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18:40/辜士陞

中秋前後,原本應該是歌仔戲團大月,不過因為鋼管舞等表演的競爭,使得全省歌仔戲團幾乎沒有生存的空間,甚至演一場賠一場,不過為了維持信譽,許多歌仔戲團還是勉強苦撐,只是面對越來越辛辣的競爭,他們也開始想要轉行來維生。

午後的廟宇廣場,響起熱鬧的鑼鼓聲,舞台上,粉墨登場的歌仔戲演員賣力演出,不過台下觀眾卻還是寥寥可數。觀眾:「年輕人都沒有在看了,都只剩下老人家,這些日據時代的人。」

班主:「第一是敬神,第二是敬人,人神共同的娛樂,有沒有人看也要認真做。」

觀眾流失嚴重,現在連廟會酬神,都逐漸被鋼管秀電子花車取代,當年盛況空前的景象不在,現在還得面臨現實的生存危機。班主:「以前時機好的時候,1個月都有20、30天,但是現在平均每個月有10來天就算不錯了。」

時代變遷,舞台後的刻苦生活卻是依舊,碩大的行李箱翻開成了梳妝台,狹小的地板,一張草蓆就變成休息室,還有三餐問題,也只能靠簡單一個電鍋搞定。班主:「電鍋也用來炒菜,電鍋還能煮湯。」

更不用說,為了演出,風雨無阻的四處奔波,許多人跟著戲班生活一輩,如今面對生計問題,也不得不開始思索轉型。班主:「戲班的燈光音響,通通要花錢投資,以前可能不需要,而且戲班還要融合一些特技表演。」

舞台上多了西洋鼓,入夜後,歌仔戲也換成特技表演,保留傳統,又思索如何創新,歌仔戲班的春天何時出現,他們還滿懷希望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