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19:50/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四日電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新建工程今天下午召開基地配置研商會議,討論藝術中心與休閒商業區、都會公園的區位配置及銜接介面等議題。達成初步決議,商業區沿高雄縣鳳山市國泰路、南京路、凱旋路配置成L 型,由藝文中心規劃設計建築事務所修正設計後,再擇期詳細討論。

會議在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基地內召開,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邱坤良主持,高雄縣長楊秋興、藝文中心籌備處主任林朝號,與藝文中心規劃設計得標廠商荷蘭麥肯諾建築事務所團隊參加。

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 簡報藝術中心設計及基地配置後,討論藝術中心、十公頃休閒商業區與都會公園銜接介面及區位配置,並在會議後實際勘查。

邱坤良指出,藝文中心規劃設計團隊經驗豐富,對藝文中心的規劃也考量在地性,空間設計可望更勝台北兩廳院,未來需加強經營團隊的營運能力,不讓美好設計白費。

侯班對休閒商業區等相關區位配置提出四個方案,其中第二案將藝術中心配置在衛武營基地中心,距離高雄捷運橘線中正路車站約兩百六十公尺處,而十公頃商業區則位在高縣鳳山市南京路沿線,形成帶狀商業區,商業價值高,街廓深度適當,且能維持公園的完整性,因此最獲在場青睞。

衛武營區前的高市中正路、三多一路與高縣國泰路交界處是高雄縣市的門戶,與會人士認為應保留這塊空間成為入口意象,讓民眾輕易見到藝文中心新地標,商業區則可略微調整成L 型,讓市民更易親近都會公園與藝文中心。

高雄市政府則希望建築師考量民眾對新概念的接受度,並通盤考慮附近交通動線,一併解決交通與設施的問題。

楊秋興贊同這項概念,認為國泰路段的商業區可順勢下移到南京路、凱旋路,讓縣市門戶景觀更美麗,也可舒緩中正路、國泰路口的交通量。也希望藝術中心能向東 北方前移,拉近與捷運車站的距離,方便民眾。會中初步決議,請侯班依方案二及L 型商業區的提議修正設計,未來再擇期邀請專家學者細部討論。

衛武營區位在高雄縣市交界處,總面積六十七公頃,連同前方高雄市三多路、中正路間的三角公園,總面積七十多公頃。經地方多年爭取,行政院同意闢建為都會公園,也將國家級兩廳院配置其中。同時劃定十公頃休閒商業區,未來公開標售,所得價款作為公園開發與營區搬遷的經費。

見證衛武營蛻變藝術中心 紀錄片16日首播

2008-02-14 16:39/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十四日電

備受國人期待南台灣最頂級表演藝術場館「衛武營藝術中心」,已完成主建築設計圖選定,即將在年底動工,預計在2012年完工啟用。為讓國人熟知此一重大藝 文建設闢建過程點滴,導演黃明川拍攝「春從南方來」─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紀錄片,將於十六日於民視「坐南向北」節目首播。

「衛武營」曾是大眾熟知的軍事基地,如今「文武換身」,即將蛻變為與國際接軌的當代表演藝術展演基地。

位於高高屏交界要衝的「衛武營藝術中心」,以打造南台灣最頂級表演藝術場館,活絡台灣整體表演藝術環境,開拓文化創意產業市場,邁向國際舞台與國際交流為目標,重要性備受矚目。

為讓國人更熟知此一重大藝文建設闢建過程點滴,也為紀錄衛武營文武換身的歷史轉變面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委託導演黃明川,以十四個月實地田野採 集、紀錄、拍攝,完成「春從南方來」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紀錄片,已排定十六日下午一時,於民視「坐南向北」節目首播,邀請國人一同觀賞,見證衛武營的蛻 變。

黃明川表示,從昔日馬卡道人出沒獵鹿的蒼莽獵場,到二戰後期作為日軍建構後勤兵營的軍事要地,以至國民政府大規模興建軍舍做為砲兵營地、充員兵集訓中心,歷史圖像裡的衛武營一直是迴盪著威武英姿、獵獵雄風的武裝基地。

2003年政府規畫「新十大建設」,「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成為「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興建計劃中的旗艦目標之一,以「南部的兩廳院」為願景開始規劃 執行,希望改變長久以來因場地囿限導致藝文發展南北不均的失衡狀況,並提供國內外表演團隊一個媲美國際的專業場地,提升整體藝文環境,發展21世紀最重要 的文化創意產業基地。

黃明川說「春從南方來」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紀錄片從1980年代民間訴求作為「衛武營公園」的爭取過程,到正式規劃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歷經招標、 國際競圖、評選結果,包括現階段仍進行中的舊營舍拆除工程,均經由詳實田野考察、現場拍攝,一五一十呈現於鏡頭中。民眾不僅能瞭解衛武營數世紀以來的身世 面貌,也能對衛武營未來願景產生清晰明瞭認識。

長約四十四分鐘的紀錄片,包含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於2006年進行的國際競圖招標,邀請國內外專業人士參與評選,經由兩階段的評比,2007年三月遴選出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領銜的「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團隊為規畫設計團隊。

黃明川指出,這部紀錄片也訪談南部藝文團隊,針對南台灣表演藝術發展前景提出願景,此外,拆除過程的意外、專家諮詢、口述歷史訪談等,許多精彩過程與國人較不熟悉的衛武營歷史,都收錄在這一部精采絕倫影片中,值得國人共同觀賞,一睹風采。

新聞來源:中央社

音像創作聯展登場 陳菊積極鼓勵影音產業
2008-05-24 18:53:26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008年5月24日電
「2008台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今天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揭幕,由八校十所視覺影像科系學生參與,十八項獲選影像作品,即日起到六月一日展出。陳菊肯定學生的創意、創作,她允諾加速爭取公廣集團南部企業總部及流行音樂中心計畫定案,以免影像創作人才外流。

知名導演郭南宏則建議年輕影像創作人要重視劇本創作、提升影音專業水準及磨練拍攝的專業技巧,才能淬練呈現出好的影像水準。

「2008台灣青年音像創作聯展」從七十八支參展作品中選出十八項音像藝術大獎作品展覽。市長陳菊、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副處長張啟然、市府新聞處長史哲、市議員童燕珍、連立堅及義守大學、中華藝術學校等代表都受邀與會。

陳菊表示,高雄市是工業城市,因為天生的命定造成其它產業發展停滯,她盼年輕朋友的創意與創作為高雄市注入活力,讓城市產業得到轉型。她表示,市府已積極 爭取流行音樂中心及公廣集團南遷,提供更多年輕人創作及就業的機會,否則南台灣辛苦培育的影音人才恐又要因為產業型態無法轉型又要北上謀職。

她表示,市府為了鼓勵影像產業,提供給在此製片的劇組人員住宿費補助,還有給在高市拍片獲國際影展獎者千萬元獎勵金的獎勵助條例,就是希望影音產業在高雄市萌芽生根。

張啟然表示,高雄市有美麗的愛河,他鼓勵年輕人應從在地尋找好的劇本,以愛河為拍攝背景,就能透過影像行銷城市。

十八項影像作品,包括蜂情萬種、五點零四分、未定人生、左營萬年紀、劇終、正當紅樹林等,歡迎民眾觀賞。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