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10:09/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一日電
嘉義縣2008鴿笭文化季「笭音傳奇─義竹起飛」活動,今天上午在義竹鄉埤前社區舉行開籠儀式,由縣長陳明文等人將鴿子綁上木笭放飛,希望透過賽鴿笭活動,促進地方團結和諧。

義竹鄉傳統民俗活動「賽鴿笭」,是地方鄉親在農閒時的娛樂活動,村民將自家飼養的鴿子背上木笭放飛,以鴿群背回的木笭數最多者獲勝;當鴿子振翅高飛時,木笭會發出一連串「嗡嗡」的悅耳聲響,極具地方特色。

今天的「賽鴿笭」開籠儀式,是由縣長陳明文主持,雖然名為「開籠」,但因天氣陰雨,主辦單位只好將梆上木笭的鴿子,交給陳明文等人徒手放飛,為將近一個月的鴿笭季揭開序幕。

陳明文表示,義竹鄉流傳著一句俗語:「不怕沒得吃,不怕沒得穿,只怕鴿子不背笭」,從這句俗語就可以看出賽鴿笭在地方上受到重視的程度,而這項民俗活動,原本是村與村之間的競賽,最後演變成村落之間聯絡感情的農閒活動,非常有意義。

村民為了贏得比賽,平時都非常認真地飼養鴿子,對於鴿子的飲食、清潔都不敢馬虎,比賽期間,鴿子背負不同尺寸的木笭之後,參賽的鴿子必須在雙方規定的距離及時間內,將木笭背回來,以木笭數量較多的一方獲勝。

義竹鴿笭文化發展協會表示,義竹鄉賽鴿笭活動有五、六十年歷史,每年都在春暖花開的季節舉行,也象徵著一整年的豐收及平安,是地方上的年度民俗盛事。

這項比賽有一些約定俗成的規矩,例如當鴿子在空中飛行的時候,禁止任何人捕捉,不過,當鴿子飛越兩村指定的中線,停下來休息的時候,也就是俗稱的「落厝」,任何人都可以捕捉。然而,村民只能用手、鉤鳥器或竹竿,絕對禁止使用彈弓或鳥網捕捉。

如果鴿子「落厝」被對方捉到,鴿子就會被囚禁起來,不得再參加比賽。這樣一來,對方少了鴿子,落敗的機率就大增。等到比賽結束之後再進行拍賣,或由鴿主將鴿子贖回,至於「贖金」則視鴿子的品種及飛行能力而定。

如果鴿主不願贖回愛鴿,則拍賣所得將做為聯誼基金。不過,不論輸贏如何,鴿笭絕對不能損壞,必須完好如初地交還給對方,等到明年再使用。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