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00:08/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六日電

以「壺中居」為主題、「美聲涵洞」為發想概念,設計建造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日籍建築師伊東豐雄,今晚在東海大學與三千名熱愛建築美學人士分享設計歷程;透過影片介紹及伊東豐雄解說,讓現場觀眾一窺「美聲涵洞」奧秘。

台中市長胡志強、副市長蕭家旗、彰化縣長卓伯源,及台中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源釗、學學文創志董事長徐莉玲等建築、藝文界人士共襄盛舉,分享伊東豐雄對現代建築美學獨特見解與心得。

胡志強表示,他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就是古根漢美術館未能在中市落腳,還好中市不久將擁有台中大都會歌劇院。

他覺得,能跟伊東大師合作相當開心,伊東豐雄也將全部心力放在大都會歌劇院,要讓劇院順利興建啟用。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於九十四年完成國際競圖,伊東豐雄的設計圖獲選首獎;伊東豐雄以「美聲涵洞」為設計主軸,充滿現代前衛感的劇院模型,令人驚豔。

對於自己設計的大都會歌劇院,伊東豐雄認為,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與其說是建築,不如說是柔軟、謎樣的生物活動狀態。

「美聲涵洞」的展現不僅只呈現於室內,同時與戶外環境做整體連繫,用以表示聽取都市的聲音,容納市民生活,使建築物與藝術、音樂、表演、都市及生活相融合,成為劇場藝術表現。

被伊東豐雄暱稱為「壺中居」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建物的流暢性,使室外也能聽到室內傳來悠揚樂聲,這座充滿穿透感的建築物,除將帶給市民活力的空間,也是座可以容納多樣性文化活動的最佳藝文場所。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