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獵布農徵文-布農部落的產業志工生活
2008-08-22 17:03:35  

暨去年仲春在布農部落的旅遊行程與她首次相遇,
這次的志工生活則是與她的深度接觸之旅。
在拿到畢業證書宣告了離開學生階段,
隨即投入布農部落的產業志工生活,
這種選擇是為求得服務的充實感、生活的調劑或是找尋生命的價值,
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在心裡。
待在洗衣部與房務部的十個工作天,
我用力地創造這則發生在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東北隅的故事。

洗衣部不停傳來熨斗噗嗤嗤的水氣聲以及洗衣機和烘乾機的運轉聲,
與阿姨初次見面的聊天是反覆摺毛巾、熨被單枕套的調味劑。
改用左手來替換舉拿熨斗而疲累與溫燙的右手,
以不同的工作流程來活化沉悶的工作內容,
我用汗水與疲累來記錄當下的思緒與生活。

在房務部的工作過程中或進入餐廳與咖啡屋等場所,
認識了十多位生活在布農部落的朋友。
有當地或在外地就讀的學生趁著暑期前來打工,
或是已成為布農部落的正式員工。
雖然我們的言語交談有限,
但從這段生活的觀察讓我有更深刻的體悟。

前一刻還在身旁幽默風趣的夥伴,
下一刻卻化身為舞台上的舞者,
激昂動人的歌聲和輕巧的舞步,
在變換的節奏敲擊裡令人感動,
我把握機會觀看舞台上演的戲碼,
用心地感受圍繞在身旁的奇妙意境。

房務部的夥伴反覆地在布農部落園區、彰基樓、竹林愛屋與河堤套房穿梭,
如果你在園區見到了一輛擠滿人的汽車或機車經過你身旁,
你可以直接向他們打聲招呼「米呼米尚」,
相信房務部的夥伴必定會向你微笑以對。

這是2008年的暑假裡一群人在台東布農部落相遇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