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15:51/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十六日電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翁金珠今天視察高雄縣鳳山市地方文化館,對鳳山市將在明年鳳山建城兩百二十週年時結合古蹟及小吃行銷的規劃,表示認同;並表示行政院文建會將繼續善用地方閒置空間,發展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

翁金珠率同行政院文建會官員視察高縣地方文化館及社區,包括鳳山地方文化館、日據時期鳳山無線電信所、岡山鄉皮影戲館、茄萣鄉郭常喜兵器藝術文物館、湖內鄉大湖社區等處。翁金珠等人由縣長楊秋興、鳳山市長許智傑陪同,視察鳳山市文化館。

鳳山地方文化館準備鳳山的特產赤山粿及米仔麩,讓翁金珠等人品嚐;駐館工藝師黃俊憲贈送陶藝品「台灣蟬」,蟬兒棲息竹幹的造型,栩栩如生。

館方希望能與位於中正公園旁的公園路燈管理所辦公室對調,以便未來結合高雄捷運橘線大東站出口、鳳山溪綠園道入口、大東文化藝術園區等,推動鳳山文化觀光休閒產業。

楊秋興表示,鳳山文化館匯集地方文化工作者,有助於提昇在地人文藝術,他很感謝熱心志工能夠投入,也呼籲退休教師等社會人力菁英,加入社區營造行列。

許智傑則表示,配合明年鳳山建城兩百二十週年,市公所規劃結合古蹟、小吃及單車一日遊,大力行銷鳳山市。希望吸引更多觀光客,也請縣府配合將古蹟參觀列入寒暑期作業,讓在地學子更了解故鄉的歷史文化。

翁金珠表示,古蹟結合小吃行銷城市的作法非常可行。據她所知台南市有一百十四處古蹟,每年為市庫增加新台幣八千萬元收入。文建會已協助各地整理兩百七十間地方文化館,未來將繼續鼓勵地方運用閒置空間,發展地方文化館及社區營造。

鳳山地方文化館位在青年公園邊,是由舊鳳山市衛生所閒置空間再利用,佔地六十一坪,在六十位熱心志工投入下,經營得有聲有色,也協助市公所進行「鳳山市傳統市場使用率進行調查與紀錄」,以促進在地中高齡就業,活絡鳳山傳統第一、二市場。

遇見台灣在地之美 地方文化館廢墟中重生

2007-10-29 16:53/黃美寧

文化藝術不只在殿堂之上,在社區裡和生活中,處處都可以是文化展演的場域!由文化建設委員會所輔導的「地方文化館」系列套書今天(29日)問世,首先介紹 12個台灣各地饒具特色的文化館;有垃圾場改建而成的「彰化藝術館」、還有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的歷史建物「國家廣播文物館」,讓原本閒置的空間有了新的 生命。

1994年政府提出「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鼓勵民眾參與地方公共事務,藉由地方文史工作者的深耕,營造美麗的家園。文建會從2002年開始,協助各地推動建置文化館,讓許多原本已經淪為廢墟的歷史建築和閒置空間,搖身一變成為文化展示與民眾交流的場所。

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表示,包括270多座鄉鎮市公所的活動中心、與300多所圖書館,都是政府補助整修的對象,如今成果已經逐漸顯現, 78%都有開放使用;遺憾的是有人質疑地方文化館淪為蚊子館,成效不彰,其實是誤解了文化館的定位。她說:『地方文化館是地方居民的學習中心,你要定位清 楚就不會產生誤解,它並不是讓觀光客來這裡遊覽、使用、觀察的地方,它應該是屬於我們居民共同學習、共同活動,或是大家互相交流的一個很重要的學習中 心。』

雖然地方文化館定位為居民交流中心,不過仍有些文化館因為別具特色,經常吸引遊客到訪。例如台北縣的「黃金博物園區」的太子賓館、黃金 神社與周邊景點,可以讓民眾體驗金瓜石以往豐富的礦業文化;而充滿新古典風格的「彰化藝術館」,則從髒臭的垃圾集中場,變成充滿藝術氣息的公共展演空間。

至於座落在嘉義縣民雄鄉的「國家廣播文物館」,則是隸屬於中央廣播電台的歷史建物,建於1938年,擔負著日據時代與國民政府早期軍事 與心戰喊話的重要任務,饒具韻味的老房子,曾被列入台灣的「歷史建築百景」。如今館中仍陳列著全世界碩果僅存的一座NEC中波發射機,機上累累的彈痕見證 了戰爭的無情;另外還有古董級的真空管、電唱機和麥克風,都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一窺無遠弗屆的廣播世界。

糖廠變鼓樂藝術村 活化閒置空間
2008-02-22 10:41/韓啟賢

一家經常在海內外演出的擊鼓樂團,租用位於台灣台南閒置的製糖廠區,利用現成的百年歷史糖廠風華,加入深富台灣鼓樂特色的音樂等元素,成立鼓樂主題村,成為活化閒置空間的範例。同時,這個主題村還結合當地社區,教導學童體驗擊鼓之樂,推廣全民鼓樂運動。

走進位於台灣台南的仁德糖廠閒置場區,馬上可以感受到震撼、具有台灣民間活力的鼓聲。

經常前往世界各地表演的台灣「十鼓擊樂團」,除了持續將深具台灣本土打擊樂的鼓樂藝術推向全球外,也向台糖公司承租仁德糖廠閒置廠區,改 建成鼓樂藝術村﹔內有鼓博館、擊鼓教室,十鼓祈福館,森林步道等設施。並將廠區先前放置肥料的倉庫以及巨大的水池,改建成可容納近300人的小劇場與可容 納1500人的戶外水槽劇場。

經常帶團到海內外各地表演的謝十團長表示,這個鼓樂藝術村是由一群熱愛鼓樂的人士,結合當地學生,家長與志工共同努力興建完成。除了為台灣觀光旅遊業做出貢獻外,也希望藉由與當地社區的結合,教導小朋友打鼓、推廣全民鼓樂運動。

謝團長指出,打鼓對小朋友的腦力開發,左腦均衡發展很有幫助。就算是節奏感不好的小朋友或成人,也可以藉由把一些反覆的音符簡化成口語化 的形容,像是簡化成有運動元素意象的跑步、跑步、跳﹔讓他們很容易的學習擊鼓。謝十團長說:『譬如說我們走路、走路、跑步、跑步、跳,就看到一個小孩在那 邊走路走路,最後跳了一下﹔這樣的情境,再搭配右、左、右、左、右左右,這時候馬上就進入棒榜棒榜棒榜榜榜棒(打鼓聲)。這樣的情境搭配進來後,很容易的 就用運動的元素教會他們一首簡單的曲子。』希望能夠藉此,讓更多人可以釋放壓力,陶冶身心,享受打鼓之樂。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