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17:22/中央社記者曾立南投二十五日電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今天在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社區舉行紙巨蛋千人立柱活動,曾是日本阪神地震救援基地-鷹取紙教堂拆解來台的五十八根紙管,在副縣長陳志清、前九二一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新故鄉董事長廖嘉展等千人協助下逐一立基,將成為社區重建與營造經驗的交流平台。

日本阪神大地震中,神戶市鷹取教會變成焦土,之後結合義工與社會資源,搭建了紙管教堂「鷹取 PaperDome」,去年十一月遷移到埔里鎮桃米社區,今天舉行立基及祈福儀式。

立基及祈福儀式在陳志清、謝志誠、埔里鎮長馬文君、縣議員周義雄、許阿甘及各界志工團體的努力下,陸續將紙管立起,完成Paper Dome的雛形;紙巨蛋屋頂部分將於二十八日完成,預計九月二十一日落成,並開放園區供民眾參觀。

陳志清表示,鷹取紙教堂為阪神震災後最富社區重建精神的建築物,現今移築桃米社區,未來將成為社區營造的交流中心,期盼該中心落成後,可以使大家更同心協力,努力推動社區營造工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神戶紙巨蛋埔里再生 25日埔里桃米立柱
2008-01-22 19:04/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二十二日電

台灣第一座紙管建築─紙巨蛋(Paper Dome)二十五日將在南投縣埔里鎮移築再生。原建築是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後,由建築師坂茂為燒得只剩下一尊耶穌像的鷹取教會所設計。新故鄉文教基金 會表示,「紙巨蛋」在台灣再生,象徵台日震災重建精神的延續,也代表雙方的情誼。

2005年,新故鄉文教基金會人員受邀參加阪神震災十周年「台日震災地市民交流會」,得知鷹取紙巨蛋教堂即將功成身退,提出了讓紙巨蛋在台灣再生的構想。

也因此,飄洋過海的紙管即將於二十五日,在埔里鎮桃米生態村新故鄉社區見學園區舉辦立柱活動,志工將共同將五十八紙柱一一立起,完成紙巨蛋主架構。

新故鄉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鷹取紙巨蛋」預計三月可望在桃米社區完成移築再生,將做為台、日災後重建交流平台、台灣九二一震災交流平台,以及社區營 造平台,辦理研習並舉辦展演活動。而整個見學園區則預計在今年「九二一」九周年時全部完工,未來將做常態性地方產品銷售、藝文表演、特展等使用。整體工程 由遠東建築獎、台灣建築獎得主邱文傑負責。

廖嘉展指出,鷹取紙巨蛋在神戶完工之後不祇是教堂,而且是一個震災救援基地,成為日本社區重建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橋樑;如今在埔里再生,意味著台日震後重建精神的延續,以及雙方的情誼;此外,由於紙管保存良好,移築台灣之後並無安全疑慮。

紙巨蛋紙管每根長五米,重二十公斤,為了二十五日立柱,新故鄉發起千人立柱活動,目前已募集了五百多人。至於紙巨蛋旁的附屬設施則計劃以C型鋼打造,與紙管形成「剛柔並濟」的感覺。

不過,廖嘉展表示,新故鄉社區見學區目前不足新台幣一千多萬元建設經費,基金會發起「袋子的願望」義賣活動,捐款兩千元者,可獲贈市價一千五百元的「袋子願望」禮盒組一套,內含有機醋、手工的桃米青蛙拼布別針等;捐款一萬元者,基金會還將提供兩天一夜社區見學之旅。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