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19:01/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縣四日電

新竹縣政府今天舉行因應科學園區開放中國遊客觀光配套行程研討會,與會旅遊業者表示,新竹科學園區造就台灣經濟奇蹟,是新竹發展觀光的重要賣點;另外,尖石司馬庫斯的神木群也有很大吸引力;而縣內楊桃、桶柑、柿子園若妥善規劃,也能得到中國觀光客的青睞。

中華國際觀光協會理事長劉宗明指出,相較於中國山水的氣勢磅礡、古蹟源遠流長,新竹縣要吸引中國遊客不能光靠自然風光或是古蹟,他認為新竹科學園區是發展觀光的重要著力點,司馬庫斯是新竹之寶,水果、茶葉、扁柏、檜木也是重要的賣點。

來自台北市的旅遊業者柯牧洲表示,中國遊客到台灣觀光行程,八天七夜是主流的規劃,除了中國教科書上提到的日月潭、阿里山,根據中國yahoo 統計資料顯示,兩岸文化制度的差異、兩蔣文化和原住民文化都讓對岸人民感到好奇。

他說,中國觀光客對於外國常抱著「學習」的態度旅遊,對新竹科學園區興趣高,他建議縣府能說服廠商推動「工廠玻璃化」,在商業機密不外洩的前提下,讓觀光客能看到高科技廠房運作。

擁有國際導遊資格的蔡尚苑,則建議展現新竹和客家文化特色,可以吸引中國客家族群來新竹一遊。他說,台灣一年有二百八十萬外賓,吸引觀光客的格局可放大,不必局限在中國旅客。

檳榔西施馳名海外 陸客也慕名而來

2007-04-04 07:06/彭清仁

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客,各旅行業者莫不全力爭取一年高達廿億元的龐大商機,正當各單位全力規畫套裝行程的同時,檳榔西施已在網路世界無遠弗屆的傳播下,成為全球獨有的特殊景觀,不少陸客也慕名而來,一睹檳榔西施的火溗穿著。

台灣有上百萬的紅唇族,儘管衛生單位一再疾呼吃檳榔有礙健康,而且也是導致口腔癌的致命原因,但紅唇族的人口還是沒有減少,尤其檳榔的利潤高,設備和資本遠 本開店要簡單了許多,也讓滿街林立的檳榔攤,催生了台灣特有的檳榔文化,政府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除了觀光景點阿里山、日月潭、竹科之外,對大陸觀光客來 說,都想一睹和體驗檳榔西施的火溗穿著,八吋的高跟鞋、透明的內衣,扭腰擺臀的趴在車窗和﹂穩將」或一般駕駛人話家常,嘴裡吃著、眼裡看著,難怪生意不 錯,也有網友透過電子郵件轉傳檳榔西施的照片,對岸不少觀光客也慕名而來,檳榔西施幾乎也成為相當具有台灣本土的代表性現象,在竹科內,有近五百家的高科 技工廠,大陸的高中課本中說竹科是台灣的矽谷,但在竹科外的光復路和交流道邊,即使寒流來襲還是有穿著比基尼的檳榔西施爭相招攬生意,有人認為傷風敗俗, 有人認為沒那麼嚴重,也許這就是台灣多元化的現象。

上帝在雲端的部落~司馬庫斯泰雅情
2008-04-02 12:00/》圖文攝影 / 劉三旅遊日記

幾年前一幅NISSAN汽車的全版報紙廣告,引起驚艷,一個清新脫俗的世外桃源終於引 起大家的注目,這個隱藏在山巒間的泰雅族山地部落被揭開神秘面紗,尤其是在陸續發現 台灣碩果僅存的幾棵神木檜木群後聲名大噪,無奈限於交通因素,能親臨造訪的還僅限於 少數的登山客與攝影愛好人士。

司馬庫斯被稱為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雪山山脈雪白山西 南稜線上,鄰近新竹、桃園、宜蘭交界。海拔1600公尺的部落裡,到1979年才開始有電, 也是全台最晚供應電力的地方,對外道路則是在1995年底才開通,故一直被稱作黑色部 落。

司馬庫斯是被稱為上帝的部落、泰雅的故鄉,族裡流傳著一個有趣的故事。過去部落 的祖先信奉一種叫Siliq的鳥,要出門前如果Siliq從上往下飛,發出嘎嘎的叫聲,或是在 路下方叫,就是叫大家不要出去;如果有一大群Siliq發出哈哈的叫聲,那就表示可以出 去。如果不聽鳥的指示而出門,可能出門會忘了帶東西,或者肚子痛,或是碰到困難的 事。不過現在有點不一樣了,部落族人信了基督教後,如果看到Siliq往下飛嘎嘎叫,族人 就會禱告,「雖然前方有魔鬼擋住,可是上帝會保護我。」然後一樣出門去。晚上的貓頭 鷹更傳奇,光憑高亢或低沉的叫聲就可分辨孕婦懷的是男生或女生,而且比現代的超音波 還準。

從新竹內灣經秀巒檢查哨,過了司馬庫斯橋之後,整個山裡開始變成彩色的,青翠的 山巒加上部落木造的紅頂房屋,那種美,很難形容。沿途的地名也很美,那羅、霞喀羅、 秀巒、新光、泰崗,山地部落的名字似乎都取得很棒,在三月水蜜桃花開時節,沿線滿山 遍野都點綴著片片的桃紅色。

到達部落是一棟棟紅色屋頂的民宿,稍事休息享受寧靜之夜後,凌晨五點起床,六點 用畢早餐後就開始往神木區前行,這段約需五小時的路途,對登山老手而言可說是平坦易 行,對入門者來說,則是個不小的挑戰。不過沿途多變而美麗的景緻,會讓人忘了就要僵 硬的兩腳。沿路的海拔約在一千六百公尺左右,林相以闊葉林為主,兩、三個桂竹林穿插 其間,高聳入天的竹子遮蔽了陽光,斜斜的光影從竹林中灑下,頗有中國山水畫的意境; 幾根傾倒的竹子交錯在林間,彷彿是電影「臥虎藏龍」的場景,錯亂而有序,似有一股綠 色的禪意穿梭在竹林間。

中途最驚人而壯觀的景緻,司馬庫斯大斷崖當之無愧,一大片崩塌的碎石坡,一條僅 容一人通行的小徑就從中間穿梭而過,路旁還插著根鋼筋,綁上繩索搭起來的扶手。不過 要走過這麼一大片斷崖,面對腳下近千呎落差的溪谷,扶手根本只是心理安慰的作用而 已,山上碎石還不斷塴塌,只能快步通過不敢久留。兩個小時後來到一片原始林區,十數 棵碩大巨木林立,為免人為破壞根部,部落在此每棵用木柵圍欄小心圍繞。吸吸都市少有 的芬多精後踏入回程,又是一趟堅苦的兩小時,趕回餐廳時大夥已享用午餐完畢。

交通建議: 由北二高下竹林交流道,走120縣道接台三線,在橫山鄉看到往內灣的指示牌時,即轉 往內灣、尖石方向前進,遇到錦屏大橋時左轉上橋往秀巒走,途中經過秀巒檢查哨時,在 現場辦理入山證即可繼續前進,從台北出發大概可在秀巒休息,之後循著路牌指示即可到 達司馬庫斯。路徑較小,道路前段是彎曲水泥路面,後段仍有土石路面,25人以下的巴士 及轎車通行較佳,颱風過後時常交通中斷數週,碰到狹路懸崖時乘客最好下車步行。

食宿建議: 可規畫兩天一夜的行程,司馬庫斯備有民宿及套房,並提供餐飲。晚上可在教堂觀賞 原住民表演或與部落長老頭目話家常聽故事,或上崚線觀賞毫無光害的星空。

》司馬庫斯網站 http://www.smangus.org/travelguide.html最好出發前先連絡。

新聞來源:汐止文化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