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18:25/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二十三日電

屏東縣三地門鄉蜻蜓雅築的琉璃珠創作,已躍上國際舞台,但仍希望讓琉璃珠做多樣化的呈現。最近蜻蜓雅築負責人施秀菊將琉璃珠在女鞋上呈現創作,並在世貿展中展示,希望讓排灣族琉璃珠在國際設計舞台上能更上一層樓。

蜻蜓雅築的施秀菊引領排灣族的琉璃珠,做了多元化的創新,除了傳統的手鍊、項鍊外,還將琉璃珠做成牆上掛飾、手機吊飾、鑰匙圈、台灣型時鐘,甚至桌椅、碗盤等都將琉璃珠帶入設計。

蜻蜓雅築並且將不同紋路的琉璃珠以十二個月份做包裝,創造品牌故事,每顆琉璃珠都有一個排灣族的傳統代表意涵,蜻蜓雅築利用這十二顆不同紋路,並且代表不同生命意義的琉璃珠,創造各種飾品和商品,在市場上受到極大的迴響,尤其深受日本人喜愛。

十二顆琉璃珠稱為十二個榮耀之珠,一月珠是代表尊貴的日光之珠,二月珠是代表守護的眼眸之珠、三月珠是代表豐收的蝶蛹之珠、四月珠是代表伶巧的仕梳之珠、 五月珠是代表典藏的蜻蜓眼珠、六月珠是代表叮嚀的月牙之珠、七月珠是代表智慧的手腳之珠、八月珠是代表摯愛的孔雀之珠、九月珠是代表財富的土地之珠、十月 珠是代表思念的眼痕之珠、十一月珠是代表英勇的勇士之珠、十二月珠是代表幸福的織工之珠。

月份與琉璃珠的結合,吸引各種需求的消費群,就像西洋星座與十二生肖般,為琉璃珠創造了更多的商品價值。

將琉璃珠帶進鞋款設計,是蜻蜓雅築的最新創作,也是排灣族琉璃珠是否能在時尚界創造流行與價值的一個嚐試。施秀菊希望琉璃珠女鞋能在國際設計舞台上爭得一席空間,也讓琉璃珠的世界能見度更上一層樓。

馬總統勉原住民 用文化創意產業拚經濟
2009-04-26 14:49:45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
 
 
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到屏東縣訪視農村建設及原住民鄉文化產業,他到三地門鄉蜻蜓雅築工作室參訪時,勉勵原住民以文化創意產業拚經濟。

馬總統上午到因電影「海角七號」而聞名全國的蜻蜓雅築工作室參訪,觀看燒製琉璃珠的過程,並且親手串了一串「蝶蛹之珠」。

工作室負責人施秀菊表示,26年來蜻蜓雅築訓練部落婦女燒製琉璃珠,讓婦女用手說部落故事,所燒製出的琉璃珠讓許多人驚覺原鄉有美麗的故事,但這樣龐大的文化事業不是小小的工作室就能完成,需公部門的投資和投入。

施秀菊表示,一直以來他們向政府申請訓用合一專案的經費,政府補助都不足,他們的問題,也是所有原住民鄉文化工作室的問題。

馬總統表示,政府有原住民發展基金新台幣60億元,蜻蜓雅築可以朝這方面申請,金融海嘯政府有短期救銀行、產業和勞工計畫,也有長期的產業轉型計畫,其中文化創意產業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馬總統說,原住民應該往本身的特色發展,在景氣春天未到來之前先做好準備,如果景氣好轉未準備好,將來就會被淘汰。

馬總統也與原住民鄉的意見領袖座談,有人提到不少的山上農路及聯外道路被土石流沖垮,到現在無法修復,原住民委員會主委章仁香表示,政府在原住民鄉 4年500億元的基礎建設基金,今年6月前會核定,到時修路經費就會撥下來。

原住民文化協會理事長梁明輝建議全國原住民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免費,以及原鄉小學不要再廢校,而已廢棄的小學能夠再利用,馬總統表示,營養午餐方面的全免從弱勢先著手,將來再看看要怎麼做。

至於廢校部份,馬總統說,偏遠地區小學的合併和學習效益有關,至於廢棄小學再利用,他將請教育部研議。

馬總統今天也到高樹鄉新豐社區訪視,新豐社區將打造為休閒農業區,馬總統除了了解社區簡陋環境的改善外,也現場參觀社區耆老砌石牆的功夫,馬總統看了一時手癢,也跟著堆砌了2、3個石塊。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