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不亮有關係(上集):台東愈夜愈美麗
2008-06-04 08:05:53 WENDY WU
「亮不亮有關係(上集):台東愈夜愈美麗」(吳鳳雪報導)

為了打造城市光榮感,引進高雄愛河、城市光廊的經驗,台東縣正在進行「台東亮起來」景觀工程計劃,在綠色隧道以及台東市區三座橋樑、鯉魚山等地建置分層彩燈,民眾日後遊台東,是愈夜愈美麗。

台東縣著名的綠色隧道、市區的日光橋、馬蘭橋、康樂橋,近來分別換上了新裝,長達兩公里的綠色隧道及市區橋墩,架設了LED燈海,台東縣政府工務處長翁義芳表示,這項計劃花了四千五百萬(綠色隧道3200萬,橋樑1300萬),希望能引進高雄經驗,打造台東的城市光榮感。

「世界上有許多文明的都市,除了注重日間好的視野外,夜間的風貌可以呈現一個城市的光榮感,如高雄市的愛河、城市光廊,如果整個城市黑漆漆的,就沒有辦法呈現城市的美。這項計劃,就是運用夜間視覺景觀照明工程,從傍晚六點起到隔天清晨六點,全彩及七彩、彩虹跳變等三十種模式變化的分層彩燈,要讓台東夜間「亮」起來。」

不 過,縣府的好意,民眾似乎不太領情,尤其是台東綠色隧道夜間照明,啟用後縣內外民眾群起指責,台東縣議員謝明珠強調,各界批評造型美不美是一回事,當初綠 色隧道要拓寬時,地方都捨不得損害這些百年以上的茄苳樹,如今,這項工程卻明顥影響樹木的光合作用,地方財政困難,花三千二百萬興建的夜間造景,相當可 惜,她建議全數拆除,來搶救老樹

另外,抱怨電話接到手軟的台東縣議員張卓然指出,綠色隧道夜間照明工程是一場交通災難。許多民眾反應,夜間照明打深綠光,讓林道變成陰森森的感覺,加上設計不佳所造成的炫光,開車的駕駛人看不到來車,這條路主要是要看樹的美感,工程設計反而破壞台東的景觀,這要怎麼發展觀光。

針對各界的反應,台東縣政府工務處已著手進行改善。而面對節能減碳的環保時代,台東亮起來計劃採用不少燈具,也有民眾質疑未來會不會增加電費負擔?台東縣政府工務處長翁義芳解釋,未來工程啟用後,將交由台東市、卑南鄉等公所管理,由於工程採用燈具為LED省電裝置,並有部分採太陽能發電,一年電量將會省下4萬多元。

因應觀光的發展,台東縣政府推動的「台東亮起來」計畫,繼3座橋樑與賓朗綠色隧道後,鯉魚山將會是下一波重點,未來旅客遊台東,透過這些夜間視覺景觀,台東縣政府希望能打造夜間新地標,呈現另一種城市美感。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