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11:33/陳林幸虹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從2004年開始執行鄉村培根計畫,希望藉由地方民眾的凝聚力,打造屬於在地風格的農村社區,除創造鄉村的經濟活力,也希望縮短城鄉差距,提升農村環境的品質和美學,經過3年,水保局今年第一站驗收全台的成果就從苗栗三灣鄉的銅鏡社區開始。

跟著蜿蜒的山路進入苗栗三灣鄉的銅鏡村,映入眼廉的不是冰冷的擋土水泥牆,而是以甕、碗的瓷片拼貼出「銅鏡社區」的字樣,四周還有代表三 灣鄉的水梨、蜂蜜和咖啡等可愛圖案,經過社區民眾的合力美化,土塊水泥牆變身「迎賓牆」,讓人迫不及待的想投入銅鏡村的懷抱,而走入社區,每一戶住家外面 的DIY彩繪信箱,還有富創意的導覽指標,顛覆過去外界對傳統農村的印象。

沒有花大錢,透過凝聚社區民眾的力量,將農村化腐朽為神奇的「培根計劃」,不只在銅鏡村才看得到,目前全台灣共有510個班,1萬多位 優秀的農村營造專員,參與各鄉村的環境美學,而水保局今年第一站從銅鏡村開始驗收,象徵這希望種子的傳遞將持續下去。水保局局長吳輝龍說:『在東部有個社 區,上級的評鑑委員到現場,怎麼做那麼好,問說你們水保局在那投資多少錢,想說一定是幾千萬,後來才了解投資30萬。』

這項強調社區自主營造在地深耕計畫,廣受農村民眾認同,明年2月農委會也將舉辦全台灣各地培根成果發表會,展現中央和地方攜手合作的結晶。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