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14:33/記者鄭文正、唐秀麗、劉開元、林秀美/連線報導

昨晚各地狂慶元宵,不但每縣市都有大型活動,連各鄉鎮也幾乎都有活動,很多廟宇舉行猜燈謎、遶境、煙火等活動,都吸引大批人潮,規模一年比一年大,幾個指標性活動,如鹽水蜂炮、平溪天燈、台灣燈會、炮炸寒單等都投下大筆花費,活動持續日期又長,元宵節已成超大型的節慶。

台灣燈會這次花費七千多萬元,光主燈製作就佔掉1300萬元,昨晚燈會在嘉義縣登場,縣府估計逾60萬人次湧入,可惜接駁公車安排不當,昨天深夜至今天凌晨散場時,民眾爭相搶搭公車形成混亂場面,抱怨連連。

台北燈節活動在昨晚元宵節達到最高峰,台北捷運系統昨天總運量超過134萬4000人次,與燈會吸引人潮有關,創下今年以來周日最高運量記錄。而昨晚突然下起一陣大雨,長長的中正紀念堂的圍牆,擠滿避雨的遊客,民眾邊躲雨,邊討論民進黨政府主張拆除圍牆,成為有趣話題。

從2月26日就正式點燈的中台灣燈會,昨晚在中市文心森林公園舉行元宵節晚會,粗估湧進40萬人次,現場僅能以萬頭攢動形容,周邊道路塞爆。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台中市燈會今年只花1500萬元,在全國舉辦燈會的縣市中可能花費最少,他預估14天的燈會可吸引300萬參觀人次。胡志強昨晚並宣布,市府已與迪士尼簽約,明年的鼠年將以「米老鼠」家族為主燈,將發出25萬盞小提燈,要把台中打造成「燈會首都」。

高雄燈會自3日登場以來,短短兩、三天內就吸引了160萬人次,預估今年參與的民眾可創新紀錄。高雄市建設局表示,去年燈會長達17天,共吸引582萬人次,今年燈會天數縮短為9天,但前兩天就已達到160萬人次,除了主燈「永恆之光」魅力四射外,昨晚知名歌手伍佰及楊培安的演唱會,像一具超級磁吸機,吸引了大批群眾,將現場擠得水泄不通。高雄今年燈會和去年一樣,都砸了六千多萬元,場地也都從愛河兩岸延伸到光榮碼頭,超過一公里。

平溪以前只在元宵當晚放天燈,今年連續5天系列活動,遊客累計約有15萬人,光是在平溪賣出的天燈,估計約4萬個,每個120元計算,大概為平溪帶來500萬元的收入,這還不包含商家、小吃等攤位的營收。

鹽水元宵放蜂炮的規模越來越大,造型也更花俏,近年來從原來的只在元宵夜放,提前至元宵前一晚接連兩天放,炮城也越來越多,今年因縣政府舉辦「火龍傳奇」活動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打響知名度,遊客比去年倍增,人潮擠爆,台南縣長蘇煥智喜形於色,但光是昨晚一夜之間引燃200多座炮城,每座造價從數萬元到數十萬元不等,平均以十萬元計算,估計至少放掉二千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