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22:41/陸惠玲

在20世紀初,美國是鋼琴最大的生產基地,而到了20世紀中後期,日本取代美國,成為第二個鋼琴生產國;而到了現在,則是在中國大陸,浙江湖州市德清縣,現在有大陸「鋼琴之鄉」的稱號。

德清縣的洛舍鎮到處都可以聽到叮叮噹噹的鋼琴聲,大陸有31%的鋼琴企業在這裡,同時年產量佔大陸內銷市場的1/10,一個不起眼的小鎮,竟然能成為大陸 的鋼琴之鄉,有段艱辛路程,1984年在當地國營企業玻璃廠當廠長王惠林,看上了鋼琴製作的技術,認為這項工藝,大有可為,於是從上海挖角找了鋼琴設計師 何水潮合作。

王惠林雖然有木工基礎,但鋼琴從採購零件到組裝,有7大流程,8千多樣的零件,讓人眼花潦亂,但為了完成製作鋼琴的夢想,再苦也要完成。原湖州鋼琴廠長王 惠林:「當時我們根本不能買到零組件,零組件至少零組件的設備,都要我們自己來設計圖紙,製造這個設備,設備製造出來後,才能做這個零件,到南京鋼琴廠去 弄的,東弄一點西弄一點,就拼出來了。」

1985年,大陸第一架由農民自製的鋼琴終於完成,一夕間聞名全國。鋼琴設計師陶妙斯:「這是鋼的核心部份,我們自己做的。」

從傳統鋼琴到自動演奏鋼琴,洛舍鎮出產的鋼琴在大陸各地銷售,尤是是隨著經濟起飛,學琴的孩子越來越多,也讓這個小地方更加出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