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0 00:00

【本報宜蘭訊】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對宜蘭地區社會變遷與永續發展,將會帶來什麼影響?佛光大學社會學系及財團法人宜蘭人文基金會針對這個問題,昨天合辦學術研討會,邀請學者發表看法。與會學者呼籲有計畫地蒐集資料,紀錄宜蘭地區發展軌跡,提供有關單位做政策參考。

學術研討會與會嘉賓,包含中研院人文社科中心社會所章英華教授、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宜蘭工作室負責人陳育貞教授等十多人,由佛光大學校長翁政義主持。

東 華大學民族文化學系賴淑娟教授表示,近年來政府為促進地方發展,極力促成北宜高速公路的興建,工程完工後,從台北到宜蘭只需四十至六十分鐘,時空距離的拉 近,使蘭陽地區儼然成了台北的後花園。隨著北宜高通車,宜蘭的自然景觀、資源利用、經濟型態、消費行為、人口流動、族群結構、社會關係、地方認同與政治參 與,均將面臨可預見的衝擊與變化。

因此,有計畫地蒐集有關社會變遷之基礎性的實證資料,以紀錄宜蘭地區發展的軌跡,並做為政策參考的依據,實為當務之急。

財 團法人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表示:宜蘭地方文教發展、人才培育之工作需建立宜蘭智庫,除了做人力資源的培育,另一方面亦有資料庫建立的意涵,基金會 集結縣內大學院校的學者組成團隊,進行宜蘭社會變遷基礎資料的蒐集,希望每隔一段時間對宜蘭調查,所得的資料可作宜蘭階段性與永續發展政策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