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00:00

遠流出版社王榮文先生說,面臨數位化時代,出版已是多媒體呈現,出版人無不努力思索能提供給讀者的severs。

多重角度的閱讀與多媒整合的出版,正熱絡上市,出版的型式也有所顛覆,除了在閱讀媒材上從平面擴展到電視、電腦,甚至手機,出版模式也繽紛起來,例如往昔 大多是搭配出版推出活動,現在也有先推出系列活動,再整理活動內容出版的,而活動的內容與方式是有動有靜,整合眼耳鼻舌感覺的色聲香味,因此除了文字、有 視覺、戲劇、音樂……….閱讀與出版的行動,在書坊呈現非常活躍的cycle。

到無牆美術館
看見巷弄美學

一個城市的偉大,不在於高聳的大樓、世界聞名的觀光景點,一個城市,之所以讓人難以忘懷,在於每一個巷角,都有驚奇等待。

二○○ 七年的盛夏,富邦藝術基金會舉辦「粉樂町II」當代展覽,在充滿人文氣息的台北東區巷弄間設置超過五十個藝術據點。有的在特色小店中、有的在人行道上、有 的則在高樓大牆上。「粉樂町」粉樂的角落,期待都市人都可以在生活中遇見驚奇,遇見藝術所帶來的愉悅。期待創造屬於台北的巷弄美學話題,更期待打造台北城 的美麗競爭力,之後將整理活動內容,於十月間出版。

藝論紛紛

這場沒有場域限制的展覽會,不用收費,更不用千里迢迢的到美術館關起來看,藝術品及其 帶來的愉悅氛圍就存在生活中。當代藝術「無牆美術館」就是用這樣的概念在全世界興起。富邦藝術基金會熊傳慧說:「第一次開辦之後,我們不但感受到很多來自 社區的支持,也得到藝術家的支持;我們甚至還得到跨產業的支持。藝術現在也被企業視為一種競爭力,這是很令人欣慰的事。」

「粉樂町II」藝術展覽不僅把藝術品搬到生活中,還與統一企業、台灣大哥大等企業合作,利用巷口的便利商店索取DM,及手機語音導覽服務,讓這次的展覽增添豐富性及便利性。

粉樂町II策展人胡朝聖說:「我們必須去找出藝術品在商業空間內的位置與價值,並讓一般民眾除了到東區消費之外,也能有其它的方式接觸藝術,當代藝術已不再 只是藝術家在工作室中自我對話,也應該與大眾交流、溝通。藝術創造的能量其實超乎我們的想像,我們已經看到一股風潮,那就是全球重要城市,不只藉由煽動性 的娛樂活動,也開始用藝術來行銷他們的城市。」粉樂町,一個充滿愉悅的角落,打破藝術品應該鎖在博物館的印象,讓藝術品自由地將愉悅感染給周遭人群。八月 下旬,富邦藝術基金會舉辦「粉樂町II」展覽活動,邀請「粉樂町」策展人胡朝聖、知名作家韓良露、流行趨勢專家孫正華,在台北街頭、人行道、建築物上實踐 藝術,在台北巷弄角落中創造驚奇,為都市人的生活增添感動回憶。本講座談「粉樂町」的策展始末及當代生活美學趨勢。

藝術進駐便利店 OPEN小將變藝術品
2007-07-06 22:05/陳慧楨

一般說到看展覽,都必須到美術館,或是一些限定的據點,才能觀賞到藝術家的作品,但現在這樣的界線消失了,民眾不僅能在便利商店欣賞到這些藝術家的作品,同時還能輕鬆帶回家收藏。

富邦藝術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十二位國內外藝術家共同合作,將統一超商的公仔人物-OPEN小將,作為藝術家設計的素材,推出兩組共十二款藝術公仔,不僅已 在統一超商展開預購活動,並將於九月份,在高雄夢時代展出這些藝術家的作品,讓南台灣喜愛藝術的人,也能有機會親近這些藝術家與作品。

統一超商表示,這樣的OPEN小將藝術公仔,已經由本週三(7/4)開始展開預購活動,限量兩千組,到目前為止,短短三天預購組數已達七百組,將再創另一波公仔預購的高潮。

而這些藝術公仔的販賣所得,也將由富邦藝術基金會統一捐出30~50萬元,以贊助台大兒童醫院自閉症醫療研究。

本次展覽的策展人張嘉倫也表示,這次展覽是台灣首次提供企業形象公仔,讓藝術家們任意改變設計樣式,讓藝術、設計的創意圍籬瓦解,與普羅大眾直接接觸,藉著企業蘊含的便利形象,提供給民眾認識藝術的新平台。

這十二位國內外知名的藝術家,包括有國內七位及來自英、日、義、星、港等地的五位藝術家,涵蓋有漫畫、插畫、雕塑、裝置等藝術領域,也使得這十二款藝術公仔,給人迥然不同的感受,相當值得玩味與收藏。

其中國內有漫畫家《九命人》《承諾島》作者的阿推;女性插畫家的崔永嬿;信用卡裝置藝術的洪易;集詩人、作家、藝術家於一身的可樂王;繪畫創作家的RIVERKUO;新生代的圖文書作者萬歲少女;現代素人畫家Francis-凡旋等。

國外則有無俚頭插畫風,在台灣居住的英國人紫狐葉(MichaelDavidson);魔幻卡漫的日本公司FuriFuri;義大利米蘭設計學院的 StafenoMisesti;新加坡設計界代表的PhunkStudio四人組;「鐵人兄弟」成員的香港KennyWong等。

這12款風格特異的OPEN小將,將於八月三日起在敦化南路的富邦人壽大樓,展出到八月底。

九月八日將移師高雄夢時代八樓會館,繼續展出到九月底。

據了解,巡迴展後統一超商有意將這12件作品義賣,所得將會捐贈公益團體。

純真可愛的公仔最能打動人心,其實像這樣的企業形象公仔,許多企業都已推出,例如大同寶寶、台灣人壽的台灣阿龍等,統一超商在兩年前推出OPEN小將,也 成功引起迴響,連帶統一超商形象變得更親民化,而現在OPEN小將增添了藝術色彩,不僅統一超商形象提昇,也同時將讓藝術家的知名度大為提升。

由藝術家所創作出來的OPEN小將(圖/卡優新聞網)擅於行銷的7-11,讓商品包裝都有企業的標誌(圖/卡優新聞網)連7-11內的工讀生也都很OPEN(圖/卡優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