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網路報】
http://www.cdnews.com.tw 2008-05-23 22:24:33
坪林山莊監獄轉型觀光發展(中央社攝)
王鵬捷/綜合報導

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後,對於坪林鄉的觀光產業造成嚴重打擊,生意一落千丈,業績不到以往的兩成。台北縣府協助地方產業復甦,希望將前警總職訓中心「坪林山莊」打造成有特色的體驗旅遊住宿行程,配合當地的好山好水,以及低碳交通工具,讓坪林的觀光產業可以起死回生

中央社23日報導,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前往坪林視察,分別勘查坪林山莊的十二間禁閉室、作業工廠與遊客中心預定地,以及低碳交通工具轉運站。縣府希望以土城彈藥庫的土地與「坪林山莊」交換,建立生態與鄉村旅遊基地

坪林山莊目前是法務部政風人員訓練中心,前身是民國五十八年由警備總部興建的職訓中心,輾轉移交為國防部軍事監獄代管、撥交給法務部台北監獄,一度規劃為法務部坪林戒治中心,希望作為煙毒犯的戒治中心,但因為居民反對而作罷。

縣府計畫將監獄的空間轉型再利用,帶動觀光發展。當時警備總部鼎盛時期曾囚禁兩千多名犯人,現在,牢房中,部分還留有類似軍營的大通舖。

坪林鄉長王潮清表示,坪林屬於水源保護區,難以興建飯店旅館,但要吸引觀光客駐留,提供住宿服務是必要條件。他曾經住在坪林山莊的監獄旁,他認為,監獄本身的文史資料、傳奇故事,以及犯人所創作的手工藝品,也是一大賣點,將來可陳列吸引遊客參觀。

周錫瑋認為,監獄要保留原有特色,以既有結構活化空間,提供其他地方所沒有的住宿體驗。讓遊客一睹十公尺高牆內的歷史文化以及高牆外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