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22:20/董向九

去年7月1日,青藏鐵路通車,更方便的火車交通,把大批遊客帶到了拉薩,迅速商業化的腳步,也讓當地的文化人士憂心忡忡,擔心觀光人潮會對當地傳統文化造成傷害,現在可以看到水泥房屋取代了藏族的老房子,當地的民間團體積極奔走,希望可以保護藏人原有的文化遺產。

火車轟隆隆開進了,原本寧靜的西藏高原,青藏鐵路通車之後,越來越多的觀光客湧入西藏觀光,為當地帶來了商業發展,但也改變了當地的地貌。

現在從布達拉宮俯瞰下去,拉薩市幾乎9成都是水泥的現代建築,藏族的老房子越來越少。布達拉宮行政人員:「我是活了16年在舊社會,舊社會西藏沒有這麼多的房子。」

一團團的旅行團如潮水般湧入,已經走過13個世紀的布達拉宮,不過為了保護建築結構,現在限定參觀的人數和時間,免得來訪的遊客破壞了這個藏人心中的聖殿。

走到舊城區的八廓街,這裡除了是朝聖者的轉經之路,更是店鋪聚集、遊客最愛買紀念品的好去處,到西藏除了買哈達、佛像、轉經輪,還有出名的銀器,當地的工 匠親手敲打,鑿出了花紋繁複的杯壺,這些手工打造、帶有西藏特色的銀器,還有在飯店裡上演的精彩傳統歌舞,不管是戴上面具、融入藏戲的舞蹈,還是藏族少女 抱著六弦琴奏出美妙的樂音,各種藏族五顏六色的傳統服飾和裝扮,在這裡一次可以看盡。

雖然遊客為藏人帶來了更多收入,但商業化的威脅仍然不小。民間團體:「這古蹟維修,我個人認為是很重要,這是一個民族的地區,應該要有民族的特色。」

在已經有900多年歷史的薩迦寺,不少民工一邊為寺廟進行維修,一邊高聲唱歌,天性樂觀的藏人,希望西藏傳統和文化,不要因為青藏鐵路開通被破壞殆盡。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