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18:29:00 曾國華
台灣故宮博物院的收藏名震天下,每年吸引的參觀人潮無數,而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帶動下,故宮古物的衍生性商品也成為了黃金商機!根據統計,這些衍生性商品光 是去年就為故宮,創造了近新台幣2億7千萬的營業額,而預估今年開放大陸客來台觀光,還能有2成以上的成長,使得今年的營業額將朝新台幣4億元的目標邁 進,讓故宮這個品牌,成為了台灣最會賺錢的文化創意產業之一。

可愛的白菜娃娃、加上螽斯及蚱蜢的兩個玩偶,這一組發想於故宮鎮館之寶「翠玉白菜」的Q版玩偶設計,儘管要價新台幣近2000元,但可是日本遊客的最愛,目前可是全部都賣光光,只剩一組展示品,而且下次從日本空運來台的時間還要等上兩個月,就能看出故宮國寶的魅力。

而 像白菜娃娃這樣的衍生商品,在故宮可有200多項,從大型的家俱、到高檔的寢具,從可愛的手機吊飾,到精緻可口的和果子,典藏的紀念套幣到古物複製品,零 零總總的商品,去年總計可是為故宮創造近新台幣2億7千萬元,純利高達了新台幣5300多萬元,比起前一年足足多了新台幣1200萬元。故宮文化行銷處處 長徐孝德說:『故宮這兩年,有關於品牌授權或是請人做代工的委託場次,營業額都創新高,譬如說去年我們的純盈餘達到新台幣5300多萬元,比前年增加了 1200萬,而純盈餘大概是我們營業額的兩成而已,用這個純盈餘倒推,去年的營業額大概有2億6千7百多萬元。』而眼看大陸觀光客即將大舉登台,故宮可是 預估這「陸客效應」將可以為故宮的衍生商品提升2成以上的營業額,至少有新台幣5千萬元,而如果再加上其他相關授權的收益,故宮今年可是把營業額上看新台 幣4億元,不僅擦亮了故宮這塊金字招牌的品牌,也從文化創意的行銷中,將台灣推上國際舞台。

新聞來源:

故宮授權用翠玉白菜包蛋捲 打造兒童夢工廠
2008-04-24 05:45:13 戴瑞芬
故宮近幾年來大力推動品牌授權,進行異業結盟,創造出了許多富有創意的文化衍生商品,比如用翠玉白菜當蛋捲的包裝封面、水果酥揚棄傳統的長方形模具,設計 成北宋定窯的白瓷嬰兒枕造型,故宮表示,下一步就是朝打造兒童夢工廠的目標努力,以迪士尼樂園為模式,正在跟麥當勞、肯德基、麗嬰房洽談雙品牌合作。

故 宮推動品牌授權,已經跟九家廠商合作設計和製造商品,像是頑石公司擷取明朝的羅漢畫推出羅漢公仔,跟皇室寢具公司合作,把書法中狂草的佳作「懷素自敘帖」 印在床組上,還跟義美食品合作把翠玉白菜當蛋捲的包裝封面、水果酥設計成北宋定窯的白瓷嬰兒枕造型,相當討喜大受歡迎。

故宮文化行銷處處軮徐孝德說,品牌授權下一步更有驚喜,那就是以迪士尼樂園為模式,正在跟麥當勞、肯德基、麗嬰房洽談,打造兒童的夢工廠。故宮透過品牌授權進行異業結盟,連陸客來台商機,故宮也都準備好了,故宮表示要加緊腳步審核品牌授權,讓故宮珍藏的文物更能走入生活,搶搭這波大陸商機熱潮。
新聞來源:

品牌授權商機多 故宮去年收益兩億六
2008-04-23 18:45:28 陳映竹
推動品牌授權成為博物館另闢財源的新管道,故宮從九十五年來大力推動品牌授權,延伸商品多達兩百多種,年營業額屢創新高,去年達兩億六千多萬,並且為政府賺了一千多萬的權利金。未來故宮希望能夠法令鬆綁,比照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在境外建立商品直營店,打響故宮海外知名度。

不少遊客到了博物館,花在紀念品部門的時間比欣賞藝術文物還久。故宮近兩年致力創意商品,大量與國內外的設計師合作,像是Alessi合作開發的「清先生家族」生活精品;和寢具公司合作,以懷素《自敘帖》、《清明上河圖》的圖像元素,設計家具、寢具;也和三麗鷗公司合作,主打年輕客群、日本客,設計可愛的翠玉白菜公仔。這讓故宮不僅去年營業額達兩億多,也拉近故宮和民眾的生活距離。

故宮文化行銷處處長徐孝德希望,未來能夠修法、鬆綁法令,讓故宮能在海外設店,利用這些文物延伸商品近一步行銷故宮。

徐孝德指出,目前故宮正和法國國家博物館洽談,雙方延伸商品交換販售。此外,前年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文儒曾來到台北故宮,雙方也希望能朝出版品、文物授權、雙方圖庫等方向相互交流。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