣記者團的金澤市產業局觀光交流課山田克之透露,暖氣業與鏟雪業今年沒生意可做,不 過最慘的還是農民。「3月至5月應該是融雪期,雪水滋潤大地後,農民便準備插殃,可是今年根本沒有雪,也沒有下雨,土地乾巴巴,農民十分憂慮。」山田如此 表示。

古代的金澤是全日本產米的最極限,過了金澤再往北,就無法種稻,由於金澤的稻米產量豐盛,再加上佛教非常盛行,豐臣秀吉擔心叛亂將起,於是派遣將軍前田利 家駐兵管理,所以在金澤有歷史的旅遊景點,大多跟前田扯上關係,兼六園便是前田的私人花園,金澤城公園則是他辦公與居住的地方。

■雪吊 金澤街道特殊景觀「沒有雪的兼六園(其實心裡想的是光禿禿的兼六園),日本人會感興趣嗎?」我又開始陷入有雪才有賣點的迷思。「其實今年沒有下雪,觀光客的人數反而變多,因為許多人直接就從東京開車到金澤。」山田露出開心的神情。

人到了兼六園,才發現完全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沒有雪的兼六園,最搶眼的是雪吊,每一棵樹木都像搭了一半的帳篷,我很好奇從哪裡找來比大樹還高的木頭做為支撐,而且幾乎每一棵樹都有雪吊,工程顯然相當浩大。

山田說,金澤的雪很重,因為含水量高,所以每年都得為樹木做雪吊加以保護,所以走在金澤的街道上,雪吊成為一種特殊的景觀,雖然金澤今年沒有雪,雪吊還是繼續吊著,吊到3月中旬,過了雪季才能鬆綁。

■兼六園 金澤人的驕傲在金澤人的眼中,1820年完成的兼六園,是數一數二的日本庭園,號稱為「林泉回遊式」庭園,而且是少數由城主建造的花園,不過可能是季節不對,兼六園的日本風格並不強烈,感覺上相當遼闊與自然,似乎跟精心修剪、小心營造的日本庭園印象不同。

「兼六園有六大特色,一是遼闊,二是幽邃,三是古代氣息,四是蒼古,五是眺望,六是高地有水。」山田導引我們走向一個噴水池,噴水高度超過3公尺,他指出這是全日本最古老的噴水,利用兼六園高低不同的地勢,將上方水池變成下方噴水,所以終年不歇。

沒有雪的兼六園,灰蒼蒼的,盛開枝頭的梅花變得特別搶眼,許多日本人拿著手機不停拍照,而拍照的日本人都變成台灣記者鏡頭下獵取的焦點,山田說今年沒有雪,櫻花可能提早來報到,時間應該是4月的第一個禮拜,兼六園的景象又將大大不同。

■日本金澤之旅相關資訊:

日本石川縣金澤市產業局觀光交流課/www.kanazawa-kankoukyoukai.gr.jp兼六園/金澤市丸之內1番1號 /www.pref.ishikawa.jp/sior-niwa越山甘清堂/金澤市武藏町13-17號金澤21世紀美術館/金澤市廣秄1-2- 1/www.kanazawa21.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