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08:45:54 WENDY WU
「發展觀光的交通迷思」(吳鳳雪報導)

近年來台灣發展觀光陷入了一種集體式的交通迷思,所有的人把交通不便的痛苦,放大到了變成發展觀光的致命癌症。所以兩岸三通通了,包機直航開了,遊客來,商機就會來;然而,除了交通以外,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就有民眾坦言:「知本到現在最大的致命傷就是,從老爺下來看到的盡是醜陋的鐵皮屋,連大陸朋友來都質疑,怎麼會是這樣,泡湯很好啊,但週邊的環境設施都不夠水準,說準備好了,都是騙人的!」

以地處偏遠的台東縣為例,台灣的環台交通網路,在台灣高鐵通車、雪山隧道開通、太魯閣號上路後,當大台北、南北一日生活圈逐漸成形的同時,不知是幸或是不幸,台東縣因為鐵路沒有電氣化、雙軌化,再加上空中交通的昂費、公路交通的耗時,而被遺留在網路以外;「好山好水」、「台灣最後一片淨土」是台東縣在台灣重西輕東、重南輕北政策下,被強迫保留的觀光資產;這同時也造就台東人一種矛盾的心態,一方面長期不滿,政府在交通上的忽視,另一方面又以好山好水,而產生莫名的沾沾自喜。

從這個脈絡來看,大部份的人天真的認為,只要交通建設做好了,觀光客自然就會增加。因此,台東縣近十年來就將發展觀光政策,集中在「交通不便」的痛苦和「辦活動」的熱潮上;一方面向中央爭取,改善交通,包括南迴、花東公路,鐵路電氣化等,台東縣政府推出了洋洋灑灑,總經費達199億4150萬元的交通十大建設,和台東縣九十七年度總預算只有122億相比(歲入預算為105億9604萬,歲出為122億9117萬),交通建設將大大壓縮其他的民生預算。另一方面,這些年來地方大小活動不斷,從元宵、南島文化節、旗魚季、想飛的季節、跨年曙光等;本位主義下的結果,台東是好熱鬧,然而大家心知肚明,零零散散的活動沒有發揮最大的效益,台東人琅琅上口的一句話是:「好山、好水、好無聊」。

當然不可否認的,交通是各項建設之母。然而,交通建設做好了,觀光客自然就會增加嗎?立委黃健庭對此論調首先提出了質疑,「台東的交通和以前相比好很多,但觀光客卻逐年減少,在各地不斷更新觀光服務、設備的同時,如花蓮的海洋公園、墾丁的海生館,台東光靠知本溫泉和綠島這兩個景點一打就二十年;沒有推陳出新的景點,本身就缺乏相對的競爭力。在交通之外,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吸引外地的遊客來,拿什麼東西賣給人家,這才是真正問題的核心。」

基本上,推展「觀光」這種論調本身就是一種吊詭,「觀光」應是一種水到渠成的默契,它不是用推展的,真正要推展的是一種能讓人感動的東西,存在這個城市裡,讓人的心有一種趨力,當這種趨力存在於多數人的心裡,而化成一種集體行動時,就自然而然造就所謂的觀光。這種方式正是各界正在努力的,「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理念;透過文化創意產業的運用所形塑的地方特色,如生活文化、生態文化、建築文化等,不僅讓當地居民由然興起保護文化產業的共識與內在動力,並帶給遊客全新的自我體驗,而這個將會決定一個城市、一個旅點的觀光價值。

所謂的文化不只是只有音樂、文學、繪畫、雕塑、戲劇而已,它包涵更廣的生活層次,文化就是人類生活的全部;所以從生活習俗到建築、服飾、手工藝品、餐飲等都是文化的範疇。台東縣除了自然資源外,文化面貌也相對多元,如原住民文化、生態文化、史前文化等,都是尚待整合開發的在地特色;不過,各個風景點缺乏有意義的整體串連,再加上基礎的公共設施不足,建築缺乏設計上的美感,都是讓人覺得相當可惜的地方。

以台東誠品為例,這個由原來的地政事務所改建的書店,加上連鎖咖啡店,改變了民眾的生活形態;未來如果能夠串聯臨近的鐵道藝術網路、鯉魚山風景區(兩者公共基礎設施都有待加強),將會是一個有力的台東人文新地標。相對的例子如台東美術館,則因為建築外型而讓外界對它的期待,大打折扣。

在這個講究顧客導向的時代,空有好的東西還不行,你還得賣對東西,也就是顧客要的東西才值錢。立委黃健庭提醒,觀光文化產業要建立口碑的重要性,「以往到台東旅遊的民眾,對於台東的印象都停留在住宿、餐飲條件不佳、住宿設施不足,惡質的拉客文化、以及大敲遊客竹槓等,這種殺雞取卵的行為,在在指向台東縣觀光推展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更遑論要改造整體環境、建立文化產業的價值型觀光。」

台灣目前發展觀光都落在所謂的消耗性觀光,也就是遊客來訪一次就不願意再度造訪,要怎樣讓遊客可以年年造訪,甚至消費,人潮不等於錢潮;「文化」是觀光的終極價值,但是附屬的「服務」是讓人願意進一步消費的配套,立委黃健庭強調,「交通變好,人就自動來嗎?絕對不可能,除了建立口碑以外,還要有好的行銷和包裝,不但吸引遊客來,還要吸引遊客消費,有沒有能力讓人把錢從口袋掏出來,是政府和觀光業者值得思考的課題。」

馬政府上台後,開放大陸觀光人口來台的消息,讓各縣市摩拳擦掌,但是如果連「特色觀光」的基本配套都還沒有建立好,就天真的相信交通的便利會帶來大量旅遊人潮,讓人不得不擔心,交通的便利是否也會相對的帶走旅遊人潮。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