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的便捷已使距離不再是困擾,加上透過網路也能便利地取得資訊,使得地點有更多的選擇性,而思考的泉源還是得回到生活本身,從生活中的觀察得到不同的想法。

Yourself, above all - 《打造美樂地—社區公共藝術》
水牛設計部落 - Yahoo!奇摩部落格

2009-06-17 11:49:56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17日電
 

 
在農村老厝開公司 水牛設計部落另類思考 在台南縣後壁鄉土溝村一處被農田圍繞著的老舊平房裏,幾個年輕人一起開了一家設計公司,顛覆了外界認為走在潮流前端的設計公司,一定要在都會區生存的印象。

民國92年起,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與土溝村民組成的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合作,將學生送到土溝「駐村」,把藝術帶進農村,同時為自己的論文找題材,幾年來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艷的社區營造作品。

第一屆駐村學生的代表性人物呂耀中去年退伍後,基於對土溝村濃厚的感情,興起了回到土溝村自己開業的想法,於是和研究所時代的指導老師陳永興建築師、次一 屆的駐村學妹徐佳伶等人合資,在土溝村租下一間閒置的老舊平房開起設計公司,取了一個很有農村味的名稱「水牛設計部落」。

在台南縣登記有案的設計公司不多,多數設在台南市週邊、或人口型態較集中的鄉鎮,在大部份土地是農田的土溝村開設計公司,不僅引起外界「生意哪裏來」的懷疑,連台南縣稅務局都曾以為是家空殼公司,派人前來實地稽查。

呂耀中說,其實每一家設計公司接案時,都不會只侷限在公司附近,水牛設計部落開業後不只在雲、嘉、南等地接案,客戶甚至還遠在北、高及外島的金門,不管公司開在哪裏,交通費都差不多,選在鄉下反而節省了租金及其他生活開銷,最重要的是環境好,往往能有與眾不同的靈感

這家特別的設計公司只有5名員工,辦公室小又簡陋、外面沒有醒目的大招牌、會議桌還是擺在戶外的走廊上,員工聚在一起開會時的場景,就跟村裏的農民圍在茶桌邊泡茶乘涼差不多。

水牛設計部落開張至今約1年時間,不僅業績正常,作品還曾在去年獲得第一屆空間母語建築獎金獎肯定,他們更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土溝打造一間屬於公司自己的房子。

在呂耀中等人的影響下,已經有駐村學弟妹想要效法,也回到土溝開業,為這個他們鍾愛的農村再加入一點新氣象。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