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快樂工作報 - 可以擁有全世界,為什麼只看台北?

政府總部  位於中環 / 2011年添馬艦新政府總部[1]

最大分區  離島區(以面積計);沙田區(以人口計)

全球50大商業城市 倫敦第一、香港第五

2007-06-13 19:08/周先白

卡優新聞網

 隨著全球商業的蓬勃發展,已由貨物貿易迅速轉向知識經濟,過去以州或省份來主導國家經濟的時代已經過去,取而代之的是城市地位的提升,進而帶動全球化經濟及連繫全球的商貿。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針對全球各大都市,進行商業力的評估,於今日(13)公佈「萬事達卡全球商業樞紐研究報告」,並整理出全球50個商業上最具影響力的城市排名。

萬事達卡組織為找出各大城市於全球經濟體中的地位與影響力,於是針對每個城市的六個不同面向進行評分,包括法律及政治體系、經濟穩定、經商環境、金融市場、商業中心,以及知識創新及資訊流通等,計算出「萬事達卡全球商業樞紐研究指數」。

全球最具影響力的50個城市排名中,倫敦名列榜首,第二到第五位依序是紐約、東京、芝加哥及香港,而新加坡為第六位,韓國首爾則高於洛杉磯排名第九。

前十名中,亞洲地區就佔有四個城市。

萬事達卡亞太區、中東及非洲地區總裁AndrewSekulic就指出:「在全球前十大排名中報告中,亞太區城市就佔了四個席位,足以證明亞洲在全球商業 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研究報告中顯示,倫敦憑藉彈性的經商環境、強勁的全球金融網路及高水準的國際貿易、旅遊及會議服務,使得倫敦成為全球商業樞紐指數的榜首。

而紐約主要是受到紐約債券市場政策的拖累,影響了債券交易數量,使得「國家經濟因素」及「市場政策」兩個面向,落後於倫敦。同時,紐約因經濟不穩定及美元波動等因素,使「金融市場」方面也落後給倫敦,將「全球第一金融中心」的美譽拱手讓出。

亞洲地區的東京,取得了亞太區第一商業樞紐位置,不但是亞太區排名第一,更是全球排行第三的商業樞紐。主要是最多的專利權,以及流量僅次於香港的國際航空站,使東京脫穎而出。亞洲四小龍中的三小龍,香港、新加坡及首爾,全都擠進全球十大商業樞紐中。

香港因証券交易量較高,因此在「商業中心」方面分數較高;新加坡則是其商業政策,使國際商業及貿易方面的評分提高許多;首爾則是擁有教育制度及專利權方面 等優勢。另外,中國大陸及印度等新興市場蓄勢待發,在亞太區的地位日益鞏固。上海及北京更是雙雙入榜,分列全球第32名及46名,是亞太區內擁有最多全球 商業樞紐的國家。

然而台灣的各城市,不論是台北市或是高雄市,皆未出現在萬事達卡的這份報告中。根據萬事達的解釋,台灣的城市在六大評分面向,皆未顯突出,所以並未列入評比中。這樣的說法,顯然讓極力想在世界發光的台北市或高雄市,相當難堪。

全球50大萬事達卡全球商業樞紐研究指數
1:法律及政治體系   2:經濟穩定   3:經商環境   4:金融市場  5:商業中心  6:知識創新及資訊流通

台北成為全球城市孤兒

2007-06-14 02:23/黃怡錦/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

國際組織萬事達卡十三日首度公布「萬事達卡全球商業樞紐研究指數」,並選出全球前五十大對商業活動最具影響力的城市,但卻因為政治因素考量,首度將台灣所 有城市剔除在評等之外,萬事達卡表示,由於此次評比的六項標準,台灣各城市鮮少被提及,因此並未將台灣納入符合研究條件的六十三個城市中,歐系外銀人士指 出,此舉將可以影響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據了解,萬事達卡這次評比結果,公布前五十大對商業活動具影響力的城市,後面也會附加「國家」名稱,而台北、台中、高雄等城市,若註記「中國」,恐會引發台灣的抗議,但若寫上「台灣」又會引起大陸方面的抵制,因此萬事達卡選擇將台灣的各城市排除在評比名單之外。

這項評比是由萬事達卡首席經濟顧問王月魂,邀集了英、美、亞洲知名學府共八名經濟學、城市發展及社會科學領域的專家組成研究顧問團,就法律及政治體系、經濟穩定程度、經商環境、金融市場、商業中心、知識創新及資訊流通六大面向進行評估。

萬事達卡指出,研究歷時四個月,顧問團對四十一個主要指標及超過一百個副指標進行研究,已超越國際金融中心及商業中心的傳統概念,當中包括許多地區在發展 程序、成本、生活品質、科技普及程度、城市可居住性、物流、知識創新及創造力等相關指標及副指標。台灣由於並「不常」在這些指標上被國際人士提到,也因此 未能獲選,更無緣擠進亞洲區城市排名。

資深歐系外銀人士對此一結果表示,外資一直視台灣為亞洲區重點發展市場之一,但台灣對於大陸及海外投資卻一直採取「有限開放」模式,白白將大好機會送給香 港、新加坡等地,而各產業中高階人才出現斷層,台灣企業競爭力大不如前,能見度與影響力何以提升?由於萬事達卡這項報告將提供各跨國企業、商旅在投資時參 考,去評估各大都市在全球商業活動中扮演的地位、與國際接軌的程度,可能影響這些跨國企業投資意願,台灣的各城市連五十名都擠不進去,外銀人士分析,對台灣競爭力將是一大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