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19:53/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四日電

為了讓廢棄的機堡建築再生,宜蘭市思源里耆老們日前在一座廢棄機堡上,完成一架在二次大戰時,日軍用來欺敵、誘使美軍大肆轟炸、耗損戰力的竹飛機,並在今天舉行「機堡地景藝術公園」啟用典禮,把過去的廢墟變為一處具人文性、藝術性及生態性的社區休憩新空間。

思源里長郭燈和表示,二次大戰時,日軍在宜蘭興建機場,供神風特攻隊軍機起降,並在機場四周興建許多堅固的飛機掩體(又稱機堡)以藏匿軍機,但遭美軍戰機企圖大舉轟炸。

日軍後來突發奇想,就近取用當地的麻竹,仿造真正戰機大小的竹飛機,一架一架推往機堡上用以欺敵,誘使美軍大肆轟炸這些竹飛機,耗損戰力,好讓停在機堡內的真正戰機得以避開轟炸。

他說,這些機堡在台灣光復後,幾乎逐漸毀壞或遭拆除,宜蘭縣內目前僅存十四座堪用的機堡,不過也因為乏人管理,一度成為蚊蟲孳生、雜叢密佈、不良少年吸毒的藏污納垢場所。

為了喚起六十多年前的往事,讓人們記取戰爭悲慘的血淚教訓,思源社區日前獲得行政院文建會公共空間藝術再造計畫的經費補助,發動耆老們憑著記憶,共同用麻 竹綁製一架長七點二公尺、寬十二公尺的竹飛機,架設在宜蘭金六結陸軍營區附近一座廢棄機堡上,並在今天舉行「機堡地景藝術公園」啟用典禮。

郭燈和表示,這座由思源居民親手打造的「機堡地景藝術公園」,除了在廢棄機堡上方有當時欺敵用的竹飛機之外,附近也有綠意的麻竹林,及一座既可遊戲、又可 以洗滌麻竹筍的湧泉戲水池,社區民眾們也已將廢棄機堡內的空間整理完畢,陳列與當時戰爭有關的社區老照片與資料,並規劃開放為假日活動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