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02:24/ 李道成

五千年的悠久文化,中國大陸各地孕育了不少知名產品;不過就像白堊紀末期的恐龍一般,在市場經濟的淘汰賽中,以往的歷史名品,經不起考驗的,被打入凡間淪為次級品者也不在少數。

就以知名度甚高的「山西老醋」為例,一千多年來,在華人世界一直享有「天下第一醋」美名。不過在沒有任何一家山西老醋廠商打響品牌的情況下,這項傳統老產業,面臨了「只見陳醋,不見品牌」的尷尬。

雖然山西老醋擁有工藝獨特,色香味俱全優點,同時還兼具降血壓、降體脂、抗病、美容與保健等諸多功效,不過卻不敵現代廣告行銷無遠弗屆的威力。

因為在大陸專打鎮江香醋名號的江蘇恆順、恆豐等品牌,即使山西老醋響亮的歷史名號,還有具備保健功效的特殊優勢,是鎮江香醋無法企及,然而華東沿海企業勇於投入品牌經營與廣告預算,終究是在銷售上得到了明顯的回報。

即使山西老醋製造廠商有一千多家,現今每年產量都超過三十萬噸,幾乎占了中國大陸全國的十分之一,但在品牌效應上,卻遠遠落後擁有品牌的鎮江香醋。

鎮江香醋第一大品牌─江蘇恆順,每年創造的利潤與稅收,竟然是山西老醋前三大廠家總和的好幾倍。這種客觀數字的極大差異,並不是老醋的用料、味道不及香醋,純粹是廣告行銷不如人。

如果按照出廠價來看,恆順的香醋每噸售價四千五百元人民幣(下同),但山西老醋大廠的價格卻只有二千至二千五百元,小企業所產的老醋更只有一千元左右的身價,品牌強弱立現。

經營超過千年的山西老醋,由於近年來業者互相削價競爭,加上獲利欠佳,導致在設備投資、技術更新,還有品牌的創立上都處於相對落後;這種現象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千年老特產可能會有灰飛煙滅的一天。

另一個與山西老醋有同樣遭遇的地方名產就是山西汾酒,即使有許多專家品嘗後,給予口感不輸茅台、五糧液的高度評價;但是在廣告行銷,還有更重要的商業通路上,汾酒卻被這二大名牌白酒遠遠拋在後面,不論銷售的數量或價格,都難望茅台、五糧液項背。

一些擁有中國古商業文明特色的大陸地方老名產,如今紛紛凋零,這與日本、美國等經濟先進國家相比,明顯缺乏利用地方特色產業優勢,進而創造知名品牌的能力。

名產資源多,但品牌效應卻不明顯的內陸省份,近年來就開始檢討這種現象。山西財經大學管理學教授衛虎林就認為,首先是經營者缺乏品牌意識,對品牌在經濟活動中的乘數效應認識不足,對發展強勢品牌缺乏足夠的願景,尤其是捨不得投入廣告是最具體的問題。

此外,不少名產的經營者仍有「酒香不怕巷深」的封建觀念,無法藉由名產創造名牌。同樣是內陸的蘭州,向來就被大陸民眾認為是牛肉拉麵的起源地;其中原本名氣最大的就屬「馬自祿」,被公認為牛肉拉麵的上品。

不過現今大陸從北到南,分布最廣、店家最多,同時知名度也最高者,卻是從前名不見經傳的「馬蘭拉麵」。昔日幾乎就是蘭州拉麵代名詞的馬自祿,卻還在蘭州市的窄巷內經營著二家牛肉拉麵,數十年如一日。

事實上,導致名產無法變名牌的主因,在中國大陸還有加上一個業者惡性競爭;為了要節約成本,就只好簡化工藝,讓傳統的風味蕩然無存。

為了要扭轉這種輕品牌、重生產的觀念,大陸的行銷專家也都普遍認為:應該要朝「一流企業賣標準、二流企業賣品牌、三流企業賣服務、四流企業賣產品」的方向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