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12:32/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二日電

白玉瓷盤上的一抹紅,嬌嫩的粉紅彩宛如少女的朱唇胭脂,這樣的食器曾經在1950年代,伴隨著台灣人民走過經濟起飛,也是目前最受收藏家歡迎的鶯歌代表顏色。台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從新年起到三月二日,展出「戀戀胭脂紅」重拾鶯歌風華絕代的記憶。

在瓷盤子上面,嬌豔欲滴的粉紅色花朵配上青色的葉子、一條條悠游自在的小紅金魚,成為1950年代常見的碗盤裝飾。淺淺透明的粉紅,點綴在層次豐富的土坯上,搭配隨手揮灑的草葉圖案,使青花的質樸多了一份嬌嫩婉約的氣質。

陶博館館長游冉琪表示,近年來進口陶瓷以大量、低價方式進軍台灣產業市場,對鶯歌陶瓷產業發展造成極大衝擊。

為了提振鶯歌陶瓷產業,提升陶瓷設計水準,建立鶯歌陶瓷的品牌形象,希望藉由尋覓鶯歌陶瓷文化中極具特色的歷史元素,形成「鶯歌燒」的基本意涵。

第一年首先登場的就是「胭脂紅」,因為對鶯歌陶瓷品牌建立的期待,「胭脂紅」將成為陶瓷新品評鑑展增設的競賽項目,歡迎陶瓷創作者、業者參加競賽,一起為胭脂紅注入新生命,也為本土特色的「鶯歌燒」開疆闢土。

拭去堆積已久的塵垢,「戀戀胭脂紅」展覽除了想帶給參展民眾溫馨的回憶,陶瓷博物館也希望為胭脂紅重新注入新的生命力,再度進入生活當中,重新豐富生命。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