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08 01:17/記者李玉玲/墾丁報導

「春天吶喊,只是單純地喜歡墾丁,單純地鼓勵音樂創作,只此而已。」春吶的原始創辦人吉米、偉德話說當年。

春天,到墾丁吶喊,已成為玩團人年度盛事。南台灣純樸的小鎮,因為音樂,每年春天吸引數十萬觀光客造訪,這不是屏東在地人的藝術造鎮工程,卻是兩位定居台 灣的美國人吉米(Jimi)、偉德(Wade)的偶發之舉,且一辦就是十三年。令他們意外的是,模仿「春吶」的各種音樂季、電音派對陸續湧進墾丁,偉德、 吉米都說,這已不是十多年前他們認識的墾丁,心情上是有些失落。

吉米、偉德十多年前來台灣學中文,幾個喜歡玩團的老美,一到周末假期就往墾丁跑,在墾丁的碧海藍天下,彈吉他、唱歌、烤肉,也慢慢認識台灣玩團同好。偉德 說,當時台灣的獨立樂團數量雖不多,但是唱自己的歌,感覺很棒,有一天想呼朋引伴,開幾輛車去墾丁找個舞台表演,沒想到口耳相傳,有人建議:為什麼不辦個 活動,讓玩團人有個發聲舞台。

民國八十四年,春天吶喊就這樣誕生了,當時,墾丁還沒幾家pub,旅館、玩樂設施也沒那麼多,第一年春吶只有二十團左右,每年呈倍數成長,今年已有近五百團報名,春吶最後選出兩百多團在小墾丁進行搖滾造村計畫。

從二十團到今年的兩百多團,偉德指出,春吶經過十三年經營,確實看到台灣獨立樂團已經蓬勃發展,這是玩團人最感欣慰的;但是,各種copy春吶的音樂季、電音派對全部湧進墾丁,連藥頭、吸毒人口也到此湊熱鬧,只要一查獲吸毒社會案件,外界全部把這些與春吶畫上等號。

為了擺脫汙名化的困擾,吉米、偉德去年正式完成「春天吶喊」商標註冊登記,想要驗明正身。但是,讓兩人失望的是,刻板印象已經形成,媒體不斷報導「春吶查到吸毒」,也讓吉米頗為無奈。

偉德、吉米說,現在的墾丁被人潮、車潮塞爆,春吶的idea也不斷被抄襲,他和吉米一度考慮春吶要出走墾丁,另起爐灶,今年因為屏東縣政府、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介入整頓,才決定繼續留在墾丁。

今年,春吶在鵝鑾鼻公園邀請知名樂團及藝人開唱,引發春吶死忠支持者疑慮,擔心連春吶也要向商業低頭。吉米強調,春吶每年都在累積經驗修正,以前怕商業介 入不願找贊助廠商,但是,廠商贊助可以改善音響、舞台設施,讓演出者有更好的呈現,即使春吶今年找知名表演者加入演出,這些人也是與春吶精神相符,都是創 作型或是會彈樂器的。

偉德、吉米強調,春吶再怎麼變,不變的是支持創作音樂、獨立樂團,他們也相信,真正愛音樂的人一定會知道自己喜歡吃那道菜,在眾多吶喊聲中總會找到真正的春天吶喊。

狂文化糾結商業、保育 春吶變調
2008-04-08 08:00:00 鄭佑璋(高市/文字工作者)
媒體近日報導墾丁音樂祭,主題大抵圍繞「比基尼辣妹」、「搖滾音樂」、「嗑藥轟趴」,及因天公作美,湧入墾丁的遊客數創新高,商家賺翻天。

前幾天家族掃墓時,一些長輩對「墾丁春吶」都是負面評價,因為他們的觀念停留在警察與藥頭對決,及嗑藥狂歡的犯罪現場;不過,有些朋友參加後,認為只是去聽音樂,聽完後就回家,不像媒體報導的那麼誇張,雖然如此,春吶已變調是事實。

十三年前發起的春天吶喊活動,原只是給非主流音樂發表的空間,如今已成為規模龐大的商業音樂活動,不但使活動的原始發想變質,也形成一種精神領域陷入無秩序狀態的「狂文化」,難怪許多家長為此憂心。

而且,在墾丁國家公園內有這麼大規模的商業活動,及商人搶在國家公園管理規章實施前,就在園內購地置產,興建了不少大型度假村,使得商業行為與生態保育產生嚴重的衝突。

雖然春吶主辦單位大聲疾呼還原音樂的單純本質,但恐怕不容易,若停辦,商家也難接受失去商機,但墾丁的觀光、商業活動已糾結,更與生態保育衝突,問題不能不解決。

若要國家公園生態不受商業活動干擾,讓國家公園不致成為法治與文化的化外之地,使春吶不致脫序,非公權力無法達到,而且這也不是地方政府能做到的事,建議中央與地方政府須研商,集思廣益制定各方都接受的方案,莫再讓春吶變調。

鄭佑璋(高市/文字工作者)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