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00:04/記者黃文張/通霄報導

位於通霄鎮南勢溪北側,現為城南里與城北里天然交界線的「長城堤壩」,是民國48年87水災後,為抗日剿匪、功績赫赫的長城部隊,在民國49年4月15日 所重建完成的人工河堤,總長約2公里,全以南勢溪河床盛產的鵝卵石堆砌而成,除深具歷史意義外,堤岸上部更是一天然健康步道,極具開發休閒觀光價值。

該堤東起於圓山橋頭,西至城北社區段,長城堤壩碑誌有云:「苗栗土城位於通霄鎮東地,87水災之際,化靈地為澤國、變傑民為哀鴻,先總統 蔣公本民胞物與、登高一呼宇內,長城部隊為抗日剿匪功績赫赫、整災救難,胼手抵足、日以繼夜,歷70有5日,耗34843人力遂成。」該碑誌對於河堤的重 建始末及背景,描述的非常清楚。

當地老一輩的農民表示,民國48年87水災發生時,洪水衝破土城地區的南勢溪北堤,北岸 居民賴以維生的大片良田,在一夕之間都變成水鄉澤國,損失相當慘重,為此,當時國軍長城部隊率1067部隊,共同搶修築構新堤,三萬多名國軍、將士用命, 歷經兩個半月、不眠不休下才完成;他們說,每當春耕秋收之時,望見綿延堤岸保護著農田,都會令他們非常感念當時「軍民一家」的精神。

住在圓山橋頭、現年56歲的居民吳昌男先生表示,他於民國54年到金門當兵時,適逢長城部隊換防到金門,每與該部隊的老士官長們談起這一段辛苦歲月,大家都印象深刻、感同身受,同時也特別照顧來自通霄的子弟兵,非常有意思。

矗 立在圓山橋頭的河堤紀念碑,上面除刻有堤壩碑誌外,更有當時長城部隊長李光遠所題「古城屏障」,以及1067部隊長楚世樑所題「長城堤埧」等語,以紀念河 堤重建完成;而人工堆砌河石而成的堤岸,整齊美觀、自然又原始的田野味道濃郁,散步在清晨日出或落日餘暉的河堤上,景色相當令人賞心悅目,很值得開發成為 通霄鎮休閒觀光農業區、遊客另一駐足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