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4 17:39/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二十四日電
南開技術學院費時兩年研發成功的「南開一號」福祉車,今天於該校正式亮相;這部國內首次發表的福祉車,結合電動輪椅與電動車的概念,希望讓行動不便的銀髮族及身障人士,無須依賴他人即可獨自到達目的地,提供一個自在自主及更有尊嚴的生活環境。

今天的發表會,校方特別邀請到三十五年前主持「清華一號」電動車的毛高文到場見證。前教育部長毛高文,時任清大工學院院長兼電動車計畫總主持人,南開技術學院校長王國明,當時也在清大參與了電動車研發與產製維護工作。

毛、王兩人當年共同參與「清華一號」電動車的開發;三十五年後,再度同台見證「南開一號」的問世,意義特別深遠。

王國明與毛高文也都先後試乘體驗了這部福祉車。

毛高文說,「南開一號」讓銀髮族可以快樂的行動,其誕生讓人感動。不過,毛高文在試乘後表示,目前該車採用之直流電續航力還有改進空間,也許未來可朝直流電馬達研發,讓電力可隨車帶著走。

王國明校長致詞時表示,「南開一號」的研發成功,代表南開在福祉科技與照顧服務的重點發展特色領域的創新突破,未來將進一步結合所有系科的研發能量,加入通信、汽車電子、醫療監控等系統,讓銀髮族等弱勢族群,在使用這部福祉車時更為安全方便。

「南開一號」的研發緣起是,校長王國明有鑑於目前市面上對於行動不便者所設計的移動載具往往不夠友善,而興起針對銀髮族暨身障人士進行福祉車輛之設計與改良。

「南開一號」兩年來在車輛產業技術研發中心主任黃靖雄教授、機械系主任卓漢明及謝雅意、吳啟明副教授、王得安老師等人的共同努力下,終於在今年從概念車研發成功,正式問世。

「南開一號」是母車(電動車)與子車(電動輪椅)的結合,設計上安全性為最大的考量,平均時速為十至二十公里,為一人座設計,底盤是由遊園車改裝,長二百七十公分、寬一百三十二公分、車重三百公斤左右。動力系統採用二顆鉛酸電池,充電一次可行駛八小時。

駕駛者進入後輪椅經由斜坡板至駕駛位置路徑為一平坦軌道,到達之後輪椅會自動扣緊在車體上,確保駕駛者安全。方向盤由目前的左邊駕駛改為中間駕駛。煞車裝置為符合殘障人士使用,改為單手操作取代,煞車原理為磁感應式。

「南開一號」目前申請的專利包括外觀新造型設計、尾部無障礙環境設計及母子車整合設計等三項專利。

研發及製造成本約為一百萬元,大量製造成本將可降至四十萬元。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