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03:31/馬瑞君/竹市報導
為期兩周、一年一度的新竹市米粉摃丸節在九月卅日落幕,但深究活動本身實益多少?各界反映不一。反對者認為類似廟會大拜拜式活動,無法真正幫助傳統產業;支持業者認為打整體品牌比單打獨鬥苦撐來得好。

連續舉辦六年的新竹市米粉摃丸節,已經成為竹市行銷觀光的特色重頭戲,每年少不了要舉辦的挑戰世界全長米粉、新口味摃丸、摃丸舞,及竹塹公主、摃丸寶寶、米粉妹選拔都是少不了的活動內容。

支持者:推廣認證標章但除了像廟會活動、聚集人氣、炒買氣之外,對於提升傳統產業到底有多少助益?新竹市摃丸產業促進會總幹事黃靜惠表示,米粉摃丸節的重點工作就是整體行銷,讓消費者認識米粉、摃丸的認證標章。

黃靜惠說,為了發揚新竹在地產品摃丸、米粉的品牌特色,從三年前成立新竹摃丸產業促進會、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後,就積極推動認證標章,兩年前開始採用。消費者無論在選購產品,或到一般小吃店吃摃丸湯,都可以看店外是否有張貼商標認證,說明產品來源。

新竹米粉公會總幹事曾煥賢指出,經過認證後的會員產品,會在產品包裝上打上標章供識別,且每半年抽查送衛生局化驗,保證產品絕不摻有違法漂白劑等,也能避免南部米粉魚目混珠充當新竹米粉。

但是透過公會把關、推廣,得到的預期效果並不明顯,宣傳的重頭戲就是在米粉摃丸節上,透過節慶活動加強消費者的認識。

反對者:傳統產業式微活動打得火熱,仍有不少業者興趣缺缺,不願主動加入。一名米粉業者就不諱言,米粉已經是夕陽工業了,原本就很難做,現在原物料又調 漲,他們都苦不堪言,哪有空辦什麼米粉摃丸節?而且類似活動消費者根本是吃吃喝喝就走人,對於提升整體傳統產業並沒有幫助。

黃靜惠說,消費者意識抬頭,已經有越來越多人在選購時會注意到認證標章,加上現在已是傳統產業打團體戰的時代,她相信業者整合打共同品牌是遲早的事,舉辦米粉摃丸節發揮相當作用。

曾煥賢態度較悲觀,認為在利益掛帥的情況下,還是有不少消費者只注意價格,而容易忽略品牌,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