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02:27/黃麗如/花蓮報導

捲起褲管、溯著溪,到花蓮豐田村尋找台灣玉,原來這麼簡單......這幾年看到大陸觀光客瘋狂在花蓮砸錢買玉的盛況,才讓人意識到花蓮玉的珍貴。對大陸 觀光客來說,產自於花蓮豐田的玉石就是最佳伴手禮,號稱「台灣玉」的豐田玉儼然成為台灣玉石文化的代名詞。趁著天氣一天比一天晴朗,捲起褲管、溯著溪,走 進台灣玉的故鄉-豐田村。

■台灣玉再創新生命在花蓮所產的玉石,十之八九都來自於豐田村。過去日本人殖民的時代,大舉炸山開採石綿,將石綿運回日本當作隔熱的材料,而和石綿共生的 玉石則被視為廢棄物丟棄在河谷中,直到1961年專家學者發現河谷中的廢棄綠色礦石為值錢的閃玉後,掀起台灣玉的開採熱潮。

尤其在民國六十幾年,小小豐田村就停了3、40輛計程車,都是來從事玉石交易的商賈,當時的豐田村非常富庶,家家戶戶做玉的生意,山谷裡有許多不顧生命危 險的人(俗稱老鼠),攀岩走壁把動輒7、80公斤的大塊玉石背下山來販賣,目睹當時盛況的玉石加工專家姜錦源說:「當時只要背幾塊玉石下山就可以買一棟房 子,為了錢很多人都不顧生命危險。」

1979年到1982年間,因為生產過剩、削價競爭,造成台灣玉的海外市場萎縮,台灣玉沈寂了好一陣子,直到近年來玉石加工產業轉型,讓台灣玉有新的生命力,它的藝術價值讓台灣玉重登寶石收藏市場。

■溯溪尋找台灣玉我一直以為「玉」是有錢人把玩的東西、是在精品店陳設的高貴寶石,從沒想過在台灣竟然可以那麼簡單的踩在滿是玉石的河床之中,位在壽豐鄉的白鮑溪就是一條可以輕鬆尋玉的溪流。

白鮑溪裡有各式各樣的石頭,若不是對玉相當有研究的玉石專家姜錦源先生帶路,我根本無法區分哪一顆是值錢的玉石。我們在溪床上溯了一小段路,我見到綠綠亮亮的石頭就撿,姜先生直搖頭,說:「那是氧化鎂,俗稱蛇紋石,不是台灣玉!」

只看他熟練的在溪床上翻動石頭,後來「搬出」一顆有嬰兒頭顱般大的石頭,他說:「這就是台灣玉,外表很不起眼、紋路的綠色也不是亮眼的綠,但是經過琢磨就 晶瑩剔透!」在河床上有許多只有手掌大的台灣玉石片,我以為可以琢磨出一個手鐲,姜先生笑著說:「這小小的石片可能只能做一個小小的墜飾!」

除了尋玉,白鮑溪也是春夏親水的好去處,清澈的溪流讓同行的小朋友玩得好過癮。特別提醒,玉石屬國家財產的一部份,欣賞把玩即可,不要帶走,否則其他旅人都看不到台灣石的樣貌。

■玉石研磨DIY很難想像一顆剔透澄淨的玉是來自於一大塊不起眼的石頭!一般人對於玉的見解往往只在於購買與把玩,很少人有機會進入玉石加工廠,親自磨出一塊玉。

為了讓民眾對於台灣玉有更深刻的體驗、認識台灣玉的價值,豐田村的一些玉石加工廠,現在開放讓旅人有親身研磨玉石的機會,像從事台灣玉加工長達30多年的姜錦源老闆這幾年就將自己經營的「如豐寶石加工社」轉型成可以讓遊客親自DIY磨玉的工作室。

姜老闆說:「親身體驗磨玉、拋光的過程後,消費者才會更清楚台灣玉的價值,更珍惜台灣這珍貴的資源。」

一塊不起眼的玉石在姜老闆的巧手研磨、拋光後,不到30分鐘就成為一塊翠綠的寶石。可是當我親身體驗時,卻磨了快一個小時,也磨不出想要的「心」型,還有幾次手拿的不穩,玉石磨一磨還飛出去,若不是加工廠的工作人員幫忙,我手上的石頭依然是石頭,不會幻化成耀眼的玉石。

姜老闆說:「一塊十幾公斤重的玉石搬來加工廠後,我們裁掉一些不能用的部分後,可以琢磨成寶石或藝術品的部分所剩不多,琢磨完工後,還需要請藝術家來雕琢、設計,當它變成藝術品時,其實是花了很多人力與工作時間,這也是台灣玉高貴之處。」

■體驗台灣玉SPA經過一天的尋玉、磨玉,身體也想好好放鬆一下,台灣玉除了可以擺設、裝飾之外,也可以拿來做SPA。遠雄悅來大飯店自創品牌 BellaSpa就結合花蓮的玉石文化,推出「寶石能量深層平衡療程」,雖然做一次100分鐘的寶石療程所費不貲,需要5200元,但這是難得的機會讓旅 人可以一口氣感受到台灣玫瑰石、花蓮石、金瓜石、黑膽石、粉水晶等礦石零距離排滿自己身體的獨特經驗。

遠雄悅來的寶石療法概念,類似國外風行的熱石療法,透過熱呼呼的礦石擺放在背部重要穴道,達到促進血液循環、釋放壓力的作用。由於這個療程是借助於寶石釋 放的能量,所以再進行SPA前的礦石淨化過程非常重要,芳療師表示:「首先玉石要先淨泡在16種現摘香草的精油中,然後要經過一天一夜的三光淨化處理。」

第1道光是夜晚的月光、第2道光是清晨的曙光、第3道光是正午時分的日光,玉石吸收過這「三光」後,據說有滿滿的能量。

做寶石SPA的芳療師要很有經驗,若拿捏不當,旅人很可能會被一塊一塊的玉石燙傷。此外,芳療師還要觀察客人的體質,給予適度的按摩,這也是為何價格如此「高貴」的原因。

■花蓮玉之旅相關資訊:

如豐寶石加工社/壽豐鄉豐山村忠孝街91號/03-8652323/體驗玉石DIY價格400~600元間,做完成品可帶回家做紀念。

住宿/遠雄悅來大飯店推出「發現台灣玉之美」生態體驗旅行,兩天一夜包含山景客房、一日遊、早餐等每人3300元,詳情上網www.farglory-hotel.com.tw,或洽03-8123900。

洽詢/關於豐田村社區旅遊訊息,可洽牛犁社區交流協會03-8650243或上網www.nlica.org.t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