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西門紅樓 文創產業進駐
  • 2008-07-27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台北報導】

     西門紅樓100歲囉!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規畫西門紅樓慶生活動,三十日起由百年回顧攝影展打頭陣,將展出為數眾多的老照片,不少還是私人提供的珍藏。基金會亦拜訪當地許多耆老及老店,醞釀將舊時代的回憶呈現出來。

百年建築西門紅樓走過1世紀,原為台灣第1座官建木造市場,曾歷經京劇、書場、台灣小劇場、電影博物館及紅樓劇場時期等各種角色,目前則朝向文化創意產業基地的目標邁進,為古蹟注入年輕的活力。

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西門町的青少年次文化相當強烈,西門紅樓座落於西門圓環西南側,目前也鎖定「very young」的年輕族群,讓百年紅樓回歸「市集」概念。除了持續於紅樓廣場辦理假日戶外創意市集,另於十字樓前段安排「創意16工房」,讓風格強烈、作品完整的原創品牌在此設立工作室,每日開放,這裡也是小型的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

今年第1期通過評選的進駐品牌包括Betal Nut、0416、玩樂高興古董小鋪、Geogia Tsao、美果、Cubbish、根號五+美味星球、非洲洋嘎+林順春、P714、勞委會、璃想國度、悅兒、頑石創意及奇距翼堂。

李永萍表示,紅樓廣場前的假日創意市集,原本就有不少原創音樂及地下樂團在表演,文化局順勢規畫於十字樓後半段,打造原創音樂空間,確定將由「河岸留言」PUB的經營團隊進駐;八角樓則維持紅樓劇場及展場用途

西門紅樓創建於一九○八年(明治四十一年),是台灣第1座官方興建的木造市場,後改建為磚造的2樓洋式建築。

西門紅樓由當時剛從東京帝國大學畢業的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以八卦造型作為市場入口,市場主體的造型則是十字架,風格相當大膽,並極富創意。日治時代,八角樓上下皆是雜貨商舖,十字樓則販售生鮮及日常用品,隨著時代演進,西門紅樓也從傳統市場,搖身變為劇場及藝文空間。


西門紅樓百年慶 北市府明辦特展慶生
2008-07-29 20:36:26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二十九日電
由日籍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的「西門紅樓」,1908年完工至今滿百歲,日據初期曾是台灣較早的市場,市場內販售的書刊、藥品、日本醬菜、台灣土產及年節時 的布匹百貨,是老台北人津津樂道的記憶,台北市政府明天將為紅樓舉辦特展揭幕活動及導覽,再為西門紅樓開創繁華。

文化局表示,西門紅樓由日據時期總督府營繕課近藤十郎設計,1896年在台北西門外是木造簡單的市場,1908年正式建造成為包括八角形紅樓與十字形的建築,八角堂的牆體為紅磚,樓板為鋼筋水泥,屋頂則為鋼骨桁架,有如雨傘骨般呈放射狀,極具特色。

文化局說,西門紅樓原來的名稱是「市場八角堂」,當時也稱為「新起街市場」,服務西門附近的市民,市場內販售花卉、書刊、藥品、日本醬菜及台灣土產,年節時也經營布匹百貨,非常熱鬧,紅樓是近年才使用的名稱。

 文化局指出,日據時期全台所建的市場後來大都已改建,獨剩西門紅樓,現為三級古蹟,在台灣的近代民生建設事業上具有歷史價值,2002年委由紙風車劇團經營,現已由市府收回,整合西門町商圈特性,做為文創市集的場域

 文化局為慶祝紅樓百年慶,明天下午將舉辦紅樓特展揭幕,另有古蹟導覽、越劇、台灣代歌表演等,盼用台式的文化、夢想與創意,再開創一百年繁華的西門紅樓。

新聞來源:
西門紅樓百歲 特展茶館劇場重現古今風華
2008-07-30 18:06:49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三十日電
日籍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的「西門紅樓」,1908年完工至今滿百歲,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規劃紅樓一樓的八角堂為融入台灣茶元素的茶餐館,二樓為表演劇場;市 府今起在紅樓舉辦百年特展,台北市長郝龍斌主持開幕時表示,西門紅樓是北市文化創意園區,未來盼成觀光客都參訪的景點。

 文化局在下午的紅樓慶生活動安排黃梅調、電影組曲、相聲等表演,並由市長郝龍斌主持特展揭幕;他表示,七歲首次看話劇,就是由父親帶著到紅樓欣賞,紅樓也是曾是台灣相聲歌仔戲、相聲等文化活動的重地,現在則是藝術家心中的西門町地標。他說,前任市長馬英九任內就構想活化西門商圈,西門紅樓現在成為文化創意園區,也是古蹟活化的範例、文創產業交流的平台,未來盼成為觀光客都參訪的重點。文化局長李永萍說,紅樓支撐台灣不同時期的文化,相聲、電影、布袋戲與歌仔戲,都曾在紅樓演出,百歲的紅樓將肩負振興西門商圈的重任,紅樓外的廣場也成了文創產業的基地。

 西門紅樓由日據時期總督府營繕課近藤十郎設計,是座紅磚造的八角形二樓洋式建築,1896年是木造簡單的市場,1908年正式建造成為包括八角形紅樓與十字形的建築,八角堂的牆體為紅磚,樓板為鋼筋水泥,屋頂則為鋼骨桁架,有如雨傘骨般呈放射狀,極具特色。 文化局現在八角堂規劃了以台灣茶文化為元素,複刻日據時期的「町西茶喫」,二樓為跨界表演的表演藝術;十字樓、北廣場為創意市集,假日則有定時導覽。

 西門紅樓特展將展出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展出內容包括1908年至1920年代的紅樓建築、1920年至1945 年的雜貨與美軍轟炸歷史、1945年至1963年的戲劇時期、1963年至1994年的電影時期、1994至今的現代紅樓;茶館設計總監王士銘表示,九月 份將在紅樓舉辦「黑膠唱片音樂會」,讓民眾重溫台灣的古今風華。

新聞來源:

紅樓百年重新開幕 8月起加入創意市集 打造年輕人天堂
中央廣播電台╱曾國華 2008-07-30 18:10

位於台北市西門町的紅樓今年屆滿100週年,台北市文化局30日開始到年底舉辦百年特展,在獨具特色的十字樓建築內展出難得一見的文物資料及老地圖,以4個 時期規劃呈現紅樓百年來的興衰史,文化局也以百年做為再出發起點,8月開始,紅樓內平日將有固定創意市集,9月以後還有PUB進駐,提供原創音樂演出。

在日據時代興建的紅樓以十字架與八卦的造型,在西門町佇立至今屆滿一百年,北市文化局為了慶祝這棟百年建築,規劃了「百年祝福‧紅樓物語」特展,策展人張人 鳳表示,紅樓在百年的時光流轉中,見證台北西區的興衰,因此現場也以日據時期、影藝薈萃、電影以及多元風格4個時期呈現紅樓難得一見的文物。策展人張人鳳 說:『非常非常獨門獨家的資料和老地圖,都沒有曝光過,都在這裡,包括譬如說我們有歷代的計算方式,譬如說算盤,最早的計算機有很大的真空管,你都看得 到,中日貿易地圖,在台灣有辦那個中日貿易展覽地圖,整個在台北市都配合,類似這個我們第一次發現。』

紅樓百年同時也象徵另一階段開始,紅樓總監邱正生說,除了已經廣為年輕人熟知的週末創意市集,8月開始,紅樓館內每天都有創意市集。為了活絡歷史建物,文化局將紅樓轉型為文化創意育成中心的概念,除了舉辦特展慶祝外,也引入更多創意產業進駐,9月以後還有PUB進駐,周末假日都將邀請獨 立音樂現場開唱,讓這座台北的第一座市場,繼相聲、說書、京戲場地之後,能再納入現代前衛元素,成為下一個年輕人的天堂。


西門紅樓滿百年 打造北市文創產業中心
2008-08-06 08:46:02 林麗玉
台 北市西門町的紅樓,是許多老台北人重要的記憶,不過紅樓從早期的日據時期、影劇薈萃時期、電影時期、到最近的多元風格時期,走過整個西門商圈的繁華及興 衰,今年西門紅樓已經滿一百年,台北市長郝龍斌說,過去一百年,紅樓凝聚出西門町的繁華,而未來的一百年,北市府要重新打造紅樓,變成台北市西區的文化中 心,要讓所有的觀光客到台北,一定要到紅樓走一趟,體驗台北的文化。

而聊到紅樓的歷史,紅樓的興建是在1908年,由總督府營繕 課日籍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改建,建築特色以特殊的 十字架及八卦造型,營造出不同的符號意像,而經歷不同的時期,紅樓也見證了西門町的興衰,包括1940年代,紅樓的店家主要是以販售日本或外國舶來品為 主,商品精良,消費者大多以日本人居多,不過日本戰敗,1950年代,紅樓二樓轉變成經營上海劇場,而那時在紅樓演出過的戲劇,包括相聲、說書、京劇、紹 興戲等,國民政府來台之後,許多人來看戲,常常客滿,不過走過興盛時期的紅樓,1960年代,隨著劇場沒落,淪為播放二輪電影的戲院,直到1970年代, 附近的南北廣場經營大陸各式小吃,中華商場帶來人潮,紅樓才變成年輕人聚集的地點,而2000年開始,紅樓成為古蹟,怎麼樣讓古蹟活化,變成台北市政府長 期以來的難題,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邱正生表示,之前紅樓
欠缺規劃,紅樓的八角樓,因為是古蹟由文化局管理,周邊的十字樓廣場,變成市場處管,沒有統一的主軸,很難有一個整體的規劃。

所 以結合文化、商業,朝文化創意產業是紅樓規劃的方向,尤其自從紅樓廣場假日規劃創意市集之來,原本冷清的廣場,每到週末都吸引上萬人潮,來創意市集尋寶 ,而為了讓紅樓成為一個文化中心,目前十字樓廣場已經進駐十六家常駐的文化創意店家,有年輕人發揮創意,創作出獨一無二的服飾、提袋、甚至是陶瓷藝品等, 接下來九月之前,還會有原創搖滾音樂的LIVE HOUSE,也會陸續進駐,打造紅樓的文化園區。

紅樓從早期日據時期、經歷各個年代西門町的發展,現在紅樓要找出路,隨著文化創意的進駐,這個百年建築,不僅要重新成為台北市重要的地標,也要帶動西門町周邊商機。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