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市光路里-鞦韆大賽
鞦韆賽會、交趾陶
嘉義市光路里廟會 舉辦高空盪鞦韆大賽

「盪的愈高,摔的愈重?」嘉義玄天上帝廟的盪鞦韆運動,將帶給你全新震撼!一個流傳三百年的故事,一段人與上天的溝通,一座高12公尺的竹製鞦韆,交織出雋永的民俗文化!

初階課程:社區營造上手班
資料來源(摘自:光路里社造點企劃書)
光路里位於嘉義市西區,舊名為下路頭,面積1.03平方公里,東區由美源里所包圍(早期為舊庄),南區緊鄰湖內里,西北則與福民里相接。交通上可由嘉義市外環道路世賢路三段採東西向貫穿。往西接省道,往嘉義水上機場約10-15分鐘,從南北向的新民路可直達市區。

轄內有兩所國小(志航與興嘉國小)、一所國中(民生國中)及一座慢速疊球場,為文教區,里內西區有一玄天上帝廟,緊鄰社區活動中心。本里南側有一中油嘉義煉製研究所鐵路貫穿,早期為搭在中油貨物鐵路,目前己廢置。里內無設置公園綠地。

玄天上帝廟,建於清治時期,由原祖地福建省漳州撫平和縣新安里和平社深田先民來台時奉請來嘉義市下路頭定居,至今己有三百多年歷史。

享有三百多年歷史的盪鞦韆活動,始於清康熙年間,相傳嘉義光路里下路頭地區瘟疫不斷,當時有一村民自故鄉福建玄天上帝廟請來分靈,建廟奉祀,村民們紛紛向北極星化身的玄天上帝,從此在玄天上帝誕辰日舉辦隆重祭祀,並舉行鞦韆賽會以娛玄天上帝,以感念神靈恩澤;另一方面也藉升到高處,遙望神州故土及玄天上帝 祖廟,以示不忘本的情懷。此活動沿襲至今,己有三百多年歷史,更具有緬懷先人與畢路藍縷的拓荒精神,每次比賽,皆吸引了上萬名觀眾前往觀賞,場面十分浩 大,是嘉義地方上的大事。人口共計21鄰,共有1,600多戶,6,000人左右。

鞦韆競賽比賽,並享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為一項非常貴的民俗文化財,如何讓如此充分表現台灣傳統活力的資產展露頭角,則為本里重要的課題。

鞦韆盛會,約每5年舉行2次,每逄閏月年的農曆三月六日玄天上帝誕辰舉辦,每次總能吸引如潮的遊客前往參加盛會,鞦韆架起的高度達12公尺,相當於四層樓 高,主架外,有橫干支架,製作過程從材料取得皆係昔日原始的搭建方式,不用任何釘子而僅以竹子和藤條架設、綑綁。從材料的取得到鞦韆的製作高度外型,每一 個環節都有其特定的製作工法與代表意涵,是一門相當大的學問。然而,隨著民間傳統技術者的凋零,加上民眾對地方文化疏離,部份民俗文化漸漸失根;另一方 面,與會選手對於鞦韆高度的適應力與力道的掌控等技術,也因沒有師承的管道;再加上長期遭受漠視的教育工作,使得這項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傳統民俗競技活動, 出現了很大的潛在危機。


嘉義縣市相關民俗活動
嘉義縣:
名稱  日期  地點 
天上聖母祭   (農曆3月23日)  新港鎮奉天宮 
鄒族豐年祭  (國曆2月15)  吳鳳鄉達邦村 

嘉義市:
名稱  日期  地點 
嘉義鞦韆大賽  (農曆3月初6 )  光路里玄天上帝廟(5年2次) 

[PPT]台灣觀光景點
檔案類型: Microsoft Powerpoint - HTML 版
方塊酥、新港飴、粟仔糕、阿里山茶、吳鳳薏苡胚芽茶、大埔麻竹筍、. 梅山愛玉子、阿里山栗仔粿、阿里山山葵、高山茶、阿里山愛玉子、椪柑. 吳鳳鄉達邦村. (國曆2月15). 鄒族豐年祭. 光路里玄天上帝廟(4年1次). (農曆3月初6 ). 嘉義鞦韆大賽. 新港鎮奉天宮 ...

表:嘉義市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組織名稱

嘉義市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負責人

胡懋麟

聯絡人

康淑英 

社區 羅溪城

電話

05-2228045

05-2851030

傳真

05-2289217 

E-Mail

羅溪城

mick1030@ms57@hinet.net

康淑英cy.cu@msa.hinet.net

地址

嘉義市光路里新民路5552號之1

成立時間

 

組織人數

 

位置

 嘉義市西區光路里 光路社區

社區

光路里位於嘉義市西區,舊名下路頭,面積約1.03平方公里,東區由美源里包(早期為舊庄),南緊臨湖內里,西北則與福民里相接。本里屬文教區。

產業特色

發展沿革

光路里在清末時為下路頭和下角仔寮,四周為一片田園,是典型的農村聚落。1938年, 農專遷到美源里,附近設農專宿舍,農專搬遷後又設中正大學學人宿舍及心理研究所。目前里內有兩所國小,一所國中及一座慢速壘球場。里內西區有一間玄天上帝 廟,為里內信仰中心。里內南側有中油嘉義煉製研究所,早期有鐵路搭載中油貨物,目前已廢置。新民路拓寬後帶動商業發展。里內也有光廠散佈其中。

社區發展重點

人文教育

92年計畫

概要說明

1.光 路里千秋大業:編寫村史與玄天上帝廟的廟史,紀錄鞦韆賽會的儀式與歷史照片等資料,搜集有宗教意涵的鞦韆製作資料與鞦韆藝師的資料,並製作光路社區的導覽 圖,目的在於將全台唯一的特殊祭典儀式—玄天上帝誕辰日的鞦韆賽會發揚光大,並將製作鞦韆的傳統技藝傳承下去,另讓居民能認同並以此文化資產為傲。

資料來源:www.cabcy.gov.tw/chiayi_web/final92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