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02:34/林秀麗/高雄報導

文化、觀光孰輕孰重?國家一級古蹟打狗英國領事館委外經營4年來,1年吸引遊客40萬人次,因合約將於12月12日屆滿,市政府文化局邀請文史工作者組成審查委員會審議後,決定不再與原委託經營的漢王飯店續約,漢王近日將對文化局提出違約控告。

名列國家一級古蹟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早年因建築物長年頹敗,形同破厝,人跡罕至,遊客人數一年不到兩萬人;直到四年前成為高雄市文化局試辦第一處委外民營 的古蹟,遊客人數大幅增長20倍,一年約40萬人次造訪,甚至成為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景點,委託漢王飯店經營合約將在十二月十二日到期。

委外民營年湧40萬人文化局日前審查評估後,決定不再與漢王續約,將重新檢討委外營運條款與定額回饋金,近期內展開公開招商。

外界揣測,漢王飯店負責人林富男最近多次公開抨擊市府拚觀光不力,加上曾擔任市府建設局長的現任市議員李文良與林富男交情深厚,曾公開在議會指摘「文化局長是觀光的殺手!」,可能因而在英領館與漢王合約將屆之際遭審議不續約。

古蹟變觀光景點 引反彈根據委員建議,未來英領館重新招標,合約內容將嚴格規範營業時間、桌數,以及使用空間範圍,不宜讓得標商任意擴大營業空間,影響民眾參觀古蹟的活動;顯然文史人士對於英領館委外經營四年來,遊客人數暴增致「文化古蹟」變成「觀光景點」十分不以為然。

英領館是高雄市首宗古蹟委外經營案,得標商回饋金如何制定缺乏參考依據,漢王是以稅後盈餘計算,但營收高並不代表稅後盈餘多,文化局決定未來回饋金將採定額給付方式。

至於一年吸引遊客40萬人次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曾獲行政院推選為委外經營標竿案,以及高雄市兩處入選「雙語環境優異場所」之一(另一為高雄市電影圖書館),績效應符合契約規定的優先續約權,如今卻面臨文化局審議決定不續約,林富男表示,近日內將正式對文化局提出違約訴訟。

高市/文化局徵求「給英領館的話」 盼民眾親近古蹟
2007-12-19 00:09/記者吳峙嵩/高雄報導

自高雄市文化局接管位於哨船頭山丘上打狗英國領事館後,就決定以藝術文化包裝,計畫推出系列活動,讓古蹟活化再利用導向正確方向,將舉辦「寫給英領館的話」徵文活動,希望市民一同捕捉英領館的吉光片羽,用感動寫下參觀心得,記錄此地早晨到夜晚的每一刻美好時光。

文化局接管後的首個週末,英領館依舊人潮不斷,顯見民眾對於英領館仍十分關心與支持。為使大眾更親近英領館,並分享這份對於英領館的喜愛,該局特別舉辦「寫給英領館的話」徵文活動,誠摯邀約民眾,一起捕捉打狗英領館的吉光片羽,並用感動的心,寫下一篇給英領館的佳作。

文化局又說,徵稿無參加資格限制,以「寫給英領館的話」為主題,不拘文類,100字內任何作品皆可。局方歡迎「大手牽小手、樓上偕樓下」,呼朋引伴一起親自至打狗英國領事館索取徵文簡章,作品書寫於報名表背面的撰寫用紙,並投入設置於英領館的投稿箱,即完成投稿程序。

徵稿期限,從即日起至明年1月13日截止,屆時將不分名次選出100名作品,每名可獲文化局精心設計印製的「高雄老明信片」郵票套票乙組,該局歡迎市民踴躍投稿參加。英領館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9時至晚上21時。

相關徵文訊息,可上文化局網站查詢,或者電洽(07)2288813、2225136轉8312查詢。入選名單於明年1月22日,公佈於該局網站,並於打狗英國領事館舉行頒獎。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