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12:02/記者陳志東/日本報導˙攝影

日本人很愛把東西收納分類,除了居家、雜物等等都要收納外,連景點或溫泉也不例外。在日本到處可見所謂的「三大名泉」、「三大名園」、「三大名山」、「三 大湖泊」、「日本三景」……等等,這些分類,以現代人眼光來看雖不一定人人認同,但卻是快速認識日本的入門方法,其中,日本三景尤其具有高知名度與悠久歷 史。

所謂日本三景,指的就是位於宮城縣的松島灣、京都府宮津市的天橋立,以及廣島縣的嚴島神社。這三大景點在日本家喻戶曉,歷史都已超過千年,在日本地位很 高。這日本三景的來源,據傳是距今350多年前,一位日本儒學學者林春齋考察全日本並著作「日本國事跡考」一書中,提到「丹後天橋立、陸奧松島、安藝嚴 島,為三處奇觀。」因此帶起這日本三景的高知名度。

或 許可以這麼說,日本三景的知名度之於日本人,就像阿里山跟日月潭之於台灣人或中國人一樣,論歷史名氣與教科書提及次數,絕對排名第一,但真實的景點評價, 那就有人叫好、有人覺得無聊。最主要原因在於這些景點的誕生都非常早,在早期交通不便與觀光旅遊尚未普及時,只要具有特色、符合當時人對美的評價,或曾與 當代名人或宗教信仰有相關,那就保證會知名,但這標準卻不見得現代人也接受。

日本三景到底美不美,是不是真的就能代表日本景色,人人看法 各有不同。但仔細檢視這日本三景,就會發現它們的共同特色就是「都在海邊、都有松樹景觀、而且周邊都有極知名的寺廟」,而確實日本人一直以來對於海、松樹 與寺廟都有獨特偏好,三景之所以成為三景,或許有其這方面的意義。

在這三景中,台灣人比較熟悉的是「廣島縣嚴島神社(或稱宮島神社)」, 主要原因在於數年前華航開航台北─廣島航班,為了行銷這條航線,因此曾請所有媒體協助大力曝光週遭旅遊景點。嚴島神社最具代表性的景緻,就是整座神社與鳥 居都蓋在海中,漲潮時有一部份會被淹沒,景觀非常奇特,而且歷史已近1500年,目前也是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更有趣的是,因為這個景點對日本人而言非 常神聖,加上島上都是野生鹿隻,因此以前非常嚴格限制狗不准入進以免咬傷鹿,而且整座島上沒有任何婦產科,以免女人血濺神聖之地。(想進一步認識嚴島神 社,可參見本報過往報導:遊日本/歧視狗?世界遺產嚴島神社內狗不准來?網址:www.ettoday.com/2007/07/09/11425- 1959246.htm)


「京都府宮津市的天橋立」這個景點記者不曾去過。其代表景緻就 是一條連結兩岸的寬廣沙洲,沙洲長約3.6公里、寬約20到170公尺,把整個海灣一分為二,沙洲上種滿8千多株松樹,樹齡都有4、5百年之久,行走期 間,腳踩掉落松針,就似走在地毯上。不過,最有趣的還是站在沙洲其中一端的看台上,然後背對沙洲、彎腰低頭往胯下望去,就會看見一條宛如由松林構成的天梯 直往天際奔去。也因此,這個景點除了本身景緻外,一大群人一起彎腰低頭往胯下倒看的景觀也非常有趣。

另一個三景、同時也是台灣人較為熟悉 的就是「宮城縣的松島灣」,主要原因也是近年間長榮航空開航台北─仙台航線,為了行銷,也曾請所有媒體協助曝光鄰近的旅遊景點,松島也就此被廣為報導。松 島景緻的最大特色,就是整個海灣內共有260座小島,每個小島上幾乎都有松樹,因此形成海上一處又一處的松樹庭園,加上海灣內處處可見養蚵人家,蚵肥鮮美 不輸廣島,周邊又有如瑞嚴寺、五大堂等知名古寺廟,而且每回搭乘遊船暢遊松島灣時,鄰近海鷗就會迅速聚集,遊客可以拿蝦味鮮以手餵海鷗,非常有趣。


松 島的歷史非常悠久,從平安時代開發至今已超過1千多年,目前是日本國家指定的特別名勝。對日本人來說,松島還有另一個意義,就是它曾經是300多年前俳句 詩聖芭蕉行走日本東北與北陸等合計2400多公里的「奧之細道」時曾經到來的一個景點。奧之細道這個詞,「奧」代表了「深遠、幽遠」,「細道」代表了「小 徑」。對於當年京都、東京等城市人來說,因為交通不便,東北與北陸這些景點真的太神秘幽遠了,而且期間有許多優美小徑,因此芭蕉的「奧之細道」一出,等於 是將神秘美景透過優美詩詞呈現在世人面前,所以其書中介紹的景點也立即成為當時所有日本人都嚮往的景點。

「奧之細道」除了300多年來持 續影響日本人外,甚至也影響了我們的前總統李登輝。李登輝不只一次說過,這輩子最想去遊歷的地方之一就是奧之細道,並終於在今年2007年5月底間圓夢。 當年芭蕉遊歷松島時,曾創作一首簡單明瞭又很有力的俳句,就是「松島啊!松島啊!松島。」李登輝遊歷松島,也忍不住創作一首,翻譯起來像是這樣:「仰慕芭 蕉來到深川,夏之夢。」果然,芭蕉的俳句還是比較好。

不過,松島也真的就只是這樣而已,很難講有些什麼別處看不到的獨特景緻,但就是還不賴,而且知名度很高,於是你只能說:「松島啊!松島啊!松島。」很難再掰出什麼其他形容詞。芭蕉真是不錯的好詩人。

新的日本三景

日 本三景幾乎都是死了幾百上千年的日本人所認定出來的景緻,因此不一定能獲得所有現代人認同,就這樣,一家「實業之日本社」出版公司也決定在1915年間舉 行票選,邀請當時的日本人票選「新日本三景」,結果獲選的是北海道的大沼、靜岡縣的三保之松原、大分縣的耶馬溪。這新三景是不是也能獲得所有日本人贊同, 也很難講。

不過,很巧的,目前由ANA航空結合數家旅遊業者共同推出的「東北+北海道溫泉百選、三大螃蟹豪華7日」行程,剛好可以一次把「宮城縣的松島灣」與「北海道的大沼國立公園」等兩個「日本三景」與「新日本三景」各其中一個景給看遍。

大沼國立公園位於北海道函館附近,是由火山爆發之後形成的湖泊,湖中同樣有上百個小島,加上鄰近的小沼國立公園與其他湖泊、配上週遭的北海道山景,在其間散步或划船,確實非常美麗。

而 這個行程,也剛好可以看到被喻為「世界三大夜景」的函館夜景。世界三大夜景說法不少,一般是指函館、香港維多利亞港與義大利那不勒斯。函館夜景與一般只有 繁華的都市夜景不同,它的特色在於因為函館位於海濱,而且建築都不高,因此好似一把打開的亮麗折扇平舖於漆黑海上,既有夜的繁華、又有海的寧靜,還不錯 看。

相關資訊東北與北海道賞楓資 訊,可逕洽日本觀光協會旅遊諮詢專線:02-2506-4229﹔網址:www.visit-japan.jp﹔相關「東北+北海道溫泉百選、三大螃蟹豪 華7日」行程,可逕洽ANA航空網址:www.anktw.com.tw/﹔品冠旅行社網址:www.pktravel.com.tw﹔名生旅行社網址: www.msttour.com.tw﹔汎佳旅行社網址:www.fctour.com.tw﹔台航旅行社網址:www.ggogo.com﹔喜美旅行社 網址:www.gloriatour.com.tw;豐年旅行社網址:www.pv-travel.com.tw﹔環球旅行社網址: www.utsc.com.tw

*更多旅遊資訊,請看ETtoday旅遊村:http://travel.ettoda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