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18:23/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三十一日電

台灣十二項重大節慶活動之一的高雄縣內門鄉2007宋江陣系列活動,今天由行政院長蘇貞昌開鑼後展開九天活動,各文武陣頭輪番上陣表演,八所大學院校創意宋江陣也進行決賽。現場鑼鼓喧天,熱鬧非凡,吸引遊客觀賞陣頭、吃宋江菜、遊賞羅漢門景點,體驗獨特的內門宋江文化。

高雄鄉南海紫竹寺今天上午熱鬧非凡,各文武陣頭陸續抵達會場。蘇貞昌由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市長陳菊、內門鄉長洪輝煌陪同,通過隆重的青刀巷迎賓古禮,先 進入寺內參拜觀音佛祖,隨後進行開幕儀式,立委顏文章、鍾紹和、議員顏曉菁、林富寶、李鴻鈞等出席盛會,現場擠滿參觀民眾,場面十分熱鬧。

楊秋興致詞時以未來總統稱呼蘇貞昌,並表示,內門鄉擁有五十二個文、武陣頭,為台灣之冠,其中宋江陣的名氣響遍全台,聞名世界,可說是台灣之寶。縣府在三年前邀請大專青年加入創意宋江陣,讓宋江陣更多元、更有創意、更有看頭。

他也表示,內門也是總舖師的故鄉,鄉民熱情好客,歡迎大家到內門來一趟文化之旅,看宋江陣、品嚐總舖師好料理、遊賞風景。

洪輝煌為蘇貞昌加油,並感謝中央與縣府大力支持推動宋江文化,讓宋江文化延續下去。

南海紫竹寺管理委員會主委歐新芳建議興建宋江文化博物館,使之成為推展宋江藝陣的基地。

陳菊稱讚內門宋江陣活動的成果,她也率同市府文化局人員學習。

蘇貞昌表示,內門鄉宋江陣很出名,保留先民獨特的文化與傳統,充分凸顯台灣地方的生命力與文化特色,經楊秋興大力爭取,規模越來越大,被交通部觀光局選定為台灣十二大節慶之一,打出台灣特色,讓世界了解。

他期許宋江陣不斷推陳出新,讓更多人了解,進而參與、發揚宋江陣,也希望大家關心台灣特色在地文化,也越來越精彩,行政院也會大力支持。

蘇貞昌敲響銅鑼三聲開鑼後,宣佈活動開始。在「嗆功夫、練家子」的主題中,大旗陣帶頭出場,帶動全場士氣;來自內門鄉內埔的打臉宋江陣,也以花臉裝扮,展 現傳統藝陣精神。隨後進行創意陣頭決賽,八支晉級隊伍輪番上陣爭奪「武林盟主」。爭奪三連霸的台南大學獻上「龍珠」,讓蘇貞昌高興不已。

八支隊伍四月一日將在縣立體育館表演,並由縣府揭曉冠軍得主。

內門宋江陣活動到四月八日,有文武陣頭大匯演、觀音佛祖繞境、總舖師饗宴、羅漢門文化導覽等,總舖師料理的「宋江大菜」也接受民眾訂桌。

內門宋江陣開幕 創意宋江陣頭賽博得喝采

2008-03-29 18:24/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九日電

全台十二項重大節慶活動之一高雄縣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今天在內門鄉紫竹寺前開幕,全鄉五十個傳統文武陣頭以青刀巷古禮迎接賓客;晉級決賽的九隊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融入自身特色賣力演出,搏得喝采。

縣長楊秋興敲鑼三響,為宋江陣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內門鄉長洪輝煌、紫竹寺管理委員會主委黃萬來、交通部觀光局組長黃靜惠、新聞局地方新聞處長趙義弘、國民 黨立委林益世、鍾紹和、縣議會秘書長陳順利、縣議員林富寶、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吳茂盛、縣府觀光交通處長翁佳樑、新聞處長林天從等人出席。

楊秋興致詞表示,內門宋江陣活動今年邁入第八年,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第四屆。內門鄉藝陣密度獨步全國,號稱「藝陣之鄉」,宋江陣也被交通部觀光局列入全國十二大節慶之一,為台灣國寶。

他表示,每年大專院校創意陣頭大賽可見到年輕朋友們融合傳統及創意,讓宋江陣更多采多姿、豐富多元。歡迎大家到內門鄉,看宋江陣、吃總舖師料理,欣賞附近獨特的惡地形,甚至可以沿線享受森林浴、泡湯。

隨後,舞台中央匯聚黃橙藍綠四色布條,由楊秋興等地方首長代表結義,象徵宋江陣原始的保家衛民、團結打拚精神。

開幕儀式後,最受矚目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決賽開打,入圍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台北體院、台南科技大學、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高苑科技大學、陸軍官校、實踐大學及龍華大學逐一上台演出。

去年冠軍實踐大學率先出場,全員士氣如虹,結合舞蹈、舞台設計,創意更勝以往。隨後登場的陸軍官校也不遑多讓,雖是初試啼聲,但結合刺槍術、莒拳、戰鼓等,學生秀出長達七、八尺的長棍及九節鞭、雙節棍等特殊兵器,氣勢不凡。

雖然,比賽結果要等到明天下午在高縣體育館舉行的頒獎典禮及表演賽才揭曉,但實踐大學能否再次抱回王者之璽,已成為今年活動網站討論區最熱門的話題。

內門宋江陣活動進行到四月六日,有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文武陣頭大匯演、羅漢門文史導覽之旅等。紫竹寺也推出每人新台幣一百五十元的羅漢餐自助餐,方便遊客餐飲。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