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客家鄉土文化資訊網
屏東六堆文化-內埔鄉.竹田鄉 [26張照片] - Lens' Life -

2007-10-20 13:56/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二十日電

全國第一座客家文化園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今天試營運,上午舉辦了路跑競賽、六堆嘉年華開幕和六堆運動會的聖火點燃,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表示,他聽到了地方的聲音,將極力爭取經費來傳承客家文化。

耗資十二億元,佔地二十公頃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第一期工程演藝廳和多媒體展覽館完工,今天配合每年舉辦的六堆嘉年華會,開始試營運,慶祝試營運,行政院 客家委員會今天早上六時三十分舉辦六堆地區的路跑競賽,一共有兩千五百人參加,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副主委邱議瑩和前中華棒球隊總教練徐生明也示範性的參加 了三公里休閒組。

競賽結果,男子半程馬拉松由我國長跑好手蔡清洲以一小時十三分0一秒摘冠,許玉芳則以一小時二十七分二十九秒拿下后座。

試營運、六堆嘉年華和六堆運動會的聖火點燃,邀請了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和屏東縣長曹啟鴻、客家大老溫興春和邱連輝參加。

陳景峻表示,他來到六堆,聽到了地方的聲音,因為經費的問題,六堆文化園區延遲動工興建,未來中央再窮,也要爭取經費建設六堆客家,傳承客家文化。

屏東縣長任內極力爭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興建而至定案的農委會主委蘇嘉全表示,他住屏東縣長治鄉是六堆的前堆,本身就是六堆的一份子,未來,客家文化要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向世界發聲,成為世界級的客家文化觀光區。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內有完整的六堆客家鄉鎮的介紹,並且導引民眾進入六堆客家鄉鎮,整個工期分三期,第一期目前完工,先開放大家參觀使用,二、三期工程還有生態池、聚落文化體驗、產業工藝、展藏會議和研習設施等。

在各貴賓啟動六堆嘉年華和園區試營運開幕儀式後,由李永得為六堆運動會點燃聖火,六堆運動會今年舉辦第四十三屆,二十七日在屏東縣新埤國中舉行,聖火今天起將由六堆十二個鄉鎮的花車帶領,繞境六堆十二個鄉鎮。

今天起至十二月底,每週二至週日,園區內都安排了「閱讀六堆」的多媒體特展,也規劃有四場盛大的客家音樂歌劇表演,分別是二十日和二十一日的開幕大戲「八 仙傳奇」及「桐花傳說」,十一月三日的「靚歌今曲」客家懷舊創新演唱會,以及十二月一日的年度大戲「乙未丹心吳湯興」,十二月二日的六堆交響樂音樂會。

園區內的戶外遊憩區則設置了大型竹編公共藝術,每週六、日還有客家市集、傳藝DIY、童年客家、午間音樂會及池畔戲樂棚等豐富的假日活動。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將成南二高文化休息站

2007-10-15 18:00/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十五日電

全國第一座客家文化園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將於二十日試營運,一年後將全園營運,要如何不讓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又被批評為客家「蚊子館」,園區籌備處主任盧維屏表示,未來的園區將會是南二高的一個文化休息站。

各地的客家文物館被批評為「蚊子館」,即便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不承認,但面對全國第一座客家文化園區在「蚊子館」的風頭上要開始試營運,盧維屏不諱言「確實有壓力」。

佔地二十公頃,投資十二億元,位於南二高長治交流道下,屏三十七線旁,在交通上沒問題,問題是儘管路大條,但園區位置偏僻,與各客家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屏東縣瑪家鄉的原住民文化園區旁有三地門鄉豐富的聚落文化,每年政府都還要投入上億元維持經營,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這樣的地理環境難免令人擔心。

盧維屏表示,園區位於南二高長治交流道下,從北部南下到大鵬灣和墾丁的遊客,過了台南縣關廟後,就沒有大型遊覽車可以停靠的休息站,園區將利用這樣的「中繼站」優勢,將六堆文化輸出給到園區停靠休息的遊客。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內吃、喝、玩、樂都會有」,盧維屏說,未來園區內會有觀光級的客家菜餐廳、有六堆十二個鄉鎮的聚落體驗(包括客家老街、廟埕廣場等)、有客家美食、客家工藝產業、有表演活動等,有兩百間以上的研習住宿區供住宿,還有大草坪支援六堆客家鄉鎮的節慶需求。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當初設立最大的宗旨是要活絡六堆客家鄉鎮的產業,盧維屏說,園區以「生態博物館」的功能,讓對六堆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在這裡可以一次了解六堆所有的文化,而後,再導引遊客進入六堆客家鄉鎮做貼近客家生活的生態旅旅。

盧維屏說,六堆客家鄉鎮百年以來都是農業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希望藉著六堆的文化和信仰讓大家認識六堆,六堆鄉鎮不需要走入消費性。

六堆嘉年華將登場 客委會邀國人體驗客家文化

2007-10-13 00:10/記者梁秀瓊/屏東報導

高屏地區客家年度盛事-「2007六堆嘉年華」系列活動即將開跑!今年的活動內容涵蓋藝文、觀光、產業、宗教、休閒、運動、娛樂等多個層面,規模更勝往 年,其中,「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也將以試營運的方式對外開放,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邀請全國民眾自10月中旬起到12月底,踴躍加入六堆嘉年華的行列,體驗豐 富多元的客家文化。

「2007六堆嘉年華」主要包括「高屏六堆12鄉鎮文化產業活動」、「昌黎祠韓愈文化祭」、「親六堆跑客庄客家路跑」、「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試營運」、「第 43屆六堆運動會」、「六堆客家特色商品聯合展售」、「a-ha客家藝術節」等系列活動,將六堆客家鄉鎮的人文、風俗、景致及產業精闢的介紹,也藉此提昇 高屏地區的觀光發展,創造地方經濟效益。

客委會指出,各項活動地點分布在高屏12個客家鄉鎮,目的就是希望民眾能把六堆走訪一遍,感受客家鄉鎮之間細緻的風土、文化與產業差異,尤其「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一個以「生態博物館」概念打造的客家新天地,六堆12鄉鎮特色全部納入。

10 月20日清晨,客家路跑賽將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鳴槍出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試營運系列活動開幕典禮就在園區內舉行,同時點燃六堆運動會聖火,裝置花車也將 遶經六堆12鄉鎮熱鬧造勢。20、21兩日在園區內還有「六堆客家特色商品聯合展售活動」;至12月底止,每週六、日園區都安排了「閱讀六堆」多媒體特展 及精采的客家戲劇與歌舞表演。

10月19日至21日,全台唯一的昌黎祠舉辦韓愈文化祭,此外,美濃鎮的紙傘及陶藝、甲仙鄉的鼓陣及獅陣表 演、杉林鄉的葫蘆彩繪及雕刻、高樹鄉的廣福石獅飾品、竹田鄉的花卉裝置藝術、萬巒鄉的豬腳創意料理、長治鄉的客家傳統舞蹈表演、麟洛鄉的客家民藝踩街、內 埔鄉的客家醬菜及童玩、佳冬鄉拼山歌打擂台及新埤鄉的六堆產業嘉年華等,一一展開。

擁有42年歷史的六堆運動會,將於10月27日、28日在屏東縣新埤國中、新埤國小盛大展開。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六堆」不僅是高屏客家聚落的總稱,也記錄了客家人在台灣南部地區數百年來的脈絡;它訴說客家豐富的人文與鄉野傳奇,也讓南部客家人緊密攜手,他誠摯邀請全國民眾來作客,共享六堆的文化、藝術,產業、觀光與美食。

地圖上找不到的六堆

2007-07-22 00:00
◎李永得

(行政院客委會主委)

「六堆」,一個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它 不是一個實際的行政區域,也沒有明顯的邊界,但三百年來,卻一直存在於南台灣高屏地區,一群客家人的心目中。十七世紀後期,客家先民迫於生計,冒險從原鄉 勇渡黑水溝,順著下淡水溪東岸流域,胼手胝足開墾家園。康熙六十年(西元一七二一年)朱一貴之亂的歷史動盪,讓當地客家先民為了保護身家性命及維繫族群存 亡,也為了捍衛辛勤拓墾的莊園,自組六隊(六堆)民兵組織,協助官兵平亂,也自此有了「六堆」的名字。

隨著時代的更迭,「六堆」的範圍由 最初的十三大庄、六十四小庄,擴展演變成為今天的十二個鄉鎮,但在戰事紛擾中所逐漸成形,客家族群禍福與共的精神卻不曾散失,甚至成為族群認同的標誌,例 如每年固定舉辦的六堆運動會,就是六堆客家團結意識的凝聚與展現。因此,對向來都以六堆人自居,也以六堆精神自勉的我而言,六堆的形象永遠是清晰而鮮明 的。

《地圖上找不到的客家桃花源││六堆》一書是由在地的客家文史工作者,將多年實地查訪當地風土人情的資料彙整所完成的著作,除了簡介 六堆地區的歷史由來、地方特色及文化資產外,並依照各堆的區域劃分,進行深度的文化之旅導遊,期望透過本書的出版,將六堆的印象化成可駐足聽看、細心遊賞 的文化景點。

桃花源究竟在何處,古今異說紛紜,但六堆確實存在,並且走過蓽路藍縷的年代,度過戰爭頻仍的歲月。如今的六堆,有如坐落在高 屏平原上的現代桃花源般,保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風景,瀰漫著古風淳樸、與世無爭的氛圍。在這裡,不時可見刻劃家族風華的夥房建 築,有些門樓上還留有御賜的「褒忠」牌匾,不僅處處都有客家人傳承數百年的信仰及傳統,更與〈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并怡然自樂」、「土地平曠,屋舍儼 然」互相呼應,構成了一步一傳奇,每個轉角都有令人期待的好風景,使人總有「來此絕境,不復出焉」的眷戀情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