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1-09 22:57/莊志偉

北京798,原本是一座導彈工廠的代號,但如今這座工廠的廠房,卻在一群藝術家的努力下,變成了集合畫廊、劇場等,各種文藝產業的藝術地標,就連台灣也有 好幾家知名畫廊到當地投資,而從北京這個成功的經驗,對比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這些前往大陸發展的台灣藝術家很感嘆,他們說,如果台灣有環境,他們也不會 願意離鄉背井。

熱力工廠不斷冒出的蒸氣,加上50年代,東德包浩斯風格的廠房建築,北京佔地64萬平方公尺的798廠,光看第一眼,就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漫步其中琳瑯滿目現代藝術作品,跟牆上褪色的紅色標語,更形成強烈的衝突。

畫家張志成:「這是非常矛盾的,它裡面有工廠,有車間,也有最現代的畫廊,每天工人跟藝術家夾雜在一起,也是它很有生氣的地方,活生生的。」

已經來北京2年的台灣畫家張志成,對這塊798藝術特區的每個角落,如數家珍,因為順著路邊粗大的熱力管走過去,這棟材料倉庫,就是他跟老婆,共同經營的帝門藝術中心。

過去為了保護重要兵工零件,而蓋起厚重的防爆門,挑高寬敞的室內空間,稍加修飾,就成了風格獨特的展廳,也就是這樣的魅力,讓這座昔日導彈兵工場,現在吸引大量畫廊,劇場跟設計公司紛紛進駐。

國際媒體更把它跟紐約蘇活區劃上等號,這裡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機會贏得國際關注。帝門藝術總經理陳綾惠:「798這個廠域,完全是民間(自發),藝術家 在這裡(集中),成為一個文化的競技場,就好像說,為什麼我要來北京,因為我希望我的藝術家,我代理的藝術家,我在我產業的競爭力,我需要要舞台,我需要 有能見度。」

其實北京官方,幾年前原本打算拆掉798廠,改建成很炫的高科園區,後來是因為當地藝術家群起抗爭,勉強保留,交由各業者自由運用,才變成現在很酷的模樣;

尷尬的是,只要是台灣來的藝術人看到這一切,總會想起,台北做了好幾年的的華山藝文特區,為什麼就是沒有這種活力?從藝術特區的成敗,進一步放大,更可以看到兩岸藝術產業的此消彼長。

帝門藝術總經理陳綾惠:「產業的萎縮,是第一步大家看見的,公部門預算也縮減了,如果說我們有這樣一個清晰的方向感的時候,我相信,我覺得創意人不管是在 那一個地方,他都會有很高的產值,很高的創造力,而這個部分,我相信台灣還是有相當高的機會,只是時間真的不在我們這邊。」

業者呼籲,台灣藝文界相對於大陸,擁有長期累積下來,紮實的競爭力,但由於沒有政府完善的政策支持,優勢,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

文化掛帥 北京創意在燃燒(來源:林采韻/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 10/03/2006)

春遊北京 798藝術園區與古代建築同時呈現 領略新北京
2009-04-10 19:26:00 大台灣旅遊網 
 
 
春遊北京 798藝術園區與古代建築同時呈現 領略新北京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李傳溎】
北京在春天相當適合旅遊,因為天氣剛好合宜,多數觀光景點都會湧進許多的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一同見證北京古都的建築大氣與歷史文化;然而,有旅行業者用心將更多北京的現代化用不同的角度導覽,要讓旅客有不同感受。

中天旅行社林總經理表示,北京不管是長城、故宮,新的鳥巢、水立方等大型建築物特色,皆是參觀的重點;更值得推薦的有798藝術園區,這園區乍聽之下,讓人有點摸不著邊,而798只是大陸以前的一個電子加工廠代號,園區佔地大約有一個台中潭子加工出口區大小。

林總經理接著表示,這個園區現在已經荒廢,但是在許多當地藝術家努力爭取下,現在整個面貌截然不同,裡頭每間廠房,皆變成藝術家的創作天堂,走在其 中,可以感受到北京現代藝術家的創意,整間廠房都是藝術品,滿是裝飾藝術,百分之八十都是畫作,琳琅滿目的現代畫、印象畫等,讓人逛一天都不覺得累,這裡 可以看到現代的北京文化。

而關於北京的現代化,也表現在交通及新穎的飯店上,林總經理表示,因應奧運期間需求,北京陸續完成了許多新穎的飯店,中天採用國際級的馬可波羅飯店, 雖位於近郊,但因為可以節省不少到北京郊區景點的時間,固然同一間飯店成本提高,但是為了讓旅客可以不用將行李搬進搬出,選擇同一飯店住宿,讓旅客可以更 輕鬆遊歷北京。(圖/中天旅行社提供)

全球旅遊新聞:http://global.travel-web.com.tw/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