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00:00

●特稿/記者高燈立

台北縣三峽老街上月十日完工開幕,但後續工作執行令在地文化工作者及社團憂心;文史工作者也是在地小學教師的林炯任表示,此次開幕,三峽人僅是看熱鬧而已,當地文化工作者未能參與其中,心中無限感慨,只能冀望新成立的「老街管理委員會」發揮功能。

林炯任表示,早年他結合地方文化工作者、縣市文史工作者以及學者,在三峽老街要被拆除時齊力維護,但改建後卻無法彰顯在地特色,空有其立面而未見實質內容, 令人憂心。然而,才要讓三峽在地文化特色得以揚眉吐氣時,卻看到各地可見的工藝品及農產品也出現在老街,根本無法彰顯在地產業特色。

目前呈現的結果,地方文化社團認為,活動內容幾乎是用拼湊的方式,而這種急就章的心態,實在可議。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總幹事劉美鈴表示,老街的實質在於地方特色呈現,而非充斥來自鶯歌或大陸的藝品。

該會理事陳明理說,這次開幕活動由台北縣政府主導,而協會未被具文告知,僅在當天臨時以電話聯絡三角湧協進會參與開會;這種臨時的通知,協會不知所措,態度不算誠意。

劉美鈴表示,其中令人遺憾的是,開幕當天,老街原有的染坊「金聯春」竟未設置藍染專設區,而是以一般藝品呈現,她質疑,政府委託給公關公司執行,根本無法彰顯地方特色。陳明理說,老街販售的手染服飾都是中國大陸所製,不見當地產業特色;也有遊客戲稱沒有什麼內容。

劉美鈴指出,公關公司處理文化事務草率,且未顧及當地人感受。退休教師也是在地解說員的周勇雄表示,老東西失去想要再回復,已是不可能,應整體規畫出特色;在地文化產業與現代結合,才能落實扎根的工作。

台北縣文化局局長朱惠良表示,老街的思維在於人文內涵的主軸,文化與商業能並行是理想,但以長久來看,老街應以在地特色產業及人文為訴求,因此作為應以在地長期發展為考量,至於地方文化團體的意見,將再與建設局、城鄉局作橫向構通。

老街活動 三峽特色在哪
2007-03-01 00:00

【記者高燈立三峽報導】台北縣三峽老街上月十日完工後,即舉辦一連二天的完工活動,結果活動內容略顯草率,讓在地文化社團及工作室反彈。

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總幹事劉美鈴表示,老街的實質在地方特色呈現,而不是大陸藝品充斥其間。

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理事陳明理表示,當年所規畫的目的是展現當地文化特色,而此次未呈現在地特色,而是以大陸的陶瓷與鶯歌的陶藝展現,那地方特色究竟在那裡?她說,連手染的服飾都是中國大陸的,當地的產業特色碧螺春在那裡?

陳明理說,老街內的「金聯春」原為染坊所在地,卻不見藍染產業未置其間。

文史工作者,也是在地小學教師的林炯任表示,此次當地的文化工作者未能參與其中,心中無限感慨;他說,早年結合地方文化工作者齊力維護,而今天的結果是在地文教界所不樂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