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生玩武后新字別具創意巧思
2008-06-24 17:05:38 張文祿
武則天篡唐,成為一代女皇,被戲劇傳頌,不過,你可能不知道,武則天曾經新創漢字,喜歡玩文字的朝陽科技大學研究生曹家誠,在畢業個展中,將「武后新字」加以發揚,結合廣告設計,釋放文字符號獨有的魅力,例如無地自容,可以變成兩個字,還可以清楚知道文字的意思。

朝陽科大研究生曹家誠表示,一千三百多年前,一代女皇武則天所創的新漢字,叫「則天文字」也稱「武后新字」。根 據文獻記載,武后在西元690年,命令表姐的兒子宋秦客制定了十七個新字,也有說十九個字或二十一個字,每個字都是以漢字偏旁和部首任意組合的文字,都屬 於象形和會意字,例如:明亮的天空,用明在上以及空在下組成「曌」字,也就是照亮的照,人類的人,則以一在上生在下表達。雖然則天文字在武則天死後被禁止,但是在之後的一百多年,仍然被民間使用,後來更流傳到日本。而朝陽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研究生曹家誠就以「則天文字」延伸,作為畢業個展的主題,別具創意。例如無地自容,前後各兩個字融合成一個字,哈利波特的魁地奇遊戲,魁地奇可以成為一個字。

曹家誠說,當初會決定研究「則天文字」這個主題,主要是起源於大學畢業展,名稱使用太多字,難以編排在宣傳品上,於是把兩個字變成一個字,四個字變成兩個字的概念。由於跟武則天新創漢字相同,曹家誠把它稱為「新則天文字」,讓漢字作為主角,並依型態表達不同的「情緒」「含意」例如傷腦筋,取傷跟腦的右邊合成,一目了然。曹家誠個展二十九號前在朝陽科大設計大樓展出。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以上網一窺文字奧秘,網址為http://www.wretch.cc/album/hcgz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