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農曆春節起,府城新春活動將一路延燒到元宵節後。為打響明年文化觀光年新春第一炮,文化局積極展開農曆春節「府城行春」活動規劃,特別的是,行春活動結束後,首屆府城「劍獅祭」緊跟著登場,主打元宵節的觀光人潮。 
文化局表示,行銷在地特有文化,是文化觀光年的重點,安平是全台開發最早的地區,安平舊聚落建築裡的劍獅,具辟邪功能,也是一種文化圖騰,是安平的象徵及府城的意象,因此,延續「府城行春」熱潮,在行春活動過後,將推出以「劍獅祭」為主題的活動,以取代元宵燈會。
文化局指出,劍獅在離島的澎湖、金門雖也可見到用以建築物的鎮煞辟邪,但數量仍以安平最多,至今安平許多民宅還留有劍獅塑像。不僅如此,還有業者開發劍獅餅、交趾陶、磁鐵、燈籠、貼紙、面具等商品。
由文化局提出的「劍獅祭」活動,內容包括邀請全省劍獅大團圓,讓全民一起來找劍獅,並讓所有劍獅在府城團圓聚會,比威武也比特色。此外,也要舉辦劍獅展,展出各種類型的劍獅創意雕刻、版畫、刺繡、藏書票等。
而為了帶動全體市民參與「劍獅祭」活動,文化局將結合相關局室,發動社區、學校一起創作「劍獅舞」,期待能發展為台南市傳統舞蹈。另外也將舉辦親子彩繪劍獅面具、劍獅燈籠大賽、劍獅大富翁、踩街大遊行。
文化局說,「劍獅祭」活動內容設計,讓參與民眾涵蓋各年齡層,也讓外縣市民眾有參與感,集結府城來場劍獅大集合。
為求慎重,文化局邀請文化界人士、相關學者專家、民俗界,收藏家等舉辦座談會,針對企劃內容提供發想創意及建議。由於明年台灣燈會已確定不在府城舉辦,為了延續觀光人潮,「劍獅祭」成為府城新春假期到元宵節的文化觀光吸客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