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15:10/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電

中國新疆第一大鹽水湖艾比湖,五十多年來湖水面積從一千兩百平方公里快速萎縮至五百平方公里,湖濱地區荒漠化程度加劇,已成為中國沙塵暴主要來源地。

中共官方「人民日報」報導,艾比湖西臨中國西部第一大風口阿拉山口,東與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相連。

當地保護區管理站黨支部書記高翔說,艾比湖今年湖面面積僅五百平方公里,水資源總量從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初期的三十億立方公尺減至六億立方公尺。隨著湖面萎縮,湖水含鹽率逐年提高,目前達到百分之三,接近海水百分之三點五的平均水準。

由於湖面萎縮,目前艾比湖周邊已形成一千五百平方公里荒漠帶,並以每年三十九點八平方公里的速度擴展。乾涸的湖底在太陽曝曬下,鹽分大量聚積,形成眾多細小顆粒。在阿拉山口大風作用下,鹽塵顆粒被氣流攜帶至五千公里以外,對華北地區的植被、農作物和民眾生活構成威脅。

高翔表示,目前鹽塵已加速博州周邊三處冰川消融,博州的風沙天氣也從一九六零年代的每年十三天,增加到現在的一百一十天。

高翔說,艾比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原探明野生植物三百八十五種,但據二零零五年相關調查顯示,區域內植物僅剩三百二十二種。保護區內現有鳥類一百一十一種,約一百萬隻,但在一次大風氣候中死傷上萬隻。

博州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說,艾比湖湖面萎縮主要是因生態性缺水造成。艾比湖處於準噶爾盆地最低窪處,海拔一百八十九公尺,是盆地水鹽匯集中心。一九七零年 代,奎屯河等三條河流斷流,對艾比湖帶來影響,加上乾旱少雨,造成湖水補給量與蒸發量嚴重失衡。另外,人口增加和流域引水灌溉面積擴大也加速湖面萎縮。

為了維持艾比湖湖水,博州近年來每年節水兩千多萬立方公尺,竭盡全力保證每年六億立方公尺入湖補給水量。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博州水資源依然吃緊。

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委員會常委王新和說,艾比湖生態惡化速度遠大於治理改善速度,艾比湖流域的保護工作必須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實施跨地區跨行業協同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