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22:35/吳宗達

加入WTO的泰國,為了提升傳統鄉村產品的國際競爭力,特地向日本學習,採用所謂「一村一物」政策,每個鄉村鎖定一項較具有特色的傳統工藝品,在政府每年投入超過10億台幣推動下,不斷向國際推廣商品,並提升產品品質以及設計,不但增加產品競爭力,同時增長國際觀。

TVBS記者涂堂鑾,吳宗達泰國採訪報導。全球紅白酒產地很少低於地球緯度30度,突破這個限制,而且生產的紅白酒,讓品酒人士刮目相看,在泰國出現了。TVBS記者吳宗達:「秉著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這片葡萄園打造泰國最大酒莊,並向世界邁進。」

泰國要向世界邁進,另一個任務就是挑戰貧窮大作戰。近幾年來,政府向日本取經,猛推OTOP,所謂「一村一物」政策,將泰國鄉村傳統多樣化商品,以術業專 攻方式,每個村落打造出獨特無煙囪工業,產品行銷全球,顧環保、賺外匯,拼經濟更拼觀光,東北部1年就有信心多吸進5%國際觀光客。泰國觀光局東北部處 長:「一年我想是(增加)5%,5年的計畫,在觀光客人數增加目標是10%到15%。」

泰國東北的丹奎安,由於流經的孟河河岸陶土,所製作的陶瓷工藝品流傳好幾世代,在OTOP的推動下,不僅將商品精緻化,政府還不斷舉辦比賽提升品質,阻止了外流人口,也改善當地人的生活品質。陶瓷業者:「在經濟生活上,『一村一物』政策推動前後,差別真的很大。」

同樣在紡織村「派克通柴」,男人跟女人一樣投入織布行列,製作的手工絲布製成的一件傳統服飾,可賣出台幣15000,是一般的5倍,還有機會成了皇室御用 的布料,進皇宮拜見敬愛的皇室,讓老闆娘想到了,眼框還不禁感動的留下淚來。紡織業者:「我一生中最高興的一件事,就是有機會到皇宮裡跪下,拜見二公主, 所以可說是非常高興,也很滿足。」

產品品牌國化,專賣店店面可以嗅出世界化的品味,更重要的是,隨著地方產品提升到國際競爭,也讓村民下一代的視野,朝國際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