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之褚士瑩 - 巴伐利亞的陽光

巴伐利亞州位置圖
巴伐利亞州位置圖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
慕尼黑
【前進新歐洲】鉛筆變德國國寶 堅持「德國製造」
2007-12-25 22:44/吳宗達

18世紀德國紐倫堡發明鉛筆,數百年來經過不斷研發,德國的鉛筆,行銷全球,儘管現代化科技,使得鉛筆產業面臨挑戰,不過德國的鉛筆產業,靠著新創意,每 年還是有數百億台幣的產值;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他們堅持要在德國製造,目的就是要維持品質,記者吳宗達帶我們到德國,看看這家百年鉛筆老店的「品質堅 持」!德國紐倫堡向來有「玩具城」之稱,玩具博物館裡,不但展示1百多年前,王公貴族、小公主所把玩的娃娃,以及娃娃屋;紐倫堡還擁有全球最富盛名的耶誕 市集,不過,就在美麗風華背後,紐倫堡獨特風格卻也歷經滄桑。

二戰慘遭轟炸,紐倫堡這個千年古城,因為最純正的德國風味,成了納粹政府眼中的樣板城,不過納粹垮台後,著名的「紐倫堡大審」也在此舉行。TVBS記者吳 宗達:「62年前,21名納粹將領就在這個法庭,接受長達11個月的審判,一甲子之後,紐倫堡像浴火鳳凰般,重新耀眼站上國際舞台。」

巴伐利亞邦第二大城,紐倫堡的許多傳統工業,與城鎮一起走過歷史,像武士盔甲標誌;許多人都曾經使用過的鉛筆文具,半世紀以來,結合自家研發單位,以及合作大學的最新研發,為傳統文具注入新生命。

工場主管安德魯馬丁:「我們絕大多數的筆,都有墨水不乾技術,可以不蓋蓋子2個星期。」業者掛保證,不會乾的水性筆,還有加了特殊材質的鉛筆筆心,摔到地上,不會斷;初成型的筆心,經過不同溫度的烘烤,可生產16種硬度,像平常用的HB鉛筆,筆心就必須經過攝氏1千度的考驗,而這些就是領先別人的技術。
總經理愛薩爾馬克思:「如果有特定的產品品質,勞工成本就不是那麼重要,包括鉛筆心材料成本,與位在德國的研發單位緊密合作,所出產的商品,就是德國的優勢。」

德國產品出口品質不在話下,透過機械高生產率,讓高工資得到補償,一台機器裡,水性筆從組裝到包裝,一氣呵成,每年光鉛筆就生產5億枝,全球每13個人中,就有一人手握他們家做的鉛筆,與眾不同的技術,在國際競爭中取得領先!強調準時,做事一板一眼的文具業者,斬釘截鐵的表示,就算歐盟其他國家有的是廉價勞工,也不願出走,不過,年收益仍然高達2.5億歐元,約台幣200億,日爾曼的驕傲是自信,更是一種堅持!

TVBS記者吳宗達:「一枝看似簡單平凡的筆,卻蘊藏著不平凡的設計理念,以及對品質的堅持,也寫下了德國競爭力的見證!」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