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強調低碳的年代所舉辦的節慶活動,與先前在全台各地的節慶活動,會有何種差別呢?


產業蕭條 坪林鄉寧靜革命以觀光救亡圖存
2008-06-07 19:41:14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七日電
一般人認為,交通會為地區發展帶來正面效益,但台北縣坪林鄉卻是典型的「受害」者。因為北宜高速公路通車,讓觀光產業一蹶不振,連帶影響到農特產文山包種茶產值。為了振興經濟與產業,產官界極力翻身,並且把握「低碳」議題發揮,企圖扭轉乾坤。

以往取道北宜公路進入坪林,雖只有三十多公里,因為山路蜿蜒上坡,需要一個多小時。北宜高雪隧通車後,縮短一半行車時間。

不過,諷刺的是,通車前,為了擔心大量觀光客進入坪林造成污染,一度爭議在行控中心設管制站,議題爭吵不休。如今,不但沒有管制,且商家還因為等不到觀光客愁眉苦臉。

即使今天舉辦「包種茶節」,近中午的週末,應該是人潮湧入的用餐時間,附近商家門口擺著菜色,枯等沒有遊客上門。老闆閒著坐在店門前數著過往的遊覽車有幾輛?坪林鄉公所觀光課長陳志華指出,北宜高通車後,坪林鄉的觀光客生意只有不到以前的一、兩成,大家都在苦哈哈的硬撐。相對的,坪林鄉主要的產業文山包種茶也受到嚴重衝擊,加上受到中國大陸茶、越南茶的影響,坪林鄉的茶農、商家生計更是雪上加霜。

但危機就是轉機,現在海峽兩岸互動良好,地方茶農希望另闢中國大陸市場,也有好點子的坪林鄉茶農,與前立委鄭三元一起前往中國四川茶山試種文山包種茶,並全數以台灣文山包種茶名義在大陸行銷。

鄭三元今天表示,五年前在四川設置文山包種茶研究中心,目前已可以順利移植,「大陸的市場很大,希望鄉親大家一起合作,可以突破困境。」但他公開澄清,並未要回銷台灣,請坪林茶農不要擔心。

他強調,經過試種與培育,文山包種茶已經可以適應當地的氣候與水土,配合製茶技術,成為大陸內地的高檔茶,向中國發展是困境中的另一契機。

每年的春茶比賽、冬茶比賽,包含著茶農的心血結晶,得獎的茶葉立即水漲船高,甚至類似石碇鄉的東方美人茶,供不應求,這是「自力救濟」的方式。不過,品質好、還需要行銷通路。面對價格戰,更是讓茶農心中淌血。

為此,鄉長王潮清希望化被動為主動,替坪林殺出一條生路,在軟體、硬體以及促銷手法上,都不斷配合推陳出新,地方上居民也期待可以翻身,走出陰霾。

行銷方面,台北縣府觀光局也推動伴手禮選拔,將文山包種茶列為入選名單之一。最近也規劃將中國觀光客納入市場行銷對象,一旦開放陸客來台,希望將坪林好茶帶回中國品茗。

以往,坪林是台北來往宜蘭的中繼站,過往商旅必定在此休息、消費。因為交通的導致的蕭條問題,縣府也企圖從交通著手,計畫將坪林打造為全台第一座低碳城市,並推動環保露營家庭日、茶鄉鐵馬行等。在坪林只有低碳交通工具接駁,以及悠閒的腳踏車

硬體方面,周錫瑋希望透過商圈軸線的翻轉,並且爭取將「坪林戒治所」改成住宿區,將過客變成觀光客,也規劃二日遊、三日遊的套裝行程,好好推銷坪林的茶產業與生態旅遊。

民進黨籍縣議員陳永福則期待以纜車帶動坪林的觀光,再造第二春。他希望管制坪林發展的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長謝政道,高抬貴手,協助挽救坪林的生機。

陳志華表示,公所也規劃籌建「景觀吊橋、大舌埔生態公園、環保公園、旅遊中心」等設施,讓遊客進入坪林鄉遊覽時,有統一的窗口獲得觀光資訊。

在坪林鄉,一場「寧靜革命」正悄悄進行,誠如周錫瑋所言,「忙碌的都市人需要空間來轉換心情,就讓山上的清新空氣和田園野趣,許大家一個乾淨、美麗、自然的低碳城市。

一輛輛的小巴士,今天載著外國交換學生參觀金瓜寮的觀魚步道,外國風行樂活的低碳自行車生活方式,是否可以在坪林實現?在台九號公路悠閒漫步的自行車,仍受到穿梭的大卡車、水泥預拌車威脅,如同坪林的命運,仍充滿荊棘。偏鄉的坪林人,如何自助、人助?正受到期待與矚目。

新聞來源:

坪林舉辦包種茶節 促銷兼帶動觀光
2008-06-07 17:43:33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七日電
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台北縣坪林鄉觀光產業一蹶不振,更受到外來茶葉衝擊。為行銷包種茶,今天舉辦「包種茶節」帶動觀光

台北縣農會理事長、縣議員陳文錄今天前往坪林參加包種茶節活動,在縣長周錫瑋頒發特等獎獎牌給獲獎的陳隆輝後,陳文錄致詞勉勵茶農,「只要用心栽培,就不 必擔心賣不出好價錢。」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稍後也到現場致意,陳文錄還強調,因為最近肥料價高漲,政府應該給予茶農補助。他也希望茶農以及各茶業推廣中心,不要削價競爭,一 定要展現一鄉鎮一特色。

台灣茶輸出業同業公會最近組團到中國上海推廣台灣的高山烏龍、凍頂烏龍、文山包種與東方美人茶等四大茶種。縣長周錫瑋表示,陳文錄理事長曾經率隊到北京參加茶葉比賽,坪林文山包種茶獲得第一名,台北市長郝龍斌致贈外賓的禮物也是包種茶,足見包種茶的品質受到肯定。

  鄉長王潮清表示,自北宜高雪隧通車後,坪林遊客大量流失,連續三年舉辦坪林包種茶節,推廣當地觀光,也配合縣府「低碳節能」的政策,將文化與產業結合,推廣文山包種茶、茶酒、茶香貢丸、茶皂農特產品。

新聞來源:

節能減碳/「2008坪林包種茶節」 民眾有吃也有拿!
2008-06-03 17:43:17 消費中心/综合報導
爲配合政府減碳節能政策,台北縣率先舉辦低碳觀光系列活動,今(3)日臺北縣政府特地舉辦「2008坪林包種茶節」行前記者會,會中台北縣長周錫瑋及坪林鄉長王潮清化身為總鋪師邀請大家來品嚐美味茶餐,嚐鮮雞。

低碳觀光系列有四大主題活動分別在6月7、8、14、15日舉行,有茶鄉健行趴趴GO 、環保露營家庭日、茶鄉鐵馬行、懷舊童玩日等。目的在於提倡國人重視環境保護,並希望都市民眾有機會走出戶外。

近年來因應社會變遷與時代潮流,臺北縣坪林鄉農會為滿足消費者對於茶產品多元化需求,開發文山包種茶各種副產品,其中包括包種茶酒、茶香冰淇淋、東方美人茶冰棒、包種茶冰棒、茶香貢丸、茶籽油、茶皂等。期盼吸引更多觀光客。

坪 林鄉鄉長王潮清表示,活動將在6月7日「坪林鄉水柳腳形象商圈」舉辦春茶頒獎典禮,4天活動中也將邀請在地表演團體,包括茶藝大觀、五花八門逗坪林奇人大 集合、全國創意茶舞大賽、童玩特技、坪林鄉獻藝等等,此外,師大外國留學生也會到場體驗台灣的古式婚禮。適逢端午節及考季也舉辦了茶香粽包粽比賽。

另 外,考生憑著准考證也可前去向媽祖祈求兌換茶香包,還有茶詩擂台賽拿獎金、闖關尋寶拿Q版公仔、坪林茶鄉一日遊等活動。而6月14日將舉辦全國創意茶舞大 賽,第一名獎金高達1萬5千元整。此外,每天在活動會場報到的前100名可得到一株免費的茶花樹苗、坪林鄉農會也將準備今年頭等茶、二等茶、三等茶免費品 茗,也安排有獎徵答以及歡樂摸彩,讓前去遊玩的民眾「有吃也有拿」。

為了體貼民眾能方便參與活動,台北縣政府也特地設置接駁車,預計在新店捷運站、昆陽捷運站、市政府捷運站、木柵動物園等4站設接駁點,會場也有安排專人引導上車機制。活動詳情請可參考活動網站www.pingling-tea.com。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