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02:17/許瀞文

出門旅遊是件開心事,但為讓自己旅遊更安心,不管是跟團、還是自助行,在國內或海外,有十種旅遊險,事前先確認是否有投保,險險相護,萬一出意外,每種險都可以獨立理賠。

出國旅遊 保障險中求一、旅遊業履約保險:在挑團出遊時,除考慮價格、旅遊品質,也要確認旅行業者有沒投保旅遊業履約保險,根據統計,過去五年國內有二千多家合法登記旅遊業者,遭消費者共求償八千萬元,要維護自己旅遊權益。

二、旅行業責任險:只要是交通部觀光局註冊合法旅遊業者,在團體或個人旅遊時,都要幫旅客個人投保二百萬身故或殘障保險金。泰安產險副總陳嘉文說,該險種是在出團前,由旅行社傳真投保名單給保險公司,事先確認比較困難,不過可以請旅遊業者在出團當日,攜帶投報證明。

三、信用卡綜合保險:這是目前一般信用卡會幫持卡人在旅遊時投保險種,包含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意外身故或殘障、行李遺失、班機延誤等保險,但銀行多半規定要刷團費達八成以上才有。

四、旅遊綜合險:除了附贈的保險之外,消費者也可以自行向產、壽險公司加買旅遊綜合險,國泰產險說,保費依照旅遊目的地、天數、年齡計算,產險重個人責任、及旅遊隨身行李,壽險則重疾病醫療,各有長處,端看消費者個人需求決定。

五、汽車乘員綜合險:在國內旅遊時,長途開車時間較多,汽車可以投保一年期全車乘客險,提供在車內親友意外保障。

六、強制汽車責任險、旅客責任險:國內外遊覽車意外頻傳,國內遊覽車依法必須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每一位乘客身故理賠一百五十萬元,醫療費用有二十萬元;用心經營業者,也會幫遊覽車上乘客在投保旅客責任險。

七、娛樂船旅客責任險:搭郵輪、賞鯨是近年來旅遊重點之一,在上船前,消費者也可先確認,是否該船有投保娛樂船旅客責任險。

責任險當靠山 凸槌免驚八、公共意外責任險:進入公共場所,可以留意牆上是否有告示「本場所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餐廳因為服務不小心,熱湯燙傷客人;消防設施不當,發生火災讓人員嚴重傷亡,遊樂園機械遊樂設施故障,導致遊客受傷等,都可以向商家求償。

九、產品責任險:到觀光景點,難免會購買土產或紀念品,也可以留意業者有無投保產品責任險。

十、個人責任險:旅遊時,侵犯他人權益,也可能會遭到求償,例如飯店住宿打破花瓶、逛街打破展示品,消費者可以透過投保短天期的「旅遊責任險」、一年期「個人責任險」等,保障個人疏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