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03:02/記者孫蓉華/台北報導

來點不一樣的台灣旅遊!青輔會與地方社團合作,在暑假推出「遊學台灣」,從上山打獵、監獄體驗到台西養蛤都有,而且價格便宜,讓沒錢出國的青年可以享受在地的豐富一夏。

青輔會主任委員鄭麗君昨天表示,她年輕時喜歡去世界各地旅行,回到台灣卻發現自己對故鄉的感覺既親切又陌生。為了幫助年輕人了解台灣之美,青輔會今年規畫的遊學台灣旅遊路線,從去年的廿條,今年增為一百零三條,內容更豐富多元,也希望青年不要窩在家裡當「宅男、宅女」。

遊學台灣活動從七月一日至九月十五日,即日起接受報名。今年推出的行程分為藝術文史、在地生活、生態冒險、原始部落、節慶祭典探索等五大主題,約可提供六千人參加。遊學台灣行程不限學生,十五至卅歲的海內外青年都可以參加,費用三百五十元到三千多元不等。

特別的行程之一是由嘉義市文史工作者余國信企畫的「監獄體驗營」,安排到嘉義舊監獄吃「牢飯」、參觀新監獄等。

行程中有不少是原住民文化體驗,例如「哈盆生態與人文學習營」,由原住民獵人帶領上山,要搭獵寮帳篷、砍柴生火、模擬架設陷阱。還有生態探索,登高山、探古道、賞鯨豚、夜訪貓頭鷹等。詳情可上遊學台灣網站查詢。

青輔會也宣布二○○七遊學台灣學員作品徵選「個人部落格或網站類」最佳推薦獎,由任職行政院公報編印中心的洪雪芬獲得,她畢業於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今年三月參加兩天一夜東石生態體驗營,她在部落格中詳細描述過程,她現在是青輔會的旅遊志工。

文藻外語學院學生戴蓉今年寒假參加雲豹與百步蛇之旅後,以版畫創作的雲豹與百步蛇台灣原意象,獲得佳作。她不僅暑假又報名了三項活動,妹妹戴薇受姊姊影響,更一口氣報名六項活動,兩人準備這個暑假要玩個夠。

舊監獄城垣園 創意市集登場

2007-07-16 02:27/陳惠芳/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迎接觀光旺季,將音樂舞蹈表演與創意市集結合,暑假期間每周末在市區舊監獄城垣園推出「96城市音垣.創意IN THE NIGHT」,活動昨天晚間首次登場,有魔術和老人會的歌舞表演等,讓民眾逛市集看表演很盡興。

周末夜晚在城垣園的創意市集,讓民眾的夜生活多了一個好去處。

市公所為讓逛市集的民眾在暑假期間不必擔心日曬之苦,即日起至九月一日止,每逢周六晚上七點到九點半,推出結合歌舞表演、手工創意展售的市集活動。

昨天第一場活動,花蓮縣老人會長高明宗領軍的銀髮族,在現場表演土風舞及太極武術,長者舞姿曼妙,還展現柔中帶剛的太極精髓,老人會員賣力演出,讓逛市集民眾熱烈喝采。

另一方面,為提供「創意達人」有向外行銷的平台和管道,市公所規畫「創意市集」,網羅各方有好手藝者與創意高手,在該處設攤展示,好讓更多人可以看到他們的用心,讓創意達人的心血不會被埋沒。

創意市集推出後,民眾的反映相當熱情,暑假首次活動登場,更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輕鬆逛市集,並在城垣園享受周末美好的夜晚,在充滿音樂、歡笑與創意的空間裡,釋放壓力。

不出國也能遊學,2007暑假「遊學台灣」邀你一起「認真玩」!   

上山打獵與原住民共舞,採龍眼、挖牡蠣,夜訪貓頭鷹、吃窂飯,想要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嗎?

行政院青輔會在今年暑假擴大「遊學台灣」專案,針對15─30歲的青年,推出103項深度旅遊學習的主題活動,一種全新風貌、兼具趣味性和深度體驗的青年旅遊學習活動,讓國內外青年見識不同的台灣之美。

「遊學台灣」103項活動,包含探訪金門、馬祖、蘭嶼、澎湖等離島風情,深入最具特色的在地社區,體驗農漁民的生活,學習採龍眼、挖牡礪、種稻子、掘竹筍、製茶、鹽、嚐百草,還可以騎單車優游全台,認識閩、客村莊古樸的文化,另外還可以嘗試生態工作假期、登高山、探古道、賞鯨豚、尋海龜、夜訪貓頭鷹與蝙蝠、溯溪、划獨木舟、體驗台灣九大原住族的傳統文化,與獵人上山、乘坐竹筏以及農耕生活、參加基隆中元節活動,觀看放水燈,還有一年一度的阿美族豐年祭以及魯凱族成年祭等獨特不可錯過的台灣多面向活動。這些今夏最「ㄏㄤ」的旅遊體驗學習活動,可提供6千名青年參與。離島及經濟弱勢在校青年能參與「遊學台灣」活動,每一項活動將提供2個免費名額申請,補助活動經費及交通費用。

百多項豐富又有創意的活動,是不是讓青年朋友難以選擇!青年朋友不妨採用「組合式遊學台灣學習地圖法」,來挑選適宜的活動,青年朋友可以就個人喜好、體能,以及活動探索類型、時間、地點以及費用等,斟酌後,組合成為專屬於自己的「遊學台灣學習地圖」,另外青輔會開發創意新點子,六月底將發行「遊學台灣手札」,讓青年朋友在今年的暑假有個充滿旅遊風的知性學習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